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资或出海 券商加码期货子公司

增资或出海 券商加码期货子公司
2019年08月12日 00:1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增资或出海 券商加码期货子公司

  券商对旗下期货子公司的战略性布局动作越来越多,除了头部券商大笔增资,更有机构选择在海外新设期货子公司。

  期货公司频繁获得股东注资,可能和目前期货子公司开展场外业务时,旗下风险管理子公司对注册资本金需求较多有关。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张莉

  近期,券商对旗下期货子公司的战略性布局动作越来越多,除了头部券商大笔增资,更有机构选择在海外新设期货子公司,以强化其在期货市场领域的产品创新和竞争实力。

  据券商人士分析,近年来头部券商拓展多元化业务架构,对旗下期货公司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不过,期货市场涉及业务规则灵活复杂、资金密集程度高,对券商的风险控制能力要求也高,这对券商发展期货子公司也提出了更多挑战。

  券商加快布局期货子公司

  日前,东方证券旗下东证期货在新加坡设立一级子公司并举行了开幕仪式,这也是国内券商少数在海外设立下属期货公司的案例。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期货品种国际化加速推进,国际业务竞争日趋激烈,国内期货公司进行国际化布局势在必行。

  据东证期货总经理卢大印介绍,按照设想,通过东证新加坡公司,东证期货将帮助更多国内客户便捷地参与到国际期货、期权和其他衍生品交易中,丰富客户境外资产投资配置途径,并为海外客户提供了解、参与中国期货市场的渠道。

  与此同时,7月底,中信证券公告称,对中信期货增资19.95亿元人民币的议案已获董事会决议通过,此次增资完成后,中信期货的注册资本将由原有的16.05亿元提高至36亿元。中信证券表示,此次增资主要用于提升中信期货的资金实力,扩大业务规模,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实际上,早在去年底,就已经出现一波券商对旗下期货子公司的增资潮。据悉,国信证券拟向国信期货增加注册资本14亿元,东方证券完成向东证期货增资5亿元人民币。而在今年,东方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又先后宣布向期货子公司分别注资3亿元和8亿元。

  对于期货公司频繁获得股东注资,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可能和目前期货子公司开展场外业务时,旗下风险管理子公司对注册资本金需求较多有关。据悉,目前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营收增长明显,业务增量带动了期货子公司以及股东方的资源倾斜。

  期货子公司风控待强化

  据期货机构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券商系期货公司对旗下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投入较多,这部分子公司涉及的场外业务、做市商业务以及合作套保等均需要较大的资金支持。除了母公司注资外,和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共同开展业务也是券商系期货公司发展的主要路径之一。

  不过,由于期货子公司业务涉及的资金规模庞大、业务规则复杂,加上公司主动追求利润的诉求强烈,在公司业务扩张的同时,也往往容易出现风险事件,进而牵连期货子公司经营风险加大,甚至造成券商母公司的业绩受损。

  今年7月,中拓系公司期货交易“穿仓”事件爆发,随后爆出华泰期货子公司、天风期货子公司纷纷踩雷,更有消息称,事件可能涉及多家期货公司,其中不乏头部券商的期货子公司。上述事件无疑也让券商系期货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存在的风控不足的漏洞显露无遗。

  据悉,2012年起,期货公司通过设立风险管理子公司的方式开展以风险管理服务为主的业务试点,其中包括场外衍生品业务。有期货交易员透露,为了拓展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很多期货公司会通过旗下子公司向企业机构客户提供额外的授信支持,以便后者放大杠杆投资或套期保值,一旦企业机构客户出现爆仓,期货子公司就会遭遇连带的授信损失风险。

  在业内看来,场外衍生品交易风险事件发生后,对期货公司的风险控制也给予了警示。尽管目前场外授信模式相对比较成熟,但是单一客户交易规模较大,如果资金出现紧张或极端行情下无法化解风险,风险的暴露很容易传导至期货公司,并给公司带来实际的损失。

  上述期货机构人士表示,券商系期货子公司风险事件出现后,各家机构对场外期权业务的风控意识和内部控制规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存在部分风险漏洞的业务也进行了一定的收紧。

  “风险事件会反映部分公司风控意识的不足,未来券商场外业务的监管要求预计还会进一步强化。但同样可以看到,当前期货子公司在场外衍生品业务模式运行方面是比较成熟的,交易本身也属于合规,不能将其视为重大风险点而进行一刀切地遏制。”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李铁民

期货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