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之后,资产配置的下一个篮子在哪里?

股债之后,资产配置的下一个篮子在哪里?
2019年12月04日 18:27 建议基金

大家都听过“鸡蛋要放不同篮子”这句话吧?

现代投资组合理论中,也有与这句话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观点——资产组合中各资产的相关性越低,越有利于分散组合的风险。也就是说,要实现科学的资产配置,不同篮子之间的相关性得低。

那么,大家熟悉的篮子有哪些呢?股票、债券?但仅有这些就够了么,或许我们忽视了其它资产类别,比如说商品。

为给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资产配置工具,建信基金积极布局创新产品,适时推出了商品投资新选择——

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

基金代码:159981

正在发行中

下面我们来详细说一下商品

商品主要指上市交易的大宗商品,大致可分为农产品、基本金属、贵金属和能源化工品四大类,各自还包括很多品种:

农产品:大豆、玉米、小麦、棉花、白糖、豆油等,都是我们一日三餐的原料,豆粕、菜粕等也多用于养殖业。

基本金属:铜、铝、锌、铅、螺纹钢、铁矿石等,都是重要的建筑材料,可用于房屋建造。

贵金属:黄金、白银、铂等,用来制作项链、手镯等饰品,也可制成工艺品作为摆件装饰。

能源化工品:原油、橡胶、焦炭、焦煤、塑料、PTA、聚乙烯等,更多出现在工业制造上,但我们生活中使用的火、电都离不开这些能源化工品。

从投资标的上,就能发现商品与股、债存在较大差异,而在投资中,它又能起到什么效果呢?

01

以上证综指、中证全债、南华商品指数分别代表股票、债券、商品三类资产。

2011年-2019年各年度表现

(数据来源:WIND 截至2019-10-28)

从历年的涨跌来看,商品、股票、债券之间存在轮动效应,今年可能股债表现较好,下一年也可能商品一马当先,例如2012年、2016年、2017年商品在三类资产中表现突出。

因此,投资者不可忽视商品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除了股、债这两个篮子,不妨将一部分资产放入商品篮子中,以期在资产轮动中把握住机会,提升投资整体效果。

同时,配置商品的另一个重要目的还在于分散组合风险。一般来说,投资组合的多样性能降低风险,资产之间的相关性越小,组合的风险相对也会变得更小。

自2011年以来,商品与股票、债券的月度相关性分别为26.1%、-19.8%,这样较低的相关性使资产之间形成互补,进而提升投资组合的抗风险能力。(数据来源:WIND 截至2019-06-28)

02

商品有一个特定,就是与农业、工业等原材料价格息息相关,与宏观经济及CPI的相关性较强,因此还可作为对抗通货膨胀的保值手段。

按照美林时钟理论,在经济处于通胀期或预计进入通胀时期,经济形势已经比较繁荣,企业利润还在增加,但价格和市场利率在上涨。此时,商品兼具投资和保值功能,是较理想的投资品种。

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

投资看点

聚焦四大能化商品

建信能化ETF以易盛能化A为跟踪标的,这个指数中包括了动力煤、PTA、甲醇、玻璃4种商品成分,都是郑商所成交量大、交易活跃的能源化工期货品种。

2016年以来,易盛能化A涨幅为49.04%,同期上证综指、中证全债的表现为-15.80%、14.55%。(数据来源:WIND 截至2019-10-28)

差异化商品投资选择

虽然商品的品种有很多,但目前市场上的商品基金数量还比较有限,且以黄金等为主。建信能化ETF是一只能化类商品基金,相对稀缺、新颖,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差异化的商品投资工具。

同时,已有的能化商品基金更多是投资于A股相关产业链上的股票,与商品本身的表现存在一定偏差。而建信能化ETF直接投资各品种的期货,对期现货市场和预期跟踪更加紧密,更能反映商品市场的真实供求关系。

商品投资“亲民款”

布局商品资产,大家的第一反应或许是商品期货,而投资建信能化ETF不需要另外开通期货账户,仅需证券账户即可,投资者也不用盯着商品期货的投资细节,一“基”便可布局商品市场。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期货是一种高风险的投资工具。实行保证金交易制度,具有高杠杆性的特征,其风险主要包含但不限于基差风险、保证金管理风险、流动性风险、展期风险等。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指数的过往表现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资产配置 建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