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投资尚难见惊人成效 法兴团队10余年模拟回报7%

AI投资尚难见惊人成效 法兴团队10余年模拟回报7%
2019年06月17日 02:29 中国基金报

  法国兴业银行的团队使用了一种名为LightGBM的开源工具,它实现了一种称为梯度增强的机器学习算法。该模型试图预测未来一个月的市场表现,但研究人员几乎立刻发现,投资组合的换手率高得惊人。如此高的成交量表明,交易成本可能是实施这一战略的一大障碍。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在资产管理领域,不少大型资管公司正在努力探索诸如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最前沿,尽管现在只是渐进式的进步,在真正成为革命性创造之前,基金公司只能保持谨慎乐观。

  外界不少人士分析认为,投资领域应用机器学习尚属发展早期。机器学习却能够克服因子投资仍然存在的行为偏见,许多方法却相互矛盾,现有不少大型团队仍努力发掘利用其发现投资机会。

  法国兴业银行的拉普索恩和他的同事奥科诺莫在2017年夏天发表的一篇战略论文中阐述了一些观点,自今年年初以来,他们一直在运行一个基于量化因子的机器学习策略。他们考察了80个投资因素,使用的时间跨度为2005年12月至2019年1月,利用4个指数涵盖4个地区:亚洲(不含日本)(MSCI World Asia ex Japan)、欧洲(Stoxx 600)、日本(Topix)和美国(标普500和标普400)。

  拉普索恩和奥科诺莫的结论是,机器学习的应用是否成熟,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态度为谨慎乐观,自2006年以来,这些模型的总体回报率约为7%,年化投资回报率为1.7%,这种收益情况表明目前要真正应用机器学习还不太现实。

  机器学习没有对过去的依赖,也没有对未来的偏见,在特定条件的预测时会变得特别强大。在某些领域机器学习似乎特别有用,例如它可以计算出在大环境变化时(如利率的大幅变动)如何买卖,但也要注意,在市场显著波动期间,模型可能没有跟上节奏。

  据了解,法国兴业银行的团队使用了一种名为LightGBM的开源工具,它实现了一种称为梯度增强的机器学习算法。该模型试图预测未来一个月的市场表现,但研究人员几乎立刻发现,投资组合的换手率高得惊人——50%的周转率意味着,短短几个月后,投资组合可能会完全不同。如此高的成交量表明,交易成本可能是实施这一战略的一大障碍。

  数据集也是应用机器学习的关键因素之一。拉普索恩目前最大的担心是,资本市场是不断变化的,而数据集的深度和长度可能不足以揭示任何持久趋势。不少研究人士都提到要把重点放在数据源的深度上,如果使用稀疏数据来训练机器学习算法,就像驾驶一辆法拉利在土路上行驶。

  许多机器学习的爱好者还喜欢结合另类数据源。然而,拉普索恩并不那么相信,他警告称,在金融市场中,即使你的数据集中有一个小小的前瞻性偏差(指系统引用了当时不存在而未来才有的数据),都会导致出现实际中不可能获得的巨额回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