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2019年06月17日 02:29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智库贝莱德投资研究所(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表示,即使美国对中国货物征收更多关税,中国也能够经受住这场风暴。

  贝莱德宏观研究主管埃尔加·巴茨(Elga Bartsch)领导的贝莱德投资研究院的策略师们表示,“我们认为,在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中,即使美国将对所有中国出口商品全面征收关税,‘不达成协议’的情景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有限”。贝莱德策略师认为,中国有缓冲的工具。

  中国已从全球廉价消费品工厂,发展成为包括科技零部件在内的全球供应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贝莱德的策略师在其最新的每周评论中写道,全球供应链使各个参与方的利益深度交织,目前仍阻碍着美国对关税全面上调。

  贝莱德认为,中国经济进一步依赖国内消费的趋势可能会加速。例如,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大宗的大豆生产国,虽然目前中国只能生产500万吨大豆,但会开始减少目前对美国和巴西大豆的需求。

  贝莱德表示,贸易冲突加剧是全球主要宏观不确定性的来源,这需要投资者加强对投资组合的管理,包括加大对美国国债等安全资产的配置。历史上,安全资产在投资组合应对波动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政策支持

  将缓冲不利影响

  “尽管贸易谈判陷入停顿,但我们在实地的研究仍表明,人们对中国经济的韧性抱有信心。”巴茨写道。

  看好中国的一个原因是,信贷形势已转好,银行开始放贷。贝莱德表示,实地的研究表明,尽管贸易谈判没有恢复,但对中国经济的恢复能力仍有信心,监管机构正从去年对信贷增长的压制转变为宽松,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贝莱德指出,由于政策支持,近期的GDP增速和采购经理人指数都显示目前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即使美国对所有中国出口加征关税,其直接的经济影响也有限,因为中国有应对冲击的工具。

  最近,亚洲整个科技供应链(尤其是韩国、中国台湾和日本)的盈利都出现了下调,显示美国科技禁令对行业长期发展的不利影响。中国政策制定者可能会继续提供全面的政策支持,尤其是科技等受到青睐的行业。这让贝莱德有理由相信,中国能够应对更多关税冲击。

  在美国宣布断供华为情况下,中国政府开始鼓励其科技行业的发展,对半导体等行业给予了空前的税收优惠政策,有望加速相关行业发展。以华为为例,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就成为了通信业的世界第一。它的智能手机业务成立不到5年,已经抢占了苹果不少的市场份额。

  贝莱德指出,也应注意到,许多政策工具可能会对经济和市场产生无意的副作用。

  供应链变化

  成关注焦点

  贝莱德指出,对中国来说,更紧迫的担忧是全球供应链会发生什么变化,以及中国和全球企业可能将供应链转移到其它地方。贝莱德表示,研究团队最近前往中国大陆,感受企业情绪对全球制造业供应链的潜在影响。

  目前,随着中国向价值链上游迈进,并完善劳工和环境法律,东南亚国家成为接替这一环节的受益者,近期贸易纠纷增强了企业重塑全球供应链的意愿。

  过去5年,中国服装制造商一直在迁往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泰国投资局近日表示,中国企业在泰国的商业投资申请较去年增加了3倍。越南也开始加大吸收中国的制造业就业岗位,一个迹象就是当地工资开始快速上涨。一些在中国拥有大型供应链的公司已经开始有所表态。苹果公司也表示,如果事态严重,它可以在中国境外生产iPhone。

  即使有关税,不少外资企业仍然喜欢中国的供应链体系。贝莱德指出,除了简单的规模经济因素以外,中国在许多因素上占优势地位。以电源供应为例,大规模制造的一个基本要求是可靠的电力供应,而许多新兴市场的竞争对手在这方面都表现不足。中国的物流也比周边大多数国家低,而且能源可靠、原材料成本低廉。

中国经济 贸易摩擦 贝莱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