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布局科技类基金?要看“科技”含量高不高

如何布局科技类基金?要看“科技”含量高不高
2019年08月26日 03:30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如何布局科技类基金? 

  中国基金报

  记者 方丽

  最近一则消息引起市场广泛关注,8月16日正式上市的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简称“科技ETF”)登陆上交所,仅仅上市3天,该基金规模就实现翻番,成为A股历史上规模翻倍最快的ETF。这显示资金正在追捧科技领域,除了ETF,还有哪些参与科技股的机会?

  统计显示,剔除QDII产品,目前基金名称中有“科技”的公募基金达到52只,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23.9%,要好于全部偏股型基金收益,其中业绩较好的主动管理类产品有富国创新科技混合、国联安科技动力股票、上投摩根科技前沿灵活配置混合、汇丰晋信科技先锋股票、广发科技动力股票等,今年以来收益均超过40%。

  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科创主题”基金,目前此类基金达到22只(各类型分开计算),这类基金主要是布局科技创新主题领域,主要涉及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重点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及生物医药等高端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很多科技创新新产品在路上,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新基金上报情况。

  此外,目前还有一批重点布局半导体、5G等概念基金逐渐出炉,不少为指数基金,比较适合想布局科技相关概念却不想集中于单只个股的投资者。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认为,目前科技股的估值较3年前已经降低很多,战略上,之前依赖劳动力人口以及货币超发的老路子已经行不通了,科技板块是未来的支持重点,未来经济新的增长点在于科技进步,尤其是对高端制造业的政策倾斜;从目前科技板块的盈利来看,在减税降费以及政策倾斜的背景下,科创板以及中小板的盈利有所回升,边际好转。因此,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确实可以布局科技板块。

  “建议布局5G、通信、电子、计算机等板块,选择在细分行业里面的相对优质龙头个股,因此,如果借道公募基金进行布局,需要观察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业绩水平、是否具备科技板块的研究背景以及目前的重仓领域是否在科技板块,另外,在进行业绩对比时,科技主题公募基金应该对标创业板、中小板指数,不要和沪深300个股比较。”张婷表示,布局科技领域的风险在于,科技股板块特别成熟的企业比较少,选股能力显得十分重要,而且波动相比传统的大盘蓝筹基金要更大。

  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则表示,如果要布局科技概念基金,选择信得过的选股型基金经理,有过科技行业从业背景的基金经理更好。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除了注意看名称,还要看基金的历史持仓和基金经理的职业背景,因为有一些基金名称虽有“科技”,持仓的“科技”含量并不高。

责任编辑:王涵

科技类 科技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