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固收“英华”四杰 专业创造长期价值

鹏华固收“英华”四杰 专业创造长期价值
2019年06月24日 00:09 新浪财经综合

  中国基金报

 

 

 

 

 

 

 

 

 

  ◇投资方法

  作为固收领域投资人员,我认为稳健投资非常重要。与任何投资一样,固收投资也时常需要“下注”,不可避免面临风险和收益的权衡,“极致”的投资选择可能会带来顶尖的投资业绩,但也可能给组合带来较大的损失。大多数固收产品的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是有限的,固收产品应该争取为投资人带来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植根于鹏华固收“理性投资、控制风险、主动操作、稳健增值”的投资理念体系,在实际投资过程中,往往在“下注”时会有所“节制”,在久期、转债仓位、信用资质等方面不过于激进,不过度追求短期业绩,但长期下来能为客户在可承担有限风险的情况下争取长期稳定回报。

  ◇投资风格

  以基本面和政策面分析为基础的价值投资风格,在投资过程中,会把债券价值作为投资决策首要的考量因素。债券价值衡量标准不像股票那么具体,但是它也有一套价值衡量体系,比如利率、利差水平与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匹配度,利率、利差水平在历史上处在什么位置,债券利率与同类资产(如贷款)以及负债要求的对比情况等。

  ◇最重要的投资经验

  投资要有足够强的耐心和心理承受能力。基于偏左侧的投资风格,在投资实践中往往要承受趋势扭转前的心理煎熬,如果过于关注短期的业绩表现,没有足够的耐心和心理承受能力,可能投资决策很难坚持下去,也很难享受到风雨后的彩虹。

  ◇最严峻的投资挑战

  来自组合负债端的不稳定。近年来债券市场波动较大,2013年以来已经有两轮牛熊市转换,在市场波动的过程中,产品规模往往也会产生较大波动,对组合管理、投资策略实施会产生较大影响。

  ◇投资过程的风险管理

  一,要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要时常抱有怀疑市场甚至怀疑自己的心态,避免组合操作过于执着于某一方向;二,投资策略选择时避免过于激进,过于激进的策略有可能会给投资人带来较大损失,这往往是固收投资者不愿意承受的;三,做好流动性管理,在组合构建过程中把资产的可变现性放在重要位置;四,依靠团队力量管好信用风险,近年来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鹏华固收不断夯实信评能力,加强信用风险管控,至今公募基金管理组合的持仓债券未发生一例违约,很好地控制了组合的信用风险。

  ◇投资方法

  首先,在资产配置方面坚持从宏观经济周期的角度分析市场走势,力求在把握经济周期不同阶段的增长、通胀及风险等特点的基础上,相应地选择纯债利率、纯债信用和权益等相关产品进行配置。其次,在判断宏观经济周期过程中,坚持宏观经济指标与微观行业景气分析相结合,以便客观、全面分析经济走势,避免出现较大误判。最后,避免过于激进的投资行为,追求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

  ◇投资风格

  以宏观研究为指导,采取自上而下的投资策略,同时减少短期波段操作,以长期趋势投资作为提高组合价值的主要手段。

  ◇最重要的投资经验

  设置合理的止损线,避免净值出现较大幅度的回撤。一方面,资本市场走势错综复杂、瞬息万变,波动性与不可预测性是其最基本特征。任何投资决策没有百分之百的确定性,投资过程中必须要通过设置合理的止损线以控制风险;另一方面,绝大多数投资者将债券基金视为中低风险的产品,对本金安全和收益的长期稳定极其关注,基金经理也应通过止损避免净值大幅回撤,以满足客户的合理需求。

  ◇最严峻的投资挑战

  当基于宏观经济周期的市场预判与市场实际走势出现背离时,自己是否能坚持原有投资逻辑及框架。在大部分情况下,债券市场走势与宏观基本面一致;但在短期内,其他非宏观基本面因素也有可能主导市场走势。尤其是投资情绪的集中释放,可能导致市场出现极端行情。这时候需要基金经理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和冷静内心,反省自己原有的投资框架是否完善,并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投资过程的风险管理

