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晋信王栋:望借完善投资流程等解决基民亏钱问题

汇丰晋信王栋:望借完善投资流程等解决基民亏钱问题
2019年10月08日 09: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汇丰晋信基金

  过去十年是房地产市场的“黄金十年”,上海房价涨了600%以上,北京房价涨了300%以上。目前中国整体房地产市场占GDP比重已达到311%,而美国这个数据仅有162%。

  数据来源:第一太平戴维斯,Wind,截至2018.12.31

  可是在高“估值”和政策调控下,房地产市场越来越“涨不动”了。

  下一个大众投资的增长点在哪里呢?

  我们又关注到,中国公募基金规模占GDP比重仅14%,而美国这个数据达到了86%。

  数据来源:ICI,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Wind,截至2018.12.31

  这个巨大的差异又是如何产生?

  上世纪八十至九十年代,美国家庭持有共同基金的比例大幅增长。基金伴随持有人成长,成为他们养老投资的工具。截至2018年年末,美国投资公募基金的家庭中,户主年龄中位数为51岁。个人投资者中88%持有股票基金,他们直接或间接地通过退休计划持有约89%的公募基金资产。

  现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中青年投资者,通过网络、APP等途径持有公募基金。未来公募基金行业也会伴随着他们成长,为他们提供资产的长期增值、保值服务,乃至成为他们养老投资的得力工具。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从社会责任角度,我们有责任推动公募基金成为普惠金融的工具。为此,我们进行了一些思考与探索:

  截至2019年6月,公募基金已累计为投资者赚取2.8万亿元利润。然而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说体验却并不如意。

  • 比如基金产品的波动性太高导致持有人中途退出,没能享受到市场上涨阶段的收益;

  • 又比如投资者买了一只科技基金,却发现重仓股都是银行、地产……

  产生这个问题的核心原因在于,很多产品过度关注短期业绩和排名,而忽视了业绩的稳定一致性,不但影响了自身的长期表现,也导致持有人很难从中真正获益。

  汇丰晋信希望通过完善投资、考核流程,从“根”上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以规则代替一时之念

  不断优化建立了一套包括“投资目标、投资理念、投资流程、业绩回顾与评价”四位一体的投研体系,所有的环节都是一致并且清晰的。权益投资上,我们通过独有的PB-ROE模型,量化筛选、深入分析个股、构建组合以及动态调整风险。我们还通过PB-ROE流程指引研究员的研究工作。我们以过程的一致性,力求带来结果的一致性。

  我们以工具辅助基金经理的决策

  例如,我们推出汇丰晋信组合优化器(HSBC Jintrust Portfolio Optimizer),在目标和约束条件下,为基金经理提供最优的个股持仓比例建议。基金经理也可以调整个股权重,观察权重变化对组合的影响。这相当于给基金经理提供一个“上帝视角”,争取更大程度排除个人决策的“拍脑袋”成份。

  同时汇丰晋信的一个特色,就是基于超额收益来考核基金经理,以防止基金经理通过“赌”某一板块来追求高收益率,伤害持有人的利益和公司品牌。其实只要每年都打败基准,长期业绩大概率是在前面的。

  汇丰晋信大盘基金成立以来

  绝大多数年份均跑赢比较基准

  虽没拿过年度收益率第一

  但过去5年年化收益率排名同类176只第1

  数据来源:Wind,晨星(中国),股票型基金同类

  截止2019.8.31

  提供业绩具有稳定一致性的产品,让投资人有了良好的体验,才能真正抓住投资人的心。

  2019年春节后市场快速上涨。3月,深市新增开户数299万,比2月暴增109%,“打脸”投资者教育一直倡导的“切勿追涨杀跌”。同时,大众对金融产品也有诸多误解。例如“买保险就是缴智商税”、“不承诺收益率的银行理财都是耍流氓”……

  究其原因

  • 一是获取金融知识的门槛的确比较高,大量专业术语很容易吓退投资人;

     

  • 二是新的投资品种层出不穷,投资者伴随金融市场的成长做了一路的“小白鼠”。

  而如今早已不再是“人傻钱多赚钱快”的时代了,大部分金融机构希望和客户双赢。做投资者教育,就是让客户理解并认可产品的投资逻辑,真正培育出信任自己的长期客户。我们要做的就是“降门槛”:把专业的金融知识用简单通俗的方式去诠释,让投资人更容易理解,并认可我们。

  汇丰晋信2007年业内首创“漫画加故事”形式的《红楼理财》、《投基三十六计》,三家出版社同时找上门,希望把《红楼理财》专栏内容集结出书。2009年,《红楼理财》和《投基三十六计》英文版出版并在亚马逊网站售卖。

  2013年,汇丰晋信继续推出国内首档周播财经泡面剧《她汇理财》。“人民币还会再跌40%吗”单集点击超过100万。

  资料来源:汇丰晋信

  2019年,“‘她汇理财’全平台投教品牌传播案例”获得《中国基金报》第一届中国公募基金英华奖——“2018年度最佳营销策划案例(最佳传播)奖”。

  汇丰晋信自成立之日起就确定了一个企业理念:“让投资更简单”。最近几年每次发行新基金,30%左右的认购金额都来自老客户,这和我们长期坚持投资者教育不无关系。

  我们生在一个最好的年代。经济大发展,市场逐渐成熟,带给了公募基金行业前所未有的巨大机会。参照美国的比例,即使是按2018年中国的GDP计算,公募基金未来也会有77万亿元的市场!相对目前规模还有64万亿元的提升空间,这是何等令人心潮澎湃的展望!

  一个在50岁时依靠公募基金构造养老计划的投资者,最初可能是在20岁时从小小的10元起投的。而他(她)所看到的,那只产品的第一次业绩汇报、第一份策略解读,也许就能定义他(她)对整个公募基金行业的大部分理解,成为他(她)坚持长期投资的动力。而当我们有了千千万万这样的投资者,我们才会有那77万亿元的市场空间,乃至更大的未来……

  王栋,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

  2001年8月加入汇丰环球投资管理伦敦总部,就职于环球产品开发部。2002年4月调往香港,先后从事产品开发和亚太地区机构销售业务。2012年11月就职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

  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外贸和计算机科学双学士学位,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国际金融(数量金融方向)硕士学位。同时是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和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并曾先后持有英国、中国内地和香港基金从业资格。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