长三角产业协同体系加速形成 | 世界级产业集群正在崛起【南华基金】

长三角产业协同体系加速形成 | 世界级产业集群正在崛起【南华基金】
2019年12月10日 17:04 南华基金

摘要

长三角地区有望迎来投资黄金期,这些投资不单是传统意义上的固定资产投资,更多地被赋予了生态和高科技的内涵,未来将成为中国经济和中国战略实施的助推利器。

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2019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至此,长江三角一体化将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

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全域(面积35.8万平方公里)。

以上海市,江苏省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扬州、镇江、盐城、泰州,浙江省杭州、宁波、温州、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舟山、台州,安徽省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滁州、池州、宣城27个城市为中心区(面积22.5万平方公里)。

从整个内容来看,《规划纲要》明确战略顶层设计,强调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汽车、绿色化工、纺织服装、智能家电十大领域,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大飞机、智能制造、前沿新材料十大重点领域,面向量子信息、类脑芯片、第三代半导体、下一代人工智能、靶向药物、免疫细胞治疗、干细胞治疗、基因检测八大领域,加快培育布局一批未来产业。

杭州湾区迎来历史发展新机遇

《规划纲要》同时强调发挥上海龙头带动作用,浙苏皖各取所长,加强区域协调互动,共同打造数字长三角。中证杭州湾区指数作为国内首批湾区经济主题指数,成分股由78家浙江上市公司和22家上海上市公司股票组成,主要分布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汽车以及新兴消费等领域。指数成分股包括韦尔股份,国内CMOS芯片设计龙头;恒生电子,国内金融科技龙头之一;海康威视,全球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上汽集团,全国汽车行业龙头等。

具体来看,100家上市企业中,Wind数据显示,有90家企业营收均实现了增长,增速30%以上占比35%,企业增速10%-30%占比33%。其中,增速30%以上的企业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电子、化工及制造行业,体现了上海、浙江科创中心、数字经济、金融港湾、航运中心特色。(南华基金整理)

区域优势定位及发展战略

上海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建设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形成有影响力的“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

浙江数字经济强、生态环境美,民营经济发达

整合提升一批集聚发展平台,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对外开放重要枢纽和绿色发展新标杆

资料来源: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南华基金整理

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深入推进,优势产业领域竞争力进一步增强,长三角地区有望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创新链将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产业迈向中高端。中证杭州湾区指数成分股公司韦尔股份、长川科技、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恒生电子、环旭电子泰格医药、上汽集团、上海机场等一大批集成电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企业将直接受益。

未来,长三角地区包括杭州湾区可能迎来一个投资的黄金期,这些投资不单是传统意义上的固定资产投资,反而更多地被赋予了生态和高科技的内涵,未来将成为中国经济和中国战略实施的助推利器。

中证杭州湾区指数涵盖了杭州湾区众多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密切跟踪该指数进行投资的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为投资者分享区域内上市公司成长红利提供了有效途径,投资者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代码:512870.SH)买卖的方式参与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投资。

风险提示

南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尽力为投资者提供全面完整、真实准确、及时有效的资讯信息。本材料并非法律文件,所提供信息仅供参考,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本材料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在投资前请参阅本公司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发布的正式公告和有关信息。本公司及其雇员、代理人对使用本材料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不承担任何责任。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南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