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四周年:定投给我的两点安慰和一点经验

股灾四周年:定投给我的两点安慰和一点经验
2019年06月20日 13:22 新浪财经综合

  融通基金

  2015年6月15日,星期一。

  上证指数在高开5174.42点后一路走低,全天大跌2%,牛市戛然而止,股灾拉开序幕。

  一晃四年过去了。

  大盘还在3000点之下挣扎。

  注:2019年6月15日非交易日,上证指数点位为6月14日收盘点位

  所幸我们还有定投。

  在股灾二周年和三周年的时候,我们分别测算了A股7大主流指数的定投收益率;

  2015.6.12-2017.6.12定投收益率

  上述盈利概率测算以历史数据为依据,仅供参考,不作为收益承诺。每月初定投,定投收益率=[(sum(每期定投金额/每月月初收盘点位)*期末收盘点位)/(sum(每期定投金额*投资期数))]-1。下同。

  2015.6.12-2018.6.12定投收益率

  注:剔除期间上市新股

  从上面的数据中,可以看到:

  定投指数的收益远超指数本身的表现;

  定投指数战胜了大部分个股的同期表现。

  股灾四周年,情况又是什么样呢?

  有数据有真相:

  2015.6.12-2019.6.12定投收益率

  注:剔除期间上市新股

  定投指数的收益,依然远超指数本身的表现;定投指数依然战胜了大部分个股的同期表现。

  虽然A股表现不佳,还好定投能给人安慰。

  然而,和股灾二周年、三周年的数据再仔细对比一下,还是有些不同。

  首先,战胜同期个股的比例扩大了。就连定投收益率最低的创业板指,也战胜了近90%的个股。

  这说明,在股灾四年期间,下跌个股的范围不断扩大,跌幅也不断加深。

  炒股大概率不如定投一只指数基金。

  另一方面,除了上证50,定投指数的收益率较股灾三周年时明显回落,和股灾二周年时相当。

  不过这样比时要注意一点——就拿定投沪深300来说,虽然股灾二周年(4.77%)和四周年(4.86%)相当,但是多定投了两年,累计的本金更多,绝对收益更大。

  看到这儿,你可能会有疑问——

  今年春节后A股不是迎来了一波行情吗?为什么定投收益不升反降呢?

  让我们把定投的进度条拉回到2019年4月8日,上证指数创出本轮反弹高点3288.45点的那一天。

  将那时的定投收益率与当前相比,都高了至少10个百分点。

  仅仅相隔两个月,定投收益率就有如此大的差异。凸显了定投止盈的必要性。

  继续用上证指数举个栗子,从2015年6月12日起,每月定投1000。假如我以10%为目标收益,实施止盈,结果是另一个样子。

  止盈和不止盈,差别很大。

  如果你觉得上面的测算有点短,

  上周我们测算了从1991年到2019年,上证指数月定投1年、3年、5年、8年、10年、20年的收益:

  上证指数定投测算

  1991/12/19—2019/5/31

  摘自《定投了17个国家,我发现了5件事》

  请注意,无论是1年期定投还是20年期定投,定投最大收益率和最小收益率之间的差距都很大。

  定投了10年,你可能赚297%,也可能亏19%。

  所以,再强调一遍,对于比较看重收益的小伙伴,在A股做定投,定投止盈真的很有必要。

  关于定投止盈的注意事项及操作指南,在之前的《股市涨了这么多,定投要止盈吗?》已做过详细介绍。

  股灾四周年,定投步履不停。有安慰也收获了经验。

责任编辑:陶然

定投 股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