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都有哪些特征?复盘A股史上3次大牛

牛市都有哪些特征?复盘A股史上3次大牛
2019年04月09日 10:56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文章来源:嘉合基金)

  近期,沪指强力拉升至3200点关口。券商、保险银行也在平静中轮动起来,茅台五粮液股价创历史新高,北上资金扫货100多亿……

  这一切,看起来像极了牛市。

  面对这波年后的急涨行情,很多去年年底估值底部早已布局的人已经稳稳赚取收益后落袋为安,也有不少人在不断徘徊中,错过了最佳的上车机会。正如巴菲特所言:“等到你看到知更鸟的时候,春天都结束了。”

  全球投资之父约翰。邓普顿爵士有句非常著名的话:“行情总在绝望中诞生,在怀疑中成长,在憧憬中成熟,在乐观中灭亡”,更是恰如其分地阐明了牛市形成到破灭的市场情绪变化。

  纵观A股最近三轮牛市(2005/06-2007/10、2008/10-2010/11、2012/12-2015/06),这一观点也可以得到印证。

  2005/06-2007/10

  这个时期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汇率改革使人民币不断升值,资本市场盛行人民币资产重估理论,是一个实体和金融共同繁荣的“繁荣牛”。

  2008/10-2010/11

  此次牛市背景是四万亿投资+十万亿信贷,这是一个全球开启直升机撒钱模式的“政策牛”。

  2012/12-2015/06

  此次牛市起源于“十八大”之后改革预期升温,中国梦提振市场情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估值,货币政策大幅放松和融资快速增长推动了“水牛”。

  事实上,牛市的形成可以主要分为三个阶段,而且各阶段的特征甚是明显——

  第一阶段是孕育准备期:盈利回落、估值修复。

  这一阶段宏观基本面仍在下行,企业盈利增速回落触底,但宏观政策逐渐放宽导致流动性好转,市场投资者信心恢复,企业估值修复推动市场上涨。

  这个阶段是市场熊转牛的关键时期,通常是在大片的质疑声中展开和结束。因为此前市场已经超跌太多,损失厌恶心理让市场上大多数人都不会相信“bull market is coming”。

  所以这个时候投资者最难克服恐惧心理去买股票,但是真正的投资高手会早早进场捡便宜。大量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回到估值底部,低价让他们在随后展开的牛市中占尽先发优势,这也是逆向投资者在市场上取得超额收益的原因。

  所以类似今年一季度的行情,市场回暖后超跌低价的股票成为资金首选的对象。只要股票价格低以及严重超跌,稍微有一点利好或者题材,股价就能炒作起来。因此,牛市第一阶段,市场以超跌反弹为主,资金偏好超跌低价标的。

  第二阶段全面爆发期:戴维斯双击。

  这个阶段基本面拐点出现,企业盈利触底回升,盈利和估值均上行,形成戴维斯双击,牛市全面爆发。

  因为第一阶段的超跌反弹机会已经被市场反应了,所以接下来就是价值的修复性机会。

  牛市的启动,金融股,特别是券商股(短期内业绩的大幅增长带来的利好),必然会带领指数一路上涨。随后,偏好稳健的白马与蓝筹品种大机构大资金进场,助力股市继续坚挺。

  与此同时,股市大涨的新闻会每天挑动着大家的神经,越来越多的机构会加大募资,散户也被逐渐吸引进场。很多的金融机构不断创下募资新高,场外配置和融资融券加杠杆的比例也会大幅提高。

  还有最典型的就是所有板块都会轮动,就像是流动的水,一个洼地填平,流向另外一个相对低的洼地。即使是B股这种很少有人理会的洼地,也会在漫长的等待后被迅速填平。

  所以此时纠结于看着大盘天天涨要不要追的时候,还不如去找滞涨的板块洼地,非常有可能那片洼地很快就会被填满。这样的操作比追着市场炒热点好,因为热点一直在换,资金池也在换,这样就会处于很被动的局面,快进快出的局面可能是颗粒无收。

  第三阶段泡沫疯狂期:末日狂欢。

  此时盈利增速已趋于平缓,失去第二阶段的加速度,但以散户为代表的增量资金仍在加速进场,推动市盈率走向市梦率,构筑市场泡沫,末日狂欢时的音乐随时会戛然而止。

  上班时听到扫地阿姨讨论股票,去饭堂吃饭时听到隔壁几桌在讨论股票,出去逛街买衣服也能听到售货员讨论股票。不管走到哪里,都能听到有人在说股票,意味着到了牛市最狂热的时期。

  此时市场主流参与者基于“哪些股票还能涨”来操作,完全不理会股票的价值。市场完全进入了一个搏傻的局面,所有人都认为自己不是最后买单的那一个。

  各种不带翅膀的动物满天飞,轮动让垃圾股、小盘骨鸡犬升天,所有个股都在上涨,人们尽情地徜徉在虚假的财富幻觉中不能自拔。

  天欲将其消亡,必先让其疯狂。泡沫破裂的那一刻,便是尸横遍野、惨绝人寰。

  总结

  资本市场是一个人性与财富的炼丹炉。你可以看到人性的疯狂、资本的逐利和各种血雨腥风的案例。

  牛熊交替、周期轮回、人性不变。A股一直都是一个牛短熊长的市场,但是熊长也意味着很多优秀股票的估值会回归。所以来之不易的牛市到来时,把握住核心的变化,理性投资,方能享受财富的增值。

  本文内容节选自格隆汇。

责任编辑:常福强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