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盈基金债市周评:基本面改善 债市震荡

宝盈基金债市周评:基本面改善 债市震荡
2019年04月21日 14:02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宝盈基金

  本周公布3月和一季度基本面数据,地产、基建、消费等均出现改善,基本面预期明显修正,债市大幅调整后有所反弹。其中,10年国开债上半周冲高近8bp后有所回落,全周上行2bp,3y各等级城投收益率震荡上行9bp左右。基本面的分项数据值得关注,其中地产新开工、销售、施工均超预期,经济韧性再度显现。如果4月地产销售依然能够保持良好水平,全年地产数据可能超预期。

  本周资金面紧张格局再现,MLF到期后央行通过逆回购和MLF非等量续作对接。降准不断推迟后,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边际调整开始担忧。海外方面,本周美国公布零售数据超市场预期,体现经济仍保持较好景气度,美元指数冲高至97.4左右。

  近期市场对美国经济下滑担忧有较大缓解。总的来看,一季度以来基本面数据开始改善,宽信用的信心明显增强,市场对于经济悲观预期开始修正,而通胀因素也将在一段时间内制约政策和债市空间。但考虑中期国内经济难以明显反弹,债市调整后可在合适位置关注交易机会。信用方面,配置价值仍然较好,依然看好中等资质信用债,建议保持中短久期。

  资金市场

  本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有所收紧,4月是税收大月,且本周处于缴税高峰期,税款集中清缴入库造成的流动性回笼效应较为明显。公开市场方面,本周三有3665亿元1年期MLF到期,叠加次日一季度缴税截止,央行却没有采取降准或TMLF的方式开展流动性支持,而是通过开展1600亿元7天逆回购和2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实现流动性净回笼65亿元。下周(4月20日-4月26日)公开市场方面分别有0亿、400亿、1600亿、800亿和200亿逆回购到期。

  从全市场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变动来看:本周进入集中缴税期,短端资金价格不断上行,隔夜加权甚至突破3%的近年高位,与7D利率形成倒挂。相比上周五(4月13日),隔夜加权从2.6944%最高上行至3.0583%,周五回落至2.6944,7D从2.7254%最高上行至3.1409%,最终回落至2.7562%。成交占比上,由于市场对货币整体宽松预期未变,隔夜和7D仍为机构融入融出的主要品种。

  整体来看,在历经一年的货币宽松后,融资条件和经济基本面情况都出现了企稳改善的迹象,3月社融数据超预期,一季度经济数据回暖,货币政策在稳健取向不变下在偏松的位置回摆,公开市场操作也相对谨慎,以对冲流动性缺口为主要目标。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中国货币网

  市场表现

  央行上周五公布的3月信贷数据超预期,国债期货周一跳空低开,现券收益率盘初上行7-8bp,午后市场意识到反应过猛,跌幅一度收窄,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最终上行5-7bp,国债期货从最低跌-0.78%到收盘接近-0.46%的位置。黑龙江地方债中标利率较下限上浮50bp,资金面显得较为紧张,周三有大规模MLF到期,多种因素压制买需。截至日终,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90205收于3.8525%,收益率上行4.52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报3.37%,收益率上行2.5bp,继续维持在2018年12月中旬以来高位。

  周二股债跷跷板效应再现,现券收益率继续攀升,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续跌。周一晚,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调整货币政策的一些措辞和基调,引发市场对央行在货币政策上有边际收紧趋势的猜测,国债期货全天下行,190205从3.85%的位置上行到最高3.89%。下午3点左右,市场传言央行有用TMLF置换部分MLF的操作,受此利多消息的影响,国债期货小幅上涨,最终只收涨-0.19%,190205最后小幅收涨0.25BP,报3.855%。周三,央行缩量续做MLF、一季度经济数据向好,期现货波动加剧上演V形反转,10年期债主力合约收盘创近一个月最大涨幅,现券交投活跃,主要现券收益率下行约2bp。

  周三可谓债市刺激的一天,早盘市场均在关注央行MLF续作的情况,最终7D品种1600亿逆回购+2000亿MLF的操作引发市场对资金面收紧的担忧,现券GVN一片,收益率快速上行,国债期货开始下跌;随后公布1季度经济数据,GDP、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同比均大超预期,国债期货快速下跌,止损盘不断,现券190205上行至3.9%;短暂几分钟之后,国债期货深V逆转,快速拉升,市场解读为利空出尽后调整到位,国债期货在短暂的大幅下跌之后,最终收涨0.31%,现券190205收3.84%。

  周四债市在连续调整后开始震荡走强,10年期政金债收益率普遍下行3-4bp,短期限品种下行幅度更大,国债期货尾盘小幅收高。周三晚,国常会出现一个新提法: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这或预示着近期会有针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市场从收紧的预期转向期待降准。同时,历史上债券牛市中最大回调幅度一般在50bp左右,当前位置大约已回调40bp也给多头一定的信心。截止日终,国债期货10年期主力合约收涨0.11%,190205下行5BP至3.79%。

  周五债市的波动趋于平缓,现券多数时间随股市小幅震荡,30年期国债现券交投活跃,一级市场招标结果稍逊于预期。目前债市短期方向依旧不明,国债期货窄幅波动,午后震荡下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09%,5年期主力合约收平;10年国开活跃券190205报3.815%,收益率上行2.5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报3.37%,收益率上行2bp,5年期活跃券190004收盘价报3.2%,收益率上行1bp。

