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宿科技、航发动力、四维图新放弃换购富国ETF

网宿科技、航发动力、四维图新放弃换购富国ETF
2019年11月11日 03:10 新浪财经综合

  相关阅读:

  该来的总要来 ETF换购搅动基金圈:重建信心仍需时间

  起底公募ETF定制化利益链 禁超额换购或阻碍ETF发展

  窗口指导后首例:富国科技50ETF股份换购遭弃发行延期

  规范ETF超比例换购 换购比例过高不宜向散户推销

  为什么有时候ETF换购是坑

  ETF两个大变化:大额换购受限、深交所提速

  四维图新股东弃购ETF:科大讯飞等咋办?涉广发鹏华等

  原标题:多家上市公司股东放弃ETF换购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陆慧婧

  监管层对上市公司股东超额换购ETF的窗口指导收到效果,一周之内,网宿科技航发动力四维图新等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股东放弃认购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份额。

  基金业内人士预计,上市公司股份换购ETF不得超过指数权重这一要求正式落地,预计未来ETF换购业务将受一定影响。

  11月8日,网宿科技公告,收到股东刘成彦的告知函,终止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参与认购基金份额。10月17日,网宿科技曾披露公告称,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刘成彦,拟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2400万股参与富国科技50ETF的份额认购。按照10月17日收盘价计算,原计划的换购金额约2.4亿元。

  就在网宿科技放弃认购ETF的前一天,航发动力也终止了ETF换购事宜。航发动力曾于6月5日公告了股东认购证券投资基金的计划,航空工业集团原计划在6月28日起的6个月内以持有的公司股份换购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份额,拟认购不超过2812万股。由于换购期间公司同时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处于停牌阶段,不具备认购条件,所以,航空工业集团决定终止本次基金份额认购。

  11月4日,四维图新发布公告称,股东孙玉国、程鹏决定放弃以持有的公司股份参与认购基金份额。早前,上述两位高管拟以合计198万股换购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份额。按照公告日的收盘价14.45元/股计算,合计换购金额约为2861万元。

  中国基金报记者此前获悉,监管层针对换购ETF行为予以规范,要求换购规模不得超过该成份股在指数中的权重,并要求上市公司股东遵守股东减持的相关规定。

  一位基金公司机构销售人士反馈,此前确实听说上市公司股份换购ETF比例不得超过指数权重这一窗口指导的说法。“正式的政策料还在酝酿之中,不排除很快出台。”上述基金公司机构销售人士称。

  上海一位ETF基金经理判断,若是上市公司股份换购ETF不得超过指数权重这一政策正式落地,预计未来ETF换购业务很难开展。“举个例子,发行规模只有10个亿的ETF,即使上市公司占指数权重高达5%,上市公司股东能够换购的金额只有5000万,上市公司还得为此发公告,流程比较麻烦,上市公司股东不一定愿意参与。另一方面来看,也没有那么多ETF同时发行,上市公司股东也很难同时找到多只ETF换购,满足它一次性大比例换购的需求。”

  不过,近日发行市场上依旧迎来了几只大体量ETF。11月6日,三家基金公司旗下中证国企一带一路ETF同日成立,合计募集规模超过200亿元。

责任编辑:常福强

航发动力 认购 网宿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