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基本面”双轮驱动 打造绝对收益型养老FOF

“量化+基本面”双轮驱动 打造绝对收益型养老FOF
2019年09月23日 00:1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量化+基本面”双轮驱动 打造绝对收益型养老FOF 来源:FUND部落

  朱天竑

  中国基金报记者 项晶

  实习生 杨娇娇

  兴业基金旗下首只养老目标FOF——兴业养老2035已平稳运行近半年,在基金经理朱天竑看来,实现长期绝对收益是养老目标基金的终极要义,大类资产配置和优选基金标的则是构建FOF投资组合的关键。

  两大维度构建FOF组合

  朱天竑毕业于上海交大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在量化投资及FOF投资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对于养老FOF,他认为大类资产配置和优选基金标的是构建FOF投资组合关键的两大维度。长期来看,FOF投资收益中大类资产配置的贡献占到七成左右,在资产配置的基础上,再进行基金优选,是FOF的正确发展方向。

  “资产配置需首先考虑各资产间的波动性和相关性,再在风险上均衡配置,这是投资组合构建中应最先关注的一件事情。同时,结合公司的投研成果,在基本面及定量分析基础上,对各类资产进行一定程度的预判和观点修正,从而得到稳健的投资组合。”

  具体到资产配置,朱天竑指出,总体上,资产配置的逻辑是定量加定性。以权益类资产为例,大致从四个方面去看:首先是经济基本面和上市公司基本面;其次是关注经济结构性变化带来的机会;第三是市场流动性、情绪面,以及政策面;第四是从量化角度看大类资产的波动性,通过对期权隐含波动率的观察,了解未来一段时间内资产的预期波动率,以便进行组合调整。最后通过结合上述几个方面,加权打分,以此判断当前权益市场的情况。

  基于多年的量化及FOF投资经验,朱天竑尤为擅长各种对冲、套利等另类策略,他提到,目前国内基金可投资范围、策略类型存在一定空白,资本市场工具多样性有待进一步放开。例如利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进行战术资产配置,构建风险对冲、多空策略等,更能帮助养老目标基金获取长期稳定收益。

  在基金经理挑选上,朱天竑不会将产品短期排名作为重点参考因素。他认为,“在当前公募基金行业中,基金经理偏年轻化且风格漂移严重,长期风格稳定的基金经理很少,养老FOF视野偏中长期,需结合各种公开持仓信息,量化分析其风格以及各风险因子暴露等,在此基础上再进行主动深度的尽职调查。”只有当基金经理的投资者风格与产品超额收益足够稳定时,才会纳入基金池考察范围。

  据介绍,兴业基金自主研发了多维度全市场基金评价体系,以量化打分及主动调研的方式,遴选核心基金池。

  “主动+指数”

  长期配置为核心考量

  兴业养老2035采用目标日期策略,作为生命周期类产品,随着时间的推移,基金的权益类投资比例逐步下降,固定收益资产的比重逐步提升。朱天竑认为,长期稳健收益是养老目标基金投资管理的最终目标,因此需要严格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同时FOF作为大类资产配置型产品也符合这一特点。

  “在运作过程中,规模对于成本的敏感度高,底层配置多以工具型产品为主。从市场角度来看,工具型底层配置的一大优势是成本节省效益明显;其次,这类产品风格足够稳定,有利于后期跟踪以及风险控制;再者,如果配置场内ETF,其流动性高,战术性调整的空间、效率都会增大。”朱天竑补充道。

  谈及当前市场,朱天竑短期内看好权益类资产的表现,四季度之后的配置,还需配合经济基本面、企业盈利等多重因素考量。提及未来资产配置布局,朱天竑表示,中短期内,底仓会以稳定性较好的宽基为主,辅以一些行业和主题的被动型指数产品,“在长期持有的核心仓位选择上,将优选全市场表现优异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以及宽基/Smart Beta ETF及指数增强基金。”

责任编辑:李朝霞

养老 资产配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