  本周4月15日-4月19日间:10年期国债期货T1906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在活跃利率债的成交方面,以10年国开债190205的收益率变动情况进行分析:本周受经济数据和消息面因素接连刺激,190205收益率继续大幅波动,最高成交价报3.89%,最低为周五开盘的3.785%。在市场预期利空出尽后,周三开始收益率转头下行,周五小幅回升收于3.82%。

  4月15日-4月19日间:190205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周一4月15日:190205走势(信贷数据冲击延续,收益率上行)

  数据来源:Quoteboard

  周二4月16日:190205走势(货币政策转向预期推动收益率上行)

  数据来源:Quoteboard

  周三4月17日:190205走势(经济数据向好,市场解读利空出尽,债市反转走好)

  数据来源:Quoteboard

  周四4月18日:190205走势(止盈盘拉动,现券收益率上行)

  数据来源:Quoteboard

  周五4月19日:190205走势(债市波动趋于平缓,短期方向不明)

  数据来源:Quoteboard

  经济数据

  周三(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及一季度经济数据: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与前值持平;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前值5.3%;1-3月累计,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前值6.1%,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11.8%,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4.6%;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7%,前值8.2%。3月宏观经济数据中工业和消费数据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投资数据符合预期,数据公布之后,债市收益率先跌后涨,国债期货跳水后迅速拉升。

  具体来看:

  2019年一季度GDP同比增6.4%,前值6.4%,预期6.3%。从产业角度看,第一、三产业增速较上季度有所下行,第二产业增速收于6.1%,较上一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成为带动GDP增速维持不变的主要原因。但如从拉动率角度考虑对各产业进行测算:一、二、三产业的拉动值分别约为0.12%、2.39%以及3.95%,其中二、三产业拉动均高于去年四季度的水平,说明第二、三产业对经济均有拉动作用。从三大需求来看,消费、投资以及贸易拉动分别为4.2、0.8和1.5个百分点,相比上个季度,出口的拉动作用增强,预计与贸易战趋于缓和有关。消费、投资拉动有所下滑,但投资增速整体保持高位,其中房地产、基建均显示出较强韧性,对经济企稳起到助力。

  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1-2月的5.3%跳升至8.5%,去除春节错位因素仍超预期。从历史上来看,春节在2月前半段或1月末端时,一般表现为1-2月工业增加值低,3月工业增加值高,如2016年和2017年,因此,春节效应是3月工业增速大幅回升的原因之一;另外,受经济预期明显好转影响,工业生产有所恢复,叠加4月1日下调增值税,中下游4月后补库需求大增,企业生产积极性明显提高,低基数和主要工业品生产大增共同导致工业增加值大幅回升。

  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速从1-2月的8.2%上升至8.7%,主要受CPI上升推动,剔除价格因素零售同比增速较1-2月小幅下降。分行业而言,虽然春节因素略微不利,一些消费品类增长在3月仍明显加速,包括家电、家具、通信设备、化妆品、石油等。一季度看,受益于地产竣工提升的地产后周期,耐用消费品回升趋势较为明显。占零售10%的汽车消费方面,3月汽车消费继续转弱,表明汽车消费并未企稳回升,另外,可能还受增值税4月下调,部分需求从3月转移至4月影响。

  2019年1-3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6.3%,较1-2月累计增速有所回升。从细项看,1-3月房地产、制造业以及基建累计增速分别为11.80%、4.6%、3.3%,房地产、基建增速有所回升,制造业有所下降。

  (1)制造业:持续低位波动,价格盈利双低拖累回升。一方面,PPI低位和企业盈利下行背景下,企业扩大产能意愿不强,另一方面,去年一轮制造业回暖更多系上游供求侧驱动,相对需求端驱动回暖的力度和持续时间均有所不及,二者共同作用引起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回落。后续关注减费降税落地、财政政策效果逐步发挥,制造业成本降低的幅度,是否可以抵消去年制造业利润增速下滑对投资造成的不利冲击。

  (2)基建:一季度广义财政支出提前发力,“基建补短板”效果显现。基建高基数效应下,增速回升幅度相对较为温和,从4.3%小幅回升至4.4%,与3月大部分基建相关领先指标改善较为一致。后续来看,基建基数将有所走低,但地方债发行的前倾对基建的拉动效果也将减弱,基建继续呈现小幅稳步回升态势的可能性较大。

  (3)房地产:施工强度上升支撑房地产投资反弹,土地购置费用大幅回落。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较前值提高0.2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主要受施工面积增速上升影响,建安投资增速反弹,一季度土地购置面积累计同比下降33.1%,导致土地成交价款同比下降27%。施工回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前期新开工高增速的滞后影响,同时也符合节后复工进入施工旺季的季节性趋势。从前瞻指标看,包括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新开工面积增速、到位资金增速等均有所好转,但阶段性回暖的背后结构分化趋势不容忽视:土地溢价率提高、流拍率下降的背后,反映了地产商增加一二线城市布局,阶段性看淡三四线市场行情;销售回暖迹象更多出现在信贷松动、人才政策较好的核心城市圈。

责任编辑:高君

国债期货 宝盈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