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5G、新能源汽车仍然是“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军工、5G、新能源汽车仍然是“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2019年03月23日 11:52 新浪财经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证券市场红周刊

  文/林伟萍、赵康杰

  在蓝筹股逐渐接棒的过程中,实际上近期独领风骚的题材概念仍然有着自己的阵地,这些股票隔三差五也会在市场上掀起风浪;特别是有基本面支持的5G、新能源汽车、军工等题材股,他们也成为多位职业投资人所提及并关注的对象。在保持蓝筹低仓锁定稳健收益的同时,这部分标的成为他们提升收益的对象。

  新能源汽车板块: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是未来具有10倍成长空间的行业,我们对这个产业链的配置将持续不断。”银华内需精选基金经理刘辉对《红周刊》记者表示。从银华内需精选2018年四季度报告来看,比亚迪(整车、锂电池)、胜宏科技(高密集印制线路板)、融捷股份(锂电池)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个股均在其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截至3月21日,今年以来,融捷股份表现最为抢眼,累计上涨69%;其次为胜宏科技累计上涨24.8%。

  中阅资本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孙建波对《红周刊》记者表示,从全球产业与技术的升级来看,新能源汽车和人工智能革命正在经历着一场深刻的普及动员。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在新车销售中的战略在2018年全面超越普及临界点,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产业不再面临质疑。预计中国和美国在2020年的新车销售中,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将超过10%,这是一个产业爆发的临界点。

  从人工智能的应用来看,无论是智能硬件价格的全面下降,还是5G即将普及带来的流量基础设施的完善,都为人工智能应用与物联网应用创造了基础条件。当人工智能与物联网遇到新能源汽车,车联网的应用将会爆发,形成下一轮全球全面技术进步的关键新产业。

  广东珀源基金董事长吴国平看好新能源产业链上的锂电池投资机会,他说:“目前锂电池属于比较成熟的产业,引爆点在于,很多企业目前还在想要抢占锂电池的市场资源。投资机会上,可以关注宁德时代当升科技等龙头及相关产业链个股。”整车方面,他认为目前多数新能源整车仍处于亏损状态,用户体验不是很好,未来想要爆发,需要产业出现临爆点。

  军工板块:二季度有望出现年内最高点

  2019年,军工股在“建国70周年阅兵”、中美贸易摩擦等事件因素刺激下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今年以来申万一级国防军工板块累计涨幅为32.74%,细分板块来看,船舶制造、航天装备表现最为强势,同期累计涨幅分别为38.38%和37.68%,其次为地面兵装累计涨幅为32.2%、航空装备累计涨幅为28.2%。

  “我们比较看好军工股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行情,据我们测算,军工股有望在今年二季度触摸年内高点,所以投资机会更多集中在上半年。”广州潮金投资投资总监刘跃对《红周刊》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2019年军工股的爆发,除了大阅兵等事件因素,也存在历史可比的经验数据。例如,除了2016年,军工一季度大概率都是跑赢大盘的。同时,军工每四五年大概率出现一波上涨行情,如历史上2011年、2015年和今年都是如此。而就估值因素来看,他表示,相较于其他投资标的的20倍PE,军工股估值30倍或40倍都是可以接受的。他举例说,其今年年初持仓的某只个股标的,2015年PE为100倍上下,今年年初估值仅为二十几倍,“此时入场,随着市场对军工股低估的挖掘,其合理估值有望回归到40倍,而如果市场行情好,个股估值涨到50倍也是大概率事件,那我们持仓个股收益将有望翻倍。”刘跃说。业绩方面,中国强军预期下,刘跃测算其持仓军工股每年业绩约有20%的涨幅。

  “通常来说,每隔几年,我们就会重点关注一下军工股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当军工股估值回落到30倍以上的时候,值得重点关注。不过,对于三季度军工股的行情,我们偏谨慎,预计处于波动震荡区间,四季度将进行回落。从我们操盘计划来看,早的话在5月份,最迟也在7、8月份,我们将对军工股获利了结。”刘跃表示。

  军工股也是倚天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叶飞颇为看好的投资方向,他分析,2019年,我国军费同比增长7.5%,符合市场之前预期,这说明行业的基本面情况持续向上。近期美国公布了其2020财年军费预算,同比增长4.7%,由于其军费基数大,因此这个涨幅依然相当可观。主流判断认为当前世界局势不稳定、战争的可能性在加大,因此世界各国的军费开支可能长期维持上涨趋势。  “各类箭弹类武器由于在军改期间受到影响最大,且部队训练向实战化转变,训练中的实弹消耗量增多,因此行业增速较高,总装及核心配套类产品将受益于十三五末期的换装进度加快。”叶飞分析。

  5G板块:下一个10倍股或诞生在应用领域

  5G作为“2019年最为确定的主题投资机会”,叠加科创板推出提速,5G概念股在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可圈可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今年以来5G板块累计涨幅为37.85%,而如果从2018年10月19日5G行情启动时点来计算,5G板块累计涨幅高达57%。在此期间,东方通信、*ST凡谷春兴精工广和通南京熊猫特发信息华正新材*ST大唐世嘉科技移为通信等板块内10只个股股价已翻倍,其中作为此波行情风向标的东方通信,累计涨幅高达692.6%。

  作为发展中的事物,投资者对于5G投资机会的争议从未停止,正如当前,今年已经大涨近40%是否还具备投资价值又重新回到投资者的话题中心。

  上海汇利资产总经理何震对《红周刊》记者表示,虽然目前5G标的很多都是“概念”,但仍值得花精力来关注。何震分析说,目前的5G概念股中可能90%都是“伪概念”,但5G是个大方向,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未来5年以上科技发展的方向,未来有望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大影响的技术变革,虽然目前还较难体会到。“就像我们在2010年的时候一直说移动互联网很好,但是没想到影响比较大的是微信、网购、视频直播等内容。投资者在2010年当时市场上很难找到这些好的标的,包括智能手机产业链,歌尔声学后来慢慢地发展起来。现在也一样,现在5G看不到标的,但是慢慢会滋生出很多的行业,将场景应用到这些方面。个人认为,不一定现在就去买,但是一定要去关注它。”何震分析说。

  采访过程中,与叶飞、吴国平观点类似,北京胜算资产总经理乐松对5G所带来的科技股投资机会也颇为乐观。“以5G为代表的新技术将带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例如,AI、AR、VR、云计算、大数据、金融科技、边缘科技等在5G之前只能是概念,但在5G之后全部都是正规的行业,都将逐步爆发。虽然短时两三年销售和业绩可能仍不会太好,但它们正在逐步演化成独立的行业,或将代表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如AI行业,在5G所带来的体量不是之前几倍的增长,可能是十倍以上体量增长。”乐松表示。他举例说,用友网络作为大数据、云计算行业的龙头企业,未来业绩增长是可以预期的。但如果仅从每股收益来看,当前仅为0.3~0.4元/股,动态市盈率上百倍,部分投资者可能认为其投资价值不如市盈率仅十几倍的煤炭或市盈率五六倍的钢铁,“但我不这么认为,投资5G等科技股不能仅从市盈率、市净率、市销率等现有衡量体系来衡量,还是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乐松表示。

责任编辑:依然

军工股 军工 新能源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