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诚投资陈家琳:全面牛市尚早 科创板和外资是主线

世诚投资陈家琳:全面牛市尚早 科创板和外资是主线
2019年04月01日 02:39 新浪财经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陈家琳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绝大多数情况下,市场的表现还是受到周期影响,不要认为这次有什么不同,不要以为天会塌下来、树会长到天上去。明白这个道理,心态就会好很多。”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他最近在读霍华德·马克斯写的《周期》,觉得很有意思,对于现在的市场,应该留一份清醒,少一分醉。

  陈家琳掌舵的世诚投资是一家成立将近12年的老牌私募机构。去年A股震荡下行,私募基金普遍遭遇回撤,陈家琳也不例外,但凭借对市场的感知和经验,通过逆向操作加仓,抓住今年反弹行情,产品表现全面回暖。陈家琳觉得,年初市场的上涨来自风险偏好提升,并不具备全面牛市基础,接下来市场可能会迎来更大波动。但今年A股显然会有比较活跃的氛围,有两大主线值得关注,一是科创板,二是外资持续流入。

  全面牛市为时尚早

  市场或迎来更大波动

  今年以来,A股春意盎然,上证综指涨幅将近24%,创业板指涨超35%,不少投资者都兴奋起来。“过去两个月市场大涨,主要是风险偏好提升带来的行情,而非业绩驱动的。”陈家琳认为,今年政策环境偏暖,资本市场战略地位提升,业绩不构成拖累,最重要的是流动性不错,使得市场能在估值较低的水平上,风险偏好有所抬升。

  “去年A股跌得够多,今年只要边际上改善,投资者风险偏好就会提升,今年有两个发令枪,一是总理去商业银行视察,二是2月社融数据出台,而且,今年不一样的地方是,要推出科创板。”陈家琳说。

  但陈家琳认为,从逻辑上来说,今年没有全面牛市的基础,应该是个“修复年”,“因为全面牛市需要资金大体量流入,同时要基本面很配合,包括宏观经济见底回升,企业业绩出现显著向上趋势、盈利质量较高,而且外部没有干扰或冲击。这些条件要同时具备,我觉得比较难。”

  另外,陈家琳表示,当前市场反弹力度较大,其实是将方方面面都往最好的方向去预设,预期打得很足,成交量放大到万亿级别,心里总是不踏实,从概率上来说,未来某一方面有可能节外生枝。

  因此,他认为,接下来市场有可能迎来更大波动,需要保持高度敏感。“A股到这个点位,性价比不如之前。我们减掉了一些有超额收益、弹性比较足的品种,留下一些底仓的金融、消费、周期,加一些创业板股票。因为周期股涨幅明显落后,不排除后面有机会;而MSCI纳入超预期,对小股票有利。如果不是全面牛市,在仓位上最好逆向操作。”

  A股进入外资主动配置时代

  科创板是今年投资主线

  陈家琳认为,今年有两条投资主线值得关注:一是科创板箭在弦上,二是外资持续流入。

  “今年非常重要的边际变化在于科创板,科创板的推出有两个层面的作用:一是从心理上来说,给二级市场带来较为温暖的环境;二是对泛科技板块有较强对标效应,二级市场跟科技沾边的股票表现强劲,包括科技、5G、OLED、互联网、金融、IT、券商等,其背后主线都是科创板。”陈家琳说。

  他认为,顺着这个线索,券商、跟创新相关等标的是重要方向。“券商板块面临几大利好:一是二级市场活跃,交易佣金增加;二是科创板带来投行业务发展;三是券商自营投资能够赚钱;四是股权质押风险缓解。券商股和别的股票不同,是牛市的弹性品种,越涨说明市场越好,收入越多。”

  今年外资流入标的也值得关注。“我们认为,这次MSCI扩大A股纳入比例从5%到20%,比较超预期,包括把创业板里的大盘股加进去,同时中盘股将在11月纳入。虽然权重比较低,但是心理影响较大。”陈家琳表示,外资是今年市场最大的变量,A股将进入外资主动配置的时代,年初北上资金超过1000亿元,预计今年外资会有4000亿~5000亿元的净买入,未来3~5年将有3万亿资金进入A股。

