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指数基金正呼啸而来

下一代指数基金正呼啸而来
2019年04月01日 02:39 新浪财经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管理着7.3万亿美元的被动资产正在迎来下一代产品,这类新型产品以人工智能来处理海量的各类数据。相比较,新一代产品提取数据的范围早已从传统的金融数据中拓展出来,可以开始理解更为广泛的文字和数据,和人工指数的编制方法相比,这类产品正以高度可预测、高度自动化、高效的方式呼啸而来。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经至少有20只基金宣称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来构建组合,而其中利用AI来构建指数的被动产品是主流。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现在正是一个非同寻常、激动人心的时刻,过去没有人弄懂的技术现在正被实际应用。

  具体来看,全球最大的资管公司贝莱德已经发行了“安硕进化”系列产品;道富集团则使用了Kensho旗下的“新经济”指数;高盛的Motif系列主题基金也使用了Kensho的AI指数。最早使用AI技术发行人工智能基金AIEQ的EquBot公司,正在和资管公司合作,准备在今年推出两只人工智能指数。

  据了解,传统的指数编制方法通常会依赖人工判断,对股票进行分类、通常会参考市值或等权重来配置权重,但新的AI主导的指数编制方法会完全颠覆这种传统。人工智能作为非常理想的数据处理工具,它对数据的处理全面、持续且非常快速。

  具体步骤为,人工智能通常会筛选一个非常广泛的股票池,然后利用自然语义技术理解待处理文本的意义。依据相关设定,AI会确认在指数中纳入相关股票带来的收益是否会大于风险,同时也会依靠这一预估的风险收益比,来相应地配置某只股票的权重。这意味着AI编制的指数在主题股票的确认、股票的持仓权重上都会更加灵活。

  以开发诸多AI指数的Kensho公司为例,Kensho的人工智能正在通过识别相关股票的方法帮助标准普尔开发指数,如想要投资自动驾驶的主题时,不仅会寻找自动辅助驾驶汽车,同时也会把各类自动化辅助交通工具包括在内,还会自动增加相关上下游行业,如锂电池、电机、充电桩等。这一指数的选股和权重配置都是其人工智能一手操办。

  据了解,许多开始AI指数的公司都有非常强的技术背景,以Kensho为例,在去年被标普国际收购之前,就以其金融领域的人工智能搜索引擎而知名,普通的用户只需在搜索框中输入简单的问句,其产品就能得出有效的金融分析信息。EquBot则是依靠IBM公司的沃森(Waston)这一同样是能够使用自然语言来回答问题的人工智能系统,该系统早在2011年就在电视智力问答节目中击败人类。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