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发展或将迎来监管 股票ETF增长速度或放缓

ETF发展或将迎来监管 股票ETF增长速度或放缓
2019年04月01日 02:39 新浪财经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中国基金报记者 孟靓

  去年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规模逆市大增,成为市场上的“爆款”产品,不少基金公司也把ETF作为2019年的重点布局产品。不过,由于ETF天然的市场属性,助涨助跌冲击市场,ETF的发展或将迎来监管。

  多位公募人士表示,监管在控制股票类ETF的批复和发行。一些公司上报的部分指数基金超过3个月仍未获批。

  2018年A股震荡下行,但ETF却在去年下半年实现份额与净值规模双双爆发,市场规模从2322亿元增至3475亿元,增幅为50%,个别基金规模甚至暴涨几十倍。对于去年ETF的大爆发,业内普遍认为主要基于两点,一方面,与市场估值较低、具备较强的配置价值有关;另一方面,也跟监管环境改善、各家基金公司对被动投资的重视度提高密切相关。

  不过,ETF的监管环境或将趋严。北京多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经历过去年的爆发后,大规模的ETF建仓、申购、赎回都会影响市场行情,特别是ETF对指数助涨助跌加剧波动,申赎和赎回都会影响指数成份股的行情,尤其是对日交易量占比较高的ETF成份股,牛市助涨,熊市助跌,影响比较大。

  记者进一步向北京、上海两地的基金公司了解相关监管动向,截至发稿,北京有数家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或高管表示听闻此事,上海的受访人士多表示不知情。

  北京某中型公募的投资经理表示,前段时间听说这个事,但具体情况不了解,监管可能担心资金涌向投指数基金,ETF规模太大会对市场产生比较大的冲击。

  北京某中型公募的高管告诉记者,去年指数基金过热,监管有控制指数基金批复的意向。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发行指数基金也面临诸多现实问题,比如上交所、深交所两个交易所一直有竞争关系,一直要做平衡两个交易所关系的工作。

  上海某中型公募的量化投资部门负责人兼指数基金经理表示没有听说ETF监管趋严,不过,可以观察ETF的审批速度,新产品一般正常上报3个月获批,超过3个月就太久了。

  记者梳理证监会公示的基金募集申请进度发现,一批2017年申报的指数基金至今仍未获批,华富基金、平安基金、九泰基金、海富通基金、中国人保于2017年报批的指数基金获得一次书面反馈后再无进展。2018年申报至今已超3个月的ETF有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永赢基金等公司的产品,不少产品停留在第一次反馈意见阶段。

责任编辑:陶然

指数基金 公募 基金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