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伟:从中观逻辑捕捉牛票 于周期中把握“黑点”

王超伟:从中观逻辑捕捉牛票 于周期中把握“黑点”
2019年11月18日 18:16 新浪财经综合

  对话 | 金鹰基金王超伟:从中观逻辑捕捉牛票 于周期中把握“黑点”

  金鹰基金

  王超伟

  • 2019年7月加盟金鹰基金,现任金鹰基金总经理助理、投研分管领导。

  • “黑点理论”创始人、明星基金经理

  提要 | 近三年以来,王超伟已经做了约600场路演,俨然成为了路演界的“网红”。2018年1月份,王超伟由于遵循“黑点”理论而精准逃过了股市的千点大跌,他也因此收到无数的路演邀请。

  与一般基金经理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助理,再到基金经理的成长路径不一样,王超伟从券商开始进入证券行业。浙江大学数学系出身的王超伟,结合券商近十年的工作经历,历练了他精准择时和选股能力,也让他在进入基金行业后实现了华丽转身。

  王超伟对市场、历史、人生乃至自然规律均有独特的理解,在他看来,无论市场、人生还是历史发展均遵循了一定的周期规律,也即万物皆有周期。正因为专注于对周期的研究,王超伟精准躲过了以往市场的几次大跌,其所创造的“黑点”(指股市发生大幅下跌的拐点)理论也开始被投资者们所认知。

  采访结束时,王超伟推荐了三本书:《资治通鉴》、《乌合之众》、《宇宙的琴弦》。“这三本书分别讲的是历史、人性以及宇宙,但其实讲的都是规律。把规律研究透了,便也知道投资怎么做了,因为股市仅为遵循规律发展的一个很小的场合。”

  进化的“黑点”理论

  近

  三年以来,王超伟已经做了约600场路演,俨然成为了路演界的“网红”。2018年1月份,王超伟由于遵循“黑点”理论而精准逃过了股市的千点大跌,他也因此收到无数的路演邀请。

  “黑点”理论究竟为何方神圣?其实际上为王超伟研发的择时模型。据介绍,该模型自王超伟2008年入职券商开始构建试用并不断完善,其通过采用数量化的模型监测A股“黑点”信号,即基于全市场每天近10亿的海量交易行为数据来研究,同时结合数据外的判断条件,预判市场结构性崩塌的时点。“截至目前,该量化择时系统已成功监测2000年到2018年十九年的五次大级别黑点。”王超伟介绍。

  比如,2018年1月末,王超伟依据该模型提前预判不久后市场将会发生大跌,于是果断选择了空仓,完美躲过了2018全年的千点下跌。相比之下,不少权益类基金因没有及时减仓而遭受亏损。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主动管理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3.89%。

  择时一直被视为股市大难题,不能频繁操作。王超伟表示,基金经理只能做长周期择时,最关键的是把握“黑点”。“我只能做大方向择时,短期内股市的运行与各种外来因素有关,无法预料。”他表示。

  万物皆周期

  霍

  华德马克思曾说过,未来是不可预测的,但是知道我们所处的周期位置,能更好帮我们做投资。就像有些时候是冬季,那么你大概率要多穿点衣服,有些时候是雨季,那么你出门要多带一把伞。短期的未来是难以预测的,但是长期的未知是可以发现并且应对的。

  受此启发,王超伟认为股市也存在明显的周期规律。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明白这点至关重要,也会使投资人的心态趋于平静。

  “比如从中国近四十年的发展历史来看,每隔十年为一个周期。”王超伟分析总结为朱格拉周期。比如,1979年至1989年,国人物资基础薄弱,尚处于解决“吃”的阶段,因此食品行业兴起,娃哈哈便成为那个特定时代下的产物;1989年至1999年,国人主要解决“穿”和“用”的问题,因此服装、家电、小商品等行业蓬勃发展;1999年至2009年,国人主要解决“住”和“行”的问题,房地产和基建行业兴起;2009年至2019年,国人主要解决“玩”的问题,互联网开始盛行,腾讯、百度等行业巨头诞生。

  基于周期规律,在王超伟看来,从中观产业逻辑去捕捉牛票更具备价值。他表示,中观选股逻辑指的是基于现在看未来1至2年,寻找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并从这些景气行业里去找龙头,分享龙头公司成长的红利。“同时中观逻辑持续性较强,主要取决于国民需求,且产业逻辑较易调研,受人为操纵因素较低,从而使得能最大程度获取正确的基本面。”

  今年7月份,王超伟加入金鹰基金任总经理助理。日常除了需要管理投研团队外,他还兼顾繁杂的路演工作。即便工作量繁重,他仍每天坚持锻炼。在他看来,只要研究透了周期规律并严格遵循,便能驱逐短期逐利所带来的焦虑,最终实现“快乐投资、健康投资”。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11月18日发布)

责任编辑:王妍

基金经理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