  在组合管理过程中,始终将控制风险、追求稳健回报作为自己的出发点:首先,加强宏观研究,尽可能把握资产轮动的大趋势方向,其次,谨慎使用杠杆操作,将组合流动性保持在合理水平,以有效防范流动性风险;最后,严格控制信用风险。合理控制各信用品种的投资金额和投资占比;并根据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趋势、公司运营能力调整组合中信用品种的评级分布、行业分布及地区分布比重。

  ◇投资方法

  投资的过程与撰写论文有异曲同工之妙,是一个提出观点与论证或者论伪的过程。

  观点的提出并非天马行空,需要发掘市场的主要矛盾并推理主要矛盾的逻辑演变,从而提高胜率。

  对于债市而言,主要从宏观、政策以及市场预期等变量进行深度挖掘分析。

  而投资的落地是一个验证或者证伪的过程,通过左右侧交易、寻找性价比最佳的品种、坚定持仓或者止盈止损等策略使得在一定胜率下提升盈亏比,各种投资交易策略的落地背后有很强的逻辑性,即前期观点的验证或证伪及对其演变的推演。

  ◇投资风格

  自上而下把握资产配置方向。

  根据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精选配置,注重投资组合的动态攻守均衡。

  ◇最重要的投资经验

  尊重常识,不断寻找低买高卖的机会。

  ◇最严峻的投资挑战

  最严峻的投资挑战,是应对市场的极度狂热或极度恐惧。

  一方面市场出现了重大的风险或机会,但另一方面,市场情绪会对逆向交易形成较大压力,且市场情绪的持续时间往往超预期。在此情况下,需要对判断的逻辑有较强的信心,管理疏导好市场情绪传导的压力,制定并坚持执行左侧交易计划。

  ◇投资过程的风险管理

  首先需要判断债市是否进入熊市。

  如果进入熊市则需要进行较为彻底的防守,组合久期需要系统性缩短,并保持组合充足的流动性应对熊市中可能面临的赎回风险。

  如果不是熊市,则一般会将组合久期降至中性或者中性略偏防守,因为只要不是熊市,则调整过后往往意味着市场会出现较好的机会,此时,需要在市场调整的同时为未来到来的机会做好准备。

  ◇投资方法

  秉承攻守均衡的投资理念,构建有梯次的组合,灵活运用杠杆策略调整组合久期,最终实现在熊市中有效防守以及牛市中充分进攻,力争让所管理组合保持稳健优秀的业绩表现。组合的梯次分为“防守短券底仓”、“中等久期高等级信用债仓位”、“长久期利率进攻仓位”。第一梯次定位于力争穿越牛熊,收获组合的绝对正收益;后两部分通过梯次杠杆调整,通过灵活仓位管理应对市场节奏的变化。

  ◇投资风格

  基于多年的信用分析和债券宏观研究经验,从宏观经济研究入手,把握债券市场中长期趋势。通过大类资产配置、行业精选和个券甄别、杠杆策略以及组合久期的调整,力争获取超额收益。秉持理性投资、攻守均衡、控制回撤的理念,力争牛市中跟上市场,熊市中大幅跑赢市场、追求绝对正收益,积小胜为大胜,让资产收获稳定的回报。投资更像是一场马拉松长跑,不在于短时间内跑得多快,更在于整个过程中能够平稳发挥从而取得最终的胜利。

  ◇最重要的投资经验

  一、排除各种市场噪音,保持投资的独立思考和判断;二、把握好大类资产切换节奏,力争穿越牛熊市场;三、善于压力管理,培养冷静、坚韧、不服输、大心脏、大气的投资胸怀。

  ◇最严峻的投资挑战

  最大的挑战在于克服人性的弱点。

  投资过程最大的困难不是控制资金、切换仓位等投资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是控制心态和情绪。有时候我们已经知道自己人性的弱点了,但要控制自己时刻冷静理智并不那么简单。比如当压力很大的时候,你就可能会做出不太正确的判断。此时最该做的应该是去控制心态,让它平和下来,这是投资中最大的挑战。

  ◇投资过程的风险管理

  震荡市中组合的梯次构建很重要,一方面通过底仓短券的基础配置实现绝对收益,同时需灵活运用杠杆策略调整组合久期,运用流动性好的长久期利率债适当获取波段收益。另一方面,震荡市中保持良好心态和控制自身情绪也很重要,适当在市场主流预期中反向操作。

  (CIS)

责任编辑:张恒

鹏华 信用风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