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微博做基金投资 邓亚萍来成都为“赛事名城”建言

玩微博做基金投资 邓亚萍来成都为“赛事名城”建言
2019年08月06日 01:0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玩微博做基金投资 邓亚萍来成都为“赛事名城”建言

  每经记者 杜 蔚 每经编辑 杜 毅

  “我是邓亚萍,生于1973年,一位母亲,同时也是一位活着的历史人物。”8月5日,在成都举行的2019超级红人节上,中国乒乓球一代传奇人物邓亚萍以网红大V的身份亮相,引爆全场。她说:“今天我在成都,在中国,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21世纪。我要打破人们对冠军、对运动员的刻板印象。”

  邓亚萍在14年的职业生涯中曾获得18个世界冠军,连续八年世界排名第一。退役后,她变身励志学霸,先后在清华大学、诺丁汉大学、剑桥大学深造,并获得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邓亚萍是较早玩微博的体育明星之一。如今,国内外体育重大赛事几乎都选择与微博深度捆绑与合作,微博体育矩阵的深度和广度正在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微博拥有4.6亿月活用户,覆盖超过1.3亿的体育兴趣人群、55万体育认证用户。

  无论是曾经在赛场,还是现在微博空间,邓亚萍都是人气“大V”。8月5日,在红人节现场,邓亚萍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我是95后课本里的人”

  “现在的95后、00后可能真的没有多少人认识我,‘邓亚萍’三个字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遥远的名字,顶多只会联想到我是一个打球的奥运冠军。”邓亚萍幽默地向台下观众自我调侃,她是“初代目大魔王”和“活着的历史人物”,引来一阵阵掌声和欢笑。

  在微博活跃用户中,16岁到25岁的人群占总数的61%。“(微博上)这个岁数的用户,大概都是95年后出生的,而我在1997年退役,那时候他们才2岁,所以我是在他们的课本里。这种跨时代的鸿沟让我们这些‘历史古董’就像是一个‘另次元’的社会,与年轻人的现实世界存在巨大鸿沟。”邓亚萍感叹道,在世界冠军的光环笼罩下,也意味着几乎所有人都认定,“那是我这辈子取得的最高成就,无论我未来50年做什么,我都不可能再超越自己前20年的成绩了。”

  但是,邓亚萍迫切希望能够打破这些固有的印象。所以,她在近年开通了微博,“我除了是乒坛历史上获得世界第一时间最长的女运动员外,我与大街上形形色色的路人没有什么不同,我决定不断地挑战自我。我用微博接触了很多年轻人,也慢慢地了解到他们的观点和看法。”

  能否通过交流,扭转大家对自己的印象,邓亚萍并不知道,但她不惧怕尝试。“我不是第一次面对这种困境了,当初因为我个儿不高,没有教练收我,我依然用成绩扭转了大家对我身高的认知。这次,我期望能扭转人们对于我人生高度的认知。”

  办体育产业投资基金

  在2016年辞去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人民搜索总经理职务后,邓亚萍表示会投身体育产业。不过,她很低调,关于她运作体育产业方面的消息并不多。最近一次在媒体上的公开露面,是作为2019年乒乓球世锦赛的点评嘉宾。8月5日,邓亚萍首次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到了她对体育产业投资的看法。

  据悉,邓亚萍目前在负责总规模50亿元的“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主要从事一些产业投资方面的工作。这几年,体育产业受到政策扶持,站在风口,资本涌入。然而,谈到对体育产业投资标的选择时,行业出身的邓亚萍显然有着更为精准的判断,“目前体育产业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前两年资本疯狂进入,造成有时候可能对体育标的的评估和估值不客观,不过,随着近一两年资本泡沫的破灭,大家看到了一些有潜质的项目。对我们来讲,选择投资的团队和标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它现在的状况。”

  对此,邓亚萍进一步向记者表示,她更倾向于“成熟”的团队。“我们看到很多团队,经历了十多年的摸爬滚打,已经在体育行业里默默耕耘了很长时间,像这样经历过风雨的团队,才能在攀登高峰时把持住自己的方向,我们认为这样的团队也许能创造更好的业绩。”

  此外,邓亚萍还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到了不久前全民热议的“孙杨领奖事件”。“国外运动员的这种表现是非常遗憾的,不仅是不尊重孙杨,更重要的是不尊重从事这个项目的国际协会,也不尊重在场所有的观众和主办方。运动员领奖是非常神圣的,这个瞬间是运动员梦寐以求,是非常荣耀光荣的,所以我觉得国外运动员的这种表现是不尊重他自己,非常遗憾。”

  希望成都以体育展示城市魅力

  邓亚萍对成都十分喜爱,认为成都是名副其实的安逸之城。成都正在打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其中“三城”就有世界赛事名城。作为圈内人,邓亚萍也为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提了些自己的建议。

  “毫无疑问,成都是一个非常适合举办各种赛事或文化活动的城市。”在邓亚萍看来,成都很“小资”,吃喝玩乐样样俱全,是一座非常休闲的城市。成都将在本月举办第18届世警会,并已经获得2021年世界大运会的主办权,“这些大型的国际体育赛事都会提升一座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邓亚萍认为,成都具备举办体育赛事的良好基础,“从竞技体育成绩来说,四川一直成绩都很好,成都举办过多个全国大型赛事,我相信成都具有主办大型赛事的经验和基础。同时四川拥有户外运动的优势,这里有很多山和室外运动所需要的自然风光;在城市里,还有很多大型运动场所,供老百姓使用和举办赛事。”

  不过,要成为国际知名的体育城市,成都还需要积淀和成长。当运动员的时候,邓亚萍去过不少世界体育名城,退役后又在国际奥委会工作过,对于体育与城市品牌的关系,她有着深刻的认知。

  她说,希望成都能通过体育展示城市魅力,“这个魅力,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让更多市民参与运动,才能散发出一座城市健康向上的美。”同时,从办赛经验来看,大量的年轻人,尤其是学生群体、志愿者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如果志愿者、普通百姓可以让参赛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感受像到回家一样的温暖,那么我相信,成都一定会成为一个非常好的举办国际大型赛事的城市。”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邓亚萍 中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