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转型向未来》有感 洪磊:大资管行业转型的探索

读《转型向未来》有感 洪磊:大资管行业转型的探索
2019年04月08日 09:13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来源:《中国金融》 

  作者:洪磊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

  改革开放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财富的迅速增长。在财富效应推动下,资产保值增值需求不断上升。2012年以来,经济增长显著放缓,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对金融市场提出新的要求。与此同时,金融市场化改革和金融自由化程度的提高使得新的金融工具不断涌现,银行理财、信托计划、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资管计划、保险资管计划等多元化资产管理产品发展迅猛。除了资产的保值增值,资产管理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它有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在增加社会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0世纪70年代美国走出经济滞胀的经验对于我们有启示意义。当时,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石油危机爆发,国际油价大涨推动成本上升,美国经济出现严重的“滞胀”,本土制造业竞争力下降,开始向境外大规模转移,推动科技进步、催生新兴产业成为走出困境的必然选择,对长期资本提出迫切需求。纳斯达克市场的建立,以及一系列税收改革响应了这一诉求。1974年个人退休账户设立,1978年401k计划推出,与此同时税收递延政策提供了有效激励,养老金在迅速积累的同时更多地投资于资本市场,尤其是权益资产,逐渐成为长期资本的主要来源。1981年实行全面减税,1986年资本利得税从所得税中分离,对长期投资实行优惠税率,进一步鼓励长期投资,促进资本形成。前述政策成功推动美国经济走出困境、实现转型升级。20世纪80年代,美国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攀升,股权融资占非金融企业总融资比重从35%上升至50%,先进制造和高端服务业GDP占比上升,产业结构不断升级。

  当前,在我国迈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金融体系面临深刻调整,资产管理业成为间接融资体系向直接融资体系转型的关键环节。除银行信贷之外,资产管理产品是储蓄向投资转化的最重要工具,一个发达的资产管理业可以显著提升金融体系效率,将资本投向最具发展潜力的实体部门。正确认识资产管理的本质,管理好各类资产管理业态的功能与风险,是金融监管面临的重大挑战。应当看到,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正在从分业监管向统一监管转型,这一过程涉及立法、行政、司法、自律的统一、竞合,需要极大的智慧和耐心来解决一系列基本问题。

  苏薪茗先生推出的《转型向未来——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与监管》(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一书,是一部关于大资管行业发展与监管的学术著作。该书从微观机构、中观行业以及宏观经济三个层次,对资管行业自身发展、监管及其对宏观经济金融格局的影响进行了全方位的系统研究,重点阐述了以下几方面问题。

  第一,从机构和产品运作模式为切入点,对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资管、期货资管、保险资管、信托、银行理财七个资管子行业的发展现状、历史沿革、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各行业未来转型方向提出了建议。

  第二,对中国香港、日本、美国、英国、法国以及其他欧盟国家或地区的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状况、监管架构、监管模式进行了比较分析,为中国资产管理业务创新及监管改革提供了启示。

  第三,对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监管规则进行了梳理比较,对《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资管新规)及相关配套细则进行了分析解读,较为深入地分析了监管体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第四,在宏观经济金融框架下,探讨了资产管理行业在建立健全多元化金融体系、提高金融市场配置效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

  在资产管理蓬勃发展、金融监管改革不断深入的新形势下,该著作的出版有利于丰富和完善对资产管理理论与实践的认识,帮助各类资管机构认清发展规律,为监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相信无论是金融理论研究者、金融从业者、监管人士,还是其他乐于研究和思考资管行业发展的读者,都可在本书中受到启发。■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