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家私募疑似失联 更有山寨伯克希尔、特斯拉在列

73家私募疑似失联 更有山寨伯克希尔、特斯拉在列
2019年06月21日 23:34 一财网

  来源:中国基金报、wind资讯等

  视频:张煜昊、薛一靖、姚素梅

  文:小R

  6月19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失联私募机构最新情况及公示第二十八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的公告。公告显示,中基协自律核查工作中发现包括正值财富(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共73家疑似失联私募机构。中基协通过该73家机构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中登记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无法与其取得有效联系。 

  (记者实地探访疑似失联私募机构)

  多家公司已人去楼空

  按照此名单,第一财经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实地探访。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的中国人寿大厦,这是疑似失联名单中华信君融(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办公地点,然而却发现该公司早已人去楼空,据前台工作人员介绍华信君融几个月前早已搬走。

  华信君融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金5000万元,其自称公司常年储备有30多个优质实业项目,常年受托200多家企业或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计划,目前投资和受托管理的资产超过30亿元。而据Wind数据显示,该公司名下有5只基金产品。

  记者紧接着来到“朝外MEN”的共享办公场所,这里是“正值财富”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办公所在地。从前台工作人员的口中,记者得知正值财富已于过年前搬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公司只是租了办公位,而合同早在半年前就已到期。

  数家私募涉及兑付问题

  记者发现,这份名单中的多家私募涉及兑付问题。“上海川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员,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公司股东为上海聿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95%、上海亓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5%,其背后有两个自然人股东李吉峰、陈功建。

  启信宝显示,元普投资实控人张强,曾出资投了上海川茂资产,目前已退出。元普投资的关联平台有上海川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财财富、中投在线股份有限公司等。

  而元普投资现已被基金业协会注销。此前协会官网公示的该机构诚信信息显示,其存在瞒报漏报公司基本信息、未披露关联方、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私募基金、违规宣传推介私募基金产品、向投资者提供虚假产品净值信息、成立私募基金产品后未向协会备案、未按照规定保存基金档案、未及时向协会报告管理人重大事项。

  据多名投资人爆料,元普投资发的“新三板领军5号”本应在2016年3月底赎回,但元普以新三板流动性极差、强行退出会造成亏损为由拒绝赎回。

  第一财经记者拨打了川茂资产的电话,然而始终无人接听。记者随后继续拨打了元普投资的客服电话,对于川茂资产和元普投资之间的关系,客服人员表示自己也不太清楚。

  73家私募机构“亮点”重重

  从这份名单可以看出,这73家私募机构主要都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其中有51家都在深圳,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另外广东2家,宁波8家,北京6家,杭州2家,上海2家,青岛与山西各1家。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前海伯克希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特斯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两家名字颇为抢眼,分别与美国著名保险企业伯克希尔以及电动车企业特斯拉“撞名”,但工商登记显示并无关联。

  另外,昔日P2P头部平台团贷网,其体系内的核心平台之一广东俊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赫然在列,此前曾参与团贷网母公司派生科技“类借壳”登陆创业板的资本局。今年3月,东莞市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团贷网实控人唐某、张某主动投案,东莞市公安局已对团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査。

  而另外一家疑似失联机构深圳东方赛富投资有限公司,曾进入2016年清科集团评选的中国创业投资机构100强。

  据不完全统计,这73家私募机构涉及逾千种基金产品。然而却只有几十种可以在Wind数据中查到业绩表现、净值及不同时段的回报率,且多为2017年之前的数据。

(73家疑似失联私募机构名单)(73家疑似失联私募机构名单)

  据悉,中基协公告发出后5个工作日内(即6月26日之前),以上73家机构仍未与中基协联系,将被认定为失联机构,并在官网公示。公示满三个月后仍未主动联系中基协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将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