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貔貅说】国内债券市场发展简史——从一枝独秀的“国库券”,到百花齐放的债务融资工具

【貔貅说】国内债券市场发展简史——从一枝独秀的“国库券”,到百花齐放的债务融资工具
2019年12月06日 17:56 嘉实基金

如今,伴随居民财富水平的不断增长,理财的需求也水涨船高,而银行理财、信托产品、公募基金、保险产品等多种多样的财富管理工具也相应提供了充足的的弹药和武器。

不过,回到上世纪80、90年代,一枝独秀的“国库券”不可避免的成为了60后、70后理财生活中的主导,银行网点发售时的排队长龙仍历历在目。

而在经过了40年的发展壮大之后,国内的债券市场当前的存量规模已经达到了90多万亿,远远超出了股票市场60万亿左右的市值,而且交易品种也从国债、政策性金融债、金融债逐渐扩展至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资产支持证券等等,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拓展。

回顾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历程,根据国联证券的研究成果,结合历史上我国债券市场规模结构变化和主要券种的发行情况,可以分为以下六个阶段;

持续发展壮大的债券市场,不仅为国家和地方的财政支出,为企业的存续经营和扩大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供应,也为包括银行理财、信托产品、公募基金等提供了丰富的投资工具,为较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回馈了稳健的回报。

债务融资工具 债券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