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基金公司积极切入ETF 布局特色产品谋求差异化竞争

小基金公司积极切入ETF 布局特色产品谋求差异化竞争
2019年05月13日 02:39 新浪财经综合

  一些小型基金公司也开始发力ETF领域。对于小公司来说,ETF投入成本较高,他们更希望做出自己的特色,发挥自身长处,满足部分投资者需求。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去年以来,ETF市场火爆,投资者认购和申购热情高涨,爆款频出,令基金公司看到机会。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到,一些小型基金公司也开始发力ETF领域。对于小公司来说,ETF投入成本较高,他们更希望做出自己的特色,发挥自身长处,满足部分投资者需求。

  多家小基金公司推出特色ETF 近年来,一些新锐基金公司也积极发力ETF领域,比如去年底发行的汇安富时中国A50ETF、南华中证杭州湾ETF、方正富邦深证100ETF等。近期,上海某次新基金公司将推出一只针对优质民营上市公司编制的ETF,希望通过此类ETF满足上市公司股东分散风险、优化资产配置和获得流动性的需求,同时吸引机构配置。

  该公司总经理称,在经历去年市场下跌后,新基金公司的产品发行并不容易,一方面尚未建立起市场知名度,另一方面也没有银行、保险等股东的资金支持,“我们需要扬长避短,做出一个跨界竞争的特色化产品。现在新公司敢做ETF的并不多,上证50、沪深300等比较成熟的ETF早已被大公司占据赛道,我们不去这些领域竞争,希望独辟蹊径发挥积累多年的对上市公司理解的优势,找到发展快、竞争力强的公司编制指数,长期能跑赢市场。”

  上海另一家成立较早的小型基金公司今年也在完善ETF产品线,除了推出宽基ETF,接下来还打算发行特色的指数化产品,比如科创ETF。

  如今小基金公司也积极切入ETF领域,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认为,第一,ETF的价值和理念得到越来越多投资人认可,包括更充分的市场跟随、更低的价格和更便捷的参与方式;第二,资产配置理念的普及和市场交易的活跃,使得投资者对投资工具的需求趋于多元,出于完善产品线和满足投资者更多样化投资需求的考虑,基金公司广泛布局各类ETF;第三,ETF因其可以实券认购,成为国资股东盘活存量资产的重要手段,催生大量类似ETF产生。

  “整体而言,小公司参与ETF竞争的并不多,在产品布局上,小公司要么以完善产品线为主,比如布局主流宽基指数ETF;要么走差异化竞争道路,发展特色ETF,比如特殊策略ETF,从而避开与大公司的直接竞争。对于基金公司而言,ETF产品在技术上并不存在实质性门槛,具备高度同质化,产品竞争更加激烈。”刘亦千说。

  追求差异化竞争

  ETF由于规模效应明显,维护成本高,大公司资源优势更明显,而小公司往往在这条道路上望而却步,但如今仍有部分小基金公司敢于发力ETF。

  前述次新基金公司总经理坦言,建立ETF产品线初期需要几百万的投入,成本较大,但硬件投入是一次性的,今年可能还会推出三五只特色领域的ETF,“我们希望做中国最好的企业的指数,客户可以通过长期布局,获得收益。未来ETF一定是高增长的模式,养老金等被动配置需求也会起来。”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认为:“对于小公司而言,锚定核心竞争力是最应优先选择的方向。小基金公司发力ETF会寻找一个‘锚’,这个‘锚’可能是政策、客户、投研团队。”

  刘亦千也认为,从完善产品线角度看,小公司有不得已的选择,为客户提供全面综合性服务,付出成本也是合理的。从差异化竞争角度看,小公司可以将有限资源聚焦在优势领域,找出自己的路径。

  前述上海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未来ETF肯定是中国公募基金行业最大的方向,美国的贝莱德、先锋等都在做,而且费率越来越便宜。“现在国内大型公司已经把宽基的赛道占满了。对于小公司来说,开发自己的指数,找别人没有做过的指数先进行卡位很重要。”

  雷昕认为,ETF是工具化产品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类型,流动性、费率和打通场内外都是优势,“传统的ETF可能已经被一些头部机构占据了稳定份额,但新的一些ETF产品只要符合客户中长期需求,或许是中小型基金公司打出自己竞争力的机会。”

责任编辑:曹婕

基金公司 刘亦千 布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