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大举买入金融债 持有市值首超万亿

债基大举买入金融债 持有市值首超万亿
2019年04月01日 02:39 新浪财经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数据来源:Wind 李树超/制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随着近期基金年报数据的披露,债券型基金持有的债券资产品种和持仓规模也纷纷浮出水面:债券基金持有金融债资产猛增,持仓市值首次站上万亿元关口。受近一年债牛行情、资金面变化以及季节性因素影响,债券基金投资趋于谨慎,杠杆率也回归到近一年的底部区域。

  债基持有金融债资产

  首超万亿元

  今年以来,债牛行情震荡加剧,债券市场是否面临变盘或不同债券品种间行情的切换,成为近期债市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随着近期基金年报的披露,债券型基金去年末的资产配置情况也开始披露,持有哪类债券品种的资产也成为观察债市行情变化的一个风向标。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债券型基金持仓的金融债市值首次超过万亿元,达到1.01万亿元,比三季度末猛增3374.28亿元,增幅高达50.36%,成为债基持有各类型债券资产中增幅最大的品种。金融债在2.48万亿的债券型基金中持仓中占净值比达到41.3%,成为债券型基金最主流的资产配置。

  除了金融债之外,债券型基金持有的企债、中期票据、企业短期融资券市值分别为4872.1亿元、4823.6亿元、2481.94亿元,在债券型基金中占净值比分别为19.95%、19.75%、10.16%,环比分别下降4.03、2.41、3.44个百分点。这三类资产与金融债资产合计持仓占比达到91.1%,成为去年底债券型基金配置较多的大类资产。

  谈及近两年债基配置的金融债远远超过企债的现象,鹏扬基金投资经理李沁认为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从投资者风险偏好看,2017年至2018年债市信用风险事件频发,机构风险偏好下降,目前机构更加偏好无信用风险的金融债;二是从基金结构看,2016年末被动指数+增强指数型的债券基金存量为203.65亿,而2018年末的存量为1055.23亿。指数型基金对金融债的配置比例比企债高,受此影响,债基配置金融债比例上升;三是从债券发行情况看,由于企业债占信用债的份额在下降,导致债基配置的企债比例也随之下降。

  北京一位债基经理也认为,一方面,近几年企债市场违约风险放大,一二级市场都没有缓解过来,尤其是民营企业债让部分踩雷的基金受伤严重,有些债基经理或高管还因此丢掉了工作,这让民企债市场接受度降低到了冰点,部分基金公司“一刀切”直接不买民企债券;另一方面,从收益率来看,虽然部分金融债与企债存在一定信用利差,金融债收益率低于企债,但由于不少低等级企债在一级市场冻结,现在企债收益率也不高了,持有较大安全边际的金融债成为基金公司的主要选择。

  从历史上看,企债、金融债一直是债券型基金资产配置的重点,债基经理对这两类资产的选择也体现了对待市场风险的态度。

  从2003年至2005年,债基配置的金融债一度超过企债;2009年至2016年,债基配置的企债占比超过金融债,自2017年债基配置金融债再度超过企债后,2018年债基配置的金融债资产快速增长,目前已经是企债资产的2倍以上。

  杠杆率回归年内低位

  对债券后市态度趋谨慎

  除了债券型基金配置资产的变化外,最新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的杠杆率也在下降,债券资产的市值占净值比从去年三季度的110%降至101.7%,体现了对债券后市的谨慎态度。

  2017年报显示,债券型基金的持仓市值占净值比为97.07%。随着债市牛市的开启,债基的风险偏好抬升,杠杆率震荡走高,2018年前3个季度债基整体杠杆率分别为102.09%、101.14%、110%,年报披露的最新杠杆率则重新回归到101.7%。

  在上述北京债基经理看来,市场整体降杠杆,说明在绵延一年的债牛行情后,大家对债市后期表现产生分歧,在资产配置上更为谨慎,降低杠杆、缩短久期是行业应对债市调整的重要策略。

  李沁则认为,年末杠杆率下降也有资金面和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债券基金在运用杠杆时一般会考虑到资金面的情况,一般在年底时资金面易出现相对紧张情况或者出现扰动,债券基金为了避免资金成本的抬升给组合带来的负面影响,一般会在年底时降低杠杆比例。“从债券资产的市值占净值的比例看,去年四季度末数据低于三季度末,2016年、2017年也有类似的情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金融债 债券基金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