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庚基金副总经理丘栋荣:在不确定性中寻找价值

中庚基金副总经理丘栋荣:在不确定性中寻找价值
2019年07月01日 13:32 新浪财经综合

  我们最喜欢的资产,不一定是未来要有非常明确增长和确定性的公司,而是在未来各种各样不确定环境下,能给我们提供非常好的风险收益比的资产。

  风险是一个广泛和必然存在的基本环境,所以,我们面对投资者的不同投资目标,就要有充分的风险管理和不确定性管理。

  从汇丰晋信基金到中庚基金,丘栋荣是极少数“自带流量”的基金经理。他投资风格鲜明,中长期业绩突出。

  在汇丰晋信基金任职期间,丘栋荣自2014年下半年相继担任汇丰大盘和汇丰晋信双核基金经理直至2018年4月离开,汇丰晋信大盘基金的回报高达194%,年化收益达到惊人的近35%,汇丰晋信双核基金的回报也达到112%。而在那4年间,A股历经了暴涨、暴跌、熔断和持续下行。

  2018年,丘栋荣成为中庚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先后管理中庚价值领航基金、中庚小盘价值基金的基金经理。他管理的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无论是股票型还是混合型基金,基金规模在同期成立的新基金公司中都相当突出。近期,他拟管理的第三只基金——中庚价值灵动基金正在发行,虽同为权益类产品,但这只基金对波动性和风险收益特征的要求比较高,会把波动性和风险管理放在首要位置。

  基于不确定性定价策略

  丘栋荣把自己的投资策略总结为“基于不确定性定价为核心的价值投资策略”,以价值投资为基础,关注资产本身盈利和现金流,认为所有的预期回报必须全部来自资产本身盈利或现金流,而不指望其他行为的预期回报,可以视为低估值策略。

  “我们不太关注一些交易行为,如是不是有什么主题、后面会不会有人接盘、有没有更多资金流入流出。基于交易获得回报的行为,我们通常理解是投机性行为。”丘栋荣说。传统的价值投资通常以确定性作为定价基础,希望买到确定性较高、比较稳健的公司。“我们的出发点不完全是这样。”丘栋荣说,企业盈利、经营状况总是充满风险,总是不确定,而定价基础是在各种不确定环境下市场给出的风险定价。“我们最喜欢的资产,不一定是未来要有非常明确增长和确定性的公司,而是在未来各种各样不确定环境下,能给我们提供非常好的风险收益比的资产。比较典型的就是我们在不确定的环境下,拥有良好的反脆弱性公司。”

  “因为我们定价是基于不确定性的,风险是一个广泛和必然存在的基本环境,所以,我们面对投资者的不同投资目标就要有充分的风险管理和不确定性管理。”丘栋荣说。

  基于既定的投资理念,中庚基金的整个投研体系以追求阿尔法收益为核心来构建。丘栋荣介绍:“我们有个很重要的逻辑是除了在形式上要满足低估值的一个标准,更要通过低估值解释为什么有超额收益。整个投研体系的核心目标是建立竞争优势,而这种竞争优势一定是要事前能够解释的。”

  看好成长股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丘栋荣数次明确表示看好中小盘个股的未来走势,这与他在汇丰晋信时期所保持的大盘蓝筹股投资风格有所不同。

  对此,丘栋荣表示,其策略核心并没有市值偏好,在此前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更多大盘股符合低估值策略,而小盘股长期以来被市场所关注的核心点往往在于其成长性和炒作空间。“我们买入资产的根本原因甚至唯一原因就是因为低估值,是因为便宜,因为隐含回报率高。而现在,我认为越来越多的中小市值个股符合我们的选股标准。”

  丘栋荣表示,从基本面风险上来看,小盘股的风险因素与宏观系统性风险因素相关度可能会比较低,甚至很多领域都是负相关的。小盘股里面很多公司是细分行业的龙头,甚至可能会受益于宏观景气度的下行。“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希望能够找到基本面风险小乃至具有独立成长性的行业和公司来构建投资组合,使我们整个组合承担的风险比市场风险和宏观风险更低。”

  丘栋荣解释,他以前很少买小盘股的原因在于价格和估值,但是在经历了三年的市场调整后,小盘股相对于大盘股的溢价已不明显。“小盘股和小盘风格有一个最重要的优势就是数量很多,其中不乏估值过高的公司,但也不乏显而易见估值较低的公司。”他分析,现在中小市值公司中,有大批公司的估值不贵而且数量多、所在行业分散,这将有助于分散行业风险。

  当前股市隐含回报率高

  丘栋荣分析,近几个月宏观经济数据下行,上市公司的盈利数据也均体现了经济周期下行压力后风险逐步释放。从货币政策来看,整个利率环境没有持续下行,受通胀压力影响,市场对货币宽松预期有所缓解。与此同时,贸易摩擦风险的上升,严重影响到了基本面的预期,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

  丘栋荣分析,贸易摩擦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是间接的,真正直接影响市场波动性的来自内部因素。首先是基本面的经济周期性波动,尤其是经济下滑波动。经济下滑已经开始比较明确地反映到上市公司的盈利和报表上来,导致周期性行业盈利下行、中小市值公司减值准备的大幅计提等现象产生。

  同时,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影响也同样重要。在货币政策方面,当前货币政策和流动性不会过紧;在财政政策方面,今年最值得期待的是减税降费的财政政策和结构性的财政政策,民营企业受益是相对较多的。“这也是我们认为上市公司最终的报表和盈利上能够取得超预期的重要影响因素。”丘栋荣说。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市场的资金流向与交易偏好。他分析,随着近期市场风险比较明确地释放,市场中个股的估值和价格更便宜,而且,在经过了年报、季报的披露后,上半年基本面已相对确定,从目前上市公司基本面情况来看,股票投资性价比是很高的,隐含回报率很高。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陶然

副总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