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速 一周104只新基金获批

大提速 一周104只新基金获批
2019年11月11日 03:09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大提速 一周104只新基金获批 来源:FUND部落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陆慧婧

  新基金审批大提速。从10月28日至11月1日的一周时间里,共有104只新基金获批,不少产品仅用六七个工作日就走完了审批程序。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后续常规产品将会快速获准注册,基金公司将会控制新基金上报节奏,做到“按需上报”。

  一周逾百只基金获批

  根据证监会最新的基金审批进度表(截至11月1日),从10月28日至11月1日的一周时间,通过简易程序获批的新基金有96只,变更注册通道有8只基金获得批文,也就是说一周时间共有104只产品获批。业内人士感叹,这应是基金批文下发最密集的一个星期。

  而在之前一周(10月21日至25日),简易通道、变更注册简易通道分别有20只和7只新基金拿到批文。

  最密集一周拿到批文的新基金中,等待最久的是去年7月上报的产品,而最短的只等待了六七天。上述审批进度表显示,南方宝泰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和招商深证100ETF联接基金于10月16日上报,10月21日受理,10月29日和30日就分别拿到批文。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规定,属于快速注册程序的常规产品,原则上不必经过书面反馈环节,大幅提升了注册效率,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基金注册周期为10天、20天、30天,比原周期缩短2/3以上。新上报基金通过 “快速注册程序”将很快获得审批。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其所在公司已有产品进入快速注册通道,公募基金正式实施常规产品快速注册机制的新规,该公司未来会控制节奏,按照实际发行需要上报产品,新的审批节奏有利于公司在指数基金领域快速布局。

  债券基金或有规模要求

  审批或向权益产品倾斜

  对于产品注册审批新规,基金公司纷纷点赞。认为此举可引导基金公司回归主动管理,坚守资管机构核心竞争力。不少基金表示未来将把重点放在权益类基金上,而债券类产品发行或受到一些限制。

  “业内有消息称,8月份之前申报的债券型基金每家公司可留存两只,发行限额10个亿。”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透露。

  据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透露,其所在基金公司刚刚签了一份承诺函,内容是将新发债券基金的发行规模控制在10亿元之内。

  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听到过债券基金新老划断的说法,待批的债券基金限额十亿发行,对新上报的债基不做规模要求。

  在一位债券基金经理看来,即使部分债券基金需要限额发行,对基金公司不会有太大影响。基金公司旗下有不少存量债券基金,可以进行持续营销。

  针对债券基金的规模限制,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普通债券基金首发规模普通较小,对行业影响不大。募集规模上百亿的主要是委外定制基金,一些之前依靠这一业务的基金公司应该会受到影响。

  “从各大资管机构的比较优势看,基金公司的强项在权益投资,未来要在大资管领域竞争中胜出,就要依靠权益基金。”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公司利润及提升业绩等各个角度讲,都需要大力发展权益基金。

债券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