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120000亿的超级巨无霸,即将上市(附最新IPO排队名单)

史无前例!120000亿的超级巨无霸,即将上市(附最新IPO排队名单)
2019年12月07日 21:24 全景财经

阿里巴巴2014年美股上市创下最大的IPO纪录,被打破了。

12月5日,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股价正式公布,并宣布通过IPO募资256亿美元(相当于1803亿元人民币),这一规模将超过此前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时创下的250亿美元的纪录,成为全球最大IPO。

 全球最大IPO诞生

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价格当地时间12月5日晚间正式对外公布。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公告显示,其发行定价为每股32沙特里亚尔,约合8.53美元(按1沙特里亚尔兑换1.88元人民币计算,约合人民币60.16元),这也使得其此次最终融资的规模达到256亿美元,刷新了2014年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时募资250亿美元所创下的全球最大IPO纪录。

据了解,沙特阿美可能还会行使15%的“绿鞋”选项,令其最高IPO募资额升至294亿美元,进一步巩固全球最大IPO的地位。1.7万亿美元市值也将轻松超越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按1.7万亿美元估值来看,沙特阿美市值约等于2个亚马逊。而对标国内上市巨头,则相当于6个工商银行,7.9个中国平安,8个茅台。

不过,据媒体报道,此次IPO1.7万亿美元的估值仍低于穆罕默德王储期望的2万亿美元。

按照计划,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将在今年12月11日在沙特的利雅得证券交易所(Tadawul)正式挂牌上市。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首次公开募股共发行30亿股,占公司股票总数的1.5%,其中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股票总数的0.5%,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股票则为1%。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机构投资者认购股票资金总量超过1060亿美元,而个人投资者认购股票资金总量则达到1190亿美元,为计划募集金额的4.65倍。

沙特阿美,名副其实的“赚钱机器”

自1988年被沙特收归国有后,沙特阿美的财务数据就成了“国家机密”。

为了推进IPO计划,2019年11月9日,沙特阿美首度披露了一份长达658页的招股书,揭开了石油“巨无霸”神秘面纱的一角——2018年的营业收入达3550亿美元,净利润高达1111亿美元。

2019年前三个季度,沙特阿美的净利润为680亿美元,相当于另一全球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2018全年净利润的3.25倍。

 

意味着,2018年,沙特阿美的每天收入超10亿美元,净利润更是苹果公司的2倍,是中石化、中石油利润之和的6倍,比埃克森美孚、壳牌、雪佛龙以及英国石油几家公司的净利润之和还多。

但,它或许不是全球最赚钱的公司,很可能排在第二位。因为,2018年,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利税总额(上缴税收+利润)超1720亿美元。

 

关于沙特阿美的赚钱诀窍,招股书阐述得非常直白:全球石油产量最大、成本最低。

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沙特阿美和全球五大原油巨头(埃克森美孚、荷兰皇家壳牌、英国石油BP、雪佛龙、道达尔)相比,成本最低。以原油开采的上游生产成本为例,沙特阿美每桶的成本只要2.8美元。

而据纽约商品交易所数据显示,每桶轻质原油的成交价格达57美元,意味着沙特阿美的毛利率超过90%。

成本低的同时,沙特阿美的原油产量非常巨大。据招股书披露,沙特阿美的每日生产原油量达到 1000 万桶,约占全球总产量的十分之一。

在原油行业格局巨变的前景中,维持低成本尤为关键。沙特阿美认为,原油价格下行将挤压成本更高的生产商走向停产,沙特阿美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

而,关于产量大、成本低的原因,沙特阿美表示,原油储地大多位于陆上、海上浅水区域、规模化形成的开采和物流能力等优势条件。

同时,沙特阿美的原油储量亦非常惊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其已探明原油储量为2268亿桶,即便是五大国际石油公司的储量总和,也仅是它的1/5。可见,巨大的产量、超低的成本、惊人的储量,是地球为沙特阿美构建的“护城河”。

为沙特阿美顺利上市,沙特阿拉伯作为欧佩克的主导者,一直在寻求扩大石油减产以保证油价稳定。

对于沙特而言,油价稳定对于沙特阿美能否顺利上市非常关键。沙特阿美IPO被寄予了沙特经济改革的责任和希望,受到油价低迷的影响,近年来沙特财政赤字明显恶化,为此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提出了“2030愿景”计划,希望通过发展多元经济,逐步摆脱对石油的依赖。

2019年,IPO过会率达到88%

在国内资本市场方面,12月6日晚间,证监会再度核发2家企业的IPO批文,分别为:神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科安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另一方面,本周上会的5家企业均顺利过会,单周过会率再度达到100%。

 

下周四12月12日,同样有4家企业即将上会。

 

在持续快节奏审核之下,截至目前,2019年,已有144个首发项目上会(未含科创板企业、取消审核企业),且其中126家顺利过会,整体过会率达到88%,明显高于2018年全年的62%。

 

从单月来看,过会率同样明显强于2018年。今年5月,11家首发企业上会并全部通过,单月过会率达到100%,为2018年以来,过会率最高的月份。同时,4月、9月、10月、11月,均只有1家企业被否或暂缓表决,4个月的过会率均超过90%。

而2018年,仅11月份单月过会率达到了90%。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Q4以来,IPO一直保持着高强度审核,10月、11月,发审委审核首发项目数量均在20个以上,且这两个月的过会率均在95%。

过会率较低的月份则出现在1月、7月,分别为63%、64%。不过这一数字仍高于2018年最低过会率的1月,当月这一数字仅为40%。

有投行人士认为,经过去年的严审,现在投行报送的IPO项目质量要比之前好;另外,IPO过会率高,也体现了监管思路的转变,监管层希望通过股权市场支持中小企业直接融资。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虽然今年过会率高,但同时退市力度明显加强,预估退市制度将实现常态化,这体现了监管层自上而下尊重市场规律的思路。

最新拟IPO企业排队名单

新三板拟IPO排队企业名单

带“*”为西部12省区市及比照执行的地区首发在审企业。

撰文/制表:全小景



IPO 过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