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衰退风险迫近 哪类投资品能逆风飞扬?

全球经济衰退风险迫近 哪类投资品能逆风飞扬?
2019年08月26日 03:30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 全球经济衰退风险迫近 哪类投资品能逆风飞扬 

  中国基金报

  记者 姚波

 

  惠誉评级数据显示,逾三分之一的央行在过去6个月里降息——这是自2009年以来最突然的转变,其中包括全球最有影响力央行美联储。美联储上月自2008年以来首次降息,并暗示可能进一步降息。然而,这些举措能否令全球经济摆脱衰退,分析师们意见不一。

  最为让市场担心的一点是,美联储没法注入足够的弹药。在经济衰退时期,美联储历来平均降息5%以刺激经济增长。鉴于美国目前的利率为2.25%,降息5%可能性很小,这也是投资者感到不安的原因。此外,还有不少经济学家担忧,如果贸易纠纷持续升级,再多的宽松措施也难以阻止经济衰退。

  在美股多年牛市趋平之际,美国债市的收益率曲线出现了反转,这使得形势更加险恶。从历史上看,美国收益率曲线的反转可能是衰退的准确预测指标。金融危机以来,由于超低的利率和借贷成本导致了非常长期的增长和资产价格上涨,这也可能意味着,一旦出现经济衰退都将同样漫长。这种背景下,资产配置成为许多投资者的难题,而近几个月的资产规模变化反映了潜在的趋势。

  现金、债券、黄金基金

  规模膨胀

  投资者已经持有相当数量的现金,一方面是为了回避风险,另一方面也是准备在市场动荡时,留有后手进行配置。从2017年底到2019年8月,英国最大的基金超市之一客户的现金平均增加了57%,目前现金约占标准投资组合的12%。

  动荡的交易和不断恶化的市场前景推动投资者转向更安全的资产。近两个月来,投资者以最快的速度涌入债券、黄金基金。8月以来,资金快速流入债券基金,美国债券基金目前持有2.8万亿美元,比年初多出2000亿美元。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可能出现的转向感到不安,更青睐美国国债等政府债券,而远离短期和高收益债券。

  黄金作为安全资产再次成为焦点,而利率下降的预期往往会提振黄金价格。今年以来,黄金价格飙升近20%,最近6年来首次超过每盎司1500美元。

  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投资者向黄金ETF投入了约26亿美元,持有量增至2600吨,为2013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价值股、公用事业

  还是基建?

  权益投资不得不更加谨慎,价值信奉者相信,一旦市场出现调整,价值投资可能会卷土重来。对不少基金经理而言,现在似乎不需要花太多力气就能找到那些不受欢迎、而基本面尚可的公司,它们的股价相对于基本面已经足够便宜。然而,并非所有价值型股票都能在经济放缓中表现良好,如地产商、银行股会在经济衰退的最初阶段受到冲击,因为它们受益于利率上升,而不是利率下降,基金现阶段进行价值选股仍需要非常谨慎。

  其他基金经理则寻求处于防御地位、股息收入稳定的公司。有基金经理一直在梳理公用事业和电信行业的目标,因为这些股票的股息收入可以缓解熊市的痛苦。

  还有投资者没有被贸易战风险吓倒,正将火力集中在环球市场。如利昂信托亚洲收益基金正在目前表现不佳的亚洲股市寻找机会,其团队最近增持了几家亚洲科技公司的股份,股价下跌使这些股票已经具有足够吸引力。拥有全球最大对冲基金的投资大佬达里奥认为,即使有贸易纠纷的因素在,中国仍在遵循与世界大国崛起类似的历史轨迹,现在就是投资中国的时刻。

  各国政府努力增加促进经济增长的财政火力。美国正在探索一系列新的减税方案以刺激经济,欧洲各国政府也暗示,它们准备采取行动,如德国正在准备一项500亿欧元的刺激计划。如果启动财政刺激,政府试图通过建设摆脱困境,那么基础设施可能重新吸引投资者。

  风险平价基金

  特殊情况基金受关注

  除了传统的黄金、债券,还有不少低风险基金产品受到关注。即将上市的美国首个采用风险平价投资的ETF,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波动性较低的证券。

  因美股史上最长牛市,风险平价策略一度遭冷遇,但随着货币政策和金融环境的变化,避险资产再度受到追捧。过去12个月,标普风险平价策略的回报率接近10%,是标普500美国股票指数的1倍多。

  该基金发起人沙希迪表示,过去几年,风险平价一直面临挑战,现在是推出的好时机。股票最近表现不佳,而长期国债和黄金表现非常好,他正试图抓住分散投资的趋势。根据该基金的招股说明书,通胀保值债券可能将在该基金中占据最大权重,此外,该基金也会在全球股票、大宗商品、美国国债和现金方面进行配置。

  不确定该选哪只股票的投资者还可以转向擅长逆向投资的价值型投资基金,如富达的特殊情况基金,该基金投资于业绩一段时间不佳但有望扭亏为盈的公司,而现在正是不少企业面临困境的时候。

  一般来说,特殊情况公司的净资产、股利收益率或每股未来收益被低估,但是这些公司却有某些潜在因素可以提升未来股价,现在正是买入的时机。

责任编辑:王涵

全球经济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