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和自主科技将在中长期双轮驱动

消费和自主科技将在中长期双轮驱动
2019年05月27日 02:0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基金报

  顾旭俊

  近期市场受多重事件影响,波动较大,投资者情绪低落。历史证明,因事件性影响导致的大盘回调,在确定中长期投资方向后,都是低位挑选个股的机会。目前国内的必选消费和自主科技,正是未来中长期确定性最强并且值得布局的两大方向。

  华为事件令市场出现明显回撤,但也证明国内自主科技站上主舞台的时机到来了,半导体芯片、服务器、高端制造设备都到了进口替代的关键时机,所谓“危”中看到时机正是如此。

  摆脱海外供应链的钳制,努力实现国内完整产业链,既是实体企业的兴起之路,也是资本市场发挥投融资功能和助力优质企业成长,获取收益的黄金时期。或许有人会质疑国产软、硬件产业链技术是否能够达到要求,但从拆解华为手机产业链来看,已经基本完成全流程国产化,某些尖端产品的单个指标国产产品确实还有差距。经过过去十几、二十年的大量终端产品公司磨练,在最终产品的组合上已经可以弥补部分零部件不足,而且很多国内科技企业已经为国产化替代的进程准备多年,自主科技公司未来势必将获得更大市场份额和利润蛋糕,甚至将成为国际化公司。在这个方向上,我们抱有更加乐观积极的态度,看好半导体芯片、服务器、新能源、通讯设备等领域的龙头公司。

  从国内消费领域来看,一方面,中国经济逐渐从投资和外贸拉动的快速增长转向消费支撑的稳健增长,其中受到经济周期影响较小的必选消费品,既得益于稳健的现金流水平,拥有极高的安全边际,也长期受益于消费升级的趋势,龙头公司将逐步提升市场份额和品牌价值,收入和利润也将稳健增长;另一方面,海外投资者持续进入A股市场,中长期不会受到短期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偏好消费白马股的特征也将带动必选消费品的估值持续产生溢价影响。

  因此,短期市场仍可能因为风险偏好、国际形势和流动性原因有大幅波动,但从中长期来看,国内的必选消费和自主科技这两个方向,逢低布局优质公司是值得做的事情。

  (作者系农银新能源混合、农银中国优势混合、农银区间策略混合基金经理)

  (CIS)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栋

龙头公司 自主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