  陈家琳称,今年在投资上,一是将大股票作为主战场,因为业绩相对稳定、抗风险能力强,能够持续受益于机构资金的流入,未来A股向成熟市场靠拢,大市值公司成交比重会提升;二是创业板龙头等,受益于MSCI纳入和科创板推出,也有相关主题机会。“我们投资比较多的是金融、泛消费、医疗服务、周期等,更偏爱大公司,因为活跃度和流动性较好,适合机构配置。”

  投资风格均衡、操作灵活

  看重公司治理结构

  在资本市场历练十多年,陈家琳在投资上越来越讲究均衡之道,操作相当灵活。

  “作为私募基金,仓位不能太极端。”陈家琳告诉记者,在去年震荡市中,既要控制仓位、做好防御,也要择机加一些,因为市场机会是跌出来的。但今年2月随着市场上涨,成交量放大,他又顺势减了一些仓位,现在六成多一些。

  陈家琳会结合对市场的判断、盈利情况等,作出持仓结构的微调。他说自己不擅长择时,但希望在小范围努力去做,“如果择时做得好,长期是加分的。我们当前做得最多就是打平,并非加分,但是好处在于通过择时我们至少可以降低波动率。波动率本身是很值钱的,如果是获取同样的收益,波动率不一样,可能会获得更好评价,客户体验会更好。”

  在个股选择上,陈家琳表示,除了多维度考察公司外,更注重看公司的治理结构,“做投资那么多年,从来没有踩过雷,因为我们买股票门槛比较高,更关注企业家精神、战略,看公司财务状况,不单是看现有产品。”研究企业资产负债表,时间越长越好,最好是过去20、30、40个季度的财务,“因为时间越长,公司越没有办法掩盖什么”。

  世诚投资设置了自己的股票池,陈家琳表示,会事先做好研究,给每个股票贴上标签,不同的阶段配置这些股票的权重不一样。有时候偏价值,有时候偏成长,也有阶段偏高股息,甚至有阶段偏主题、需要更加弹性的品种。

  优化投资管理流程

  拓展海外市场

  从2007年10月世诚投资创立到现在,转眼间,陈家琳在私募江湖行走了将近12年。

  陈家琳深切感受到,做投资受到市场的影响很大,有时候甚至可以说是“靠天吃饭”。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来说,如果风格做得太偏,对了就是光环和鲜花,但万一错了,就可能几年都无法翻身。“虽然我们不说要做百年老店,但希望把私募事业做下去。所以,我们要做的是把方法和流程建立起来,然后照着这个去做,最后出来的结果不会太差。”

  陈家琳说,世诚这几年来比较明显的变化是,更多倾听投资者的声音和需求,结合自身能力,尽量满足他们的目标。“近年来,世诚的机构客户占比逐步提升,我们希望把自己打造成偏机构化的管理人,赢得他们的认同。”

  站在新起点上,陈家琳也希望将世诚投资打造成一家国际化的公司。据了解,目前世诚已经成立香港公司,并持有香港的4号、9号牌照,还设立了开曼基金,既有纯北上的基金,通过陆股通投A股,也有专门投海外市场的基金,包括香港、美股等。

  “我们近期去英国、瑞士等见了一些投资者,明显感受到海外机构投资者对A股市场兴趣不断增加。外资很重要,一是其资金的流入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大,二是从业务上来说,对我们也是额外的机会,帮助他们做投资顾问。”陈家琳说。

  关于未来的发展目标,陈家琳说:“根据我们的管理能力和二级市场的流动性,现在最优管理规模大概15亿美元,差不多对应100亿人民币。但我们很清楚,不能让我们的能力落后于我们的管理规模。”

责任编辑:陶然

陈家琳 创业板 私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