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盈基金:债市震荡 关注季末资金扰动

宝盈基金:债市震荡 关注季末资金扰动
2019年03月18日 10: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宝盈基金  

  一、核心观点

  本周临近税期资金有所收紧,上周末的金融数据扰动并没有对市场产生太大影响,周中公布经济数据略好于预期,债市回调震荡,10y国开全周上行3bp,3y各等级城投收益率震荡走平。海外方面,美国数据一般但情绪开始改善,美股再度转涨,美债上涨,走出股债双牛行情。英国脱欧修正案未能通过,但市场对英国脱欧预期较悲观,股市债市并未受到影响。国内方面,两会临近结束,市场情绪开始降温,周三周四股票出现大跌,周五股市缩量反弹。周中公布经济数据略好于一致预期,消费、投资均有所改善,其中地产投资再创新高,但销售开始转负,数据可能3-4月再度承压。总的来看,国内经济下行方向不变,债市短期受资金面扰动影响,调整后可关注配置价值。信用方面,估值调整后配置价格明显提升,依然看好中等资质信用债,建议保持中等久期。

  二、资金市场

  本周资金面宽松局面有所收敛,资金价格大幅上行。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没有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仅周五开展了7天200亿逆回购操作。本周累计净投放200亿元。下周(3月16日-3月22日)央行公开市场有200亿逆回购到期,下周一还有3270亿元MLF到期。

  从全市场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的情况也可以看出,受交税因素影响,资金价格有所上行,隔夜加权价格从周一的2.13%到周五的2.75%,7D加权价格从周一的2.36%到周五的2.92%。成交占比上可以发现,隔夜和7D仍为机构融入融出的主要品种,成交占比维持在90%以上。

  数据来源:中国货币网

  三、市场表现

  周一,资金面宽松局面略有收敛。早盘各大机构纷纷融出,隔夜成交于2.1%,7D成交于2.3%。上午十一点后资金面有所收紧,直至下午三点半隔夜上行至2.4% 7D上行至2.5%附近成交。至尾盘资金面有所缓解。现券方面,国债期货全天震荡,现券收益率较上一日有所上行。截至收盘,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906跌0.15%,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906跌0.19%。

  周二,资金面延续前一日紧张情绪,隔夜加权价格有所上升,早盘起隔夜,利率成交于2.4%信用成交于2.6%附近,7D成交于2.5%附近。信用隔夜和7D出现倒挂现象。全天价格变化不大。现券方面,国债期货全天震荡,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截至收盘,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906涨0.01%,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906涨0.01%。

  周三,资金面资金面恢复宽松局面,早盘起隔夜成交于2.1-2.2%附近,7D成交于2.4%-2.5%附近。跨月利率维持在3.0%,信用在3.4%附近成交。现券方面,国债期货全天震荡,现券收益率较上一日有所下行。截至收盘,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906涨0.03%,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906跌0.04%。

  周四早盘资金面偏紧,大行融出较少,非银隔夜成交于2.5-2.6%附近,7D成交于2.4-2.6%附近。至下午三点资金面持续收紧隔夜上升至2.7%,7D上升至2.8-2.9%。直至收盘资金面才略有缓解。现券方面,现券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上行2-3bp,国债期货尾盘跌幅扩大。截至收盘,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906跌0.25%,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906跌0.16%。

  周五资金面延续前一日紧张情绪,隔夜加权价格有所上升,早盘起隔夜报价一度上升至3.6%附近,7D上升于3.8%附近,十点半后资金面紧张情绪逐渐缓解,各银行均有小量融出。直至后盘隔夜价格回落至2.8%附近。现券方面,国债期货低开高走,现券收益率冲高回落。截至收盘,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906涨0.02%,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906跌0.01%。

  本周3月11日-3月15日间:10年期国债期货T1906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在活跃利率债的成交方面,以10年国开债180210的收益率变动情况进行分析,将180210成交价格数据放在月度数据对比中可以发现,180210收益率本周处于相对较低区间,180210收于3.6825%,较上周五收盘利率上行4bp。

  3月11日-3月15日间:180210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周一3月11日:180210走势(现券收益率震荡上行)

  数据来源:Quoteboard

  周二3月12日:180210走势(现券收益率小幅震荡)

  数据来源:Quoteboard

  周三3月13日:180210走势(现券收益率小幅震荡下行)

  数据来源:Quoteboard

  周四3月14日:180210走势(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

  数据来源:Quoteboard

  周五3月15日:180210走势(现券收益率震荡下行)

  数据来源:Quoteboard

  四、经济数据

  周日(3月10日)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5.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2月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030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847亿元。前两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5.3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05万亿元。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6.74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个和0.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增速比上月末高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6.5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95万亿元,同比下降2.4%。

  综合来看,社融同比增速连续两个月均高于2018年末,连续下滑的态势得到初步遏制,为2019年经济金融开局提供保障;总体看,主要是由于宏观调控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货币政策传导出现边际改善的影响,是稳健货币政策效果的集中体现。

  周四(3月14日)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3%(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据测算,剔除春节因素影响增长6.1%。从环比看,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43%。

  工业增加值方面,从近期工业企业盈利、PMI的弱势表现来看,未来制造业生产端较难出现大幅复苏。同时,如果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2019年三季度有放松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地产刚需调控的可能性,这些需求侧的刺激措施可能对制造业生产端相关行业(工程机械,通用设备等)形成一定的对冲拉动,未来工业增加值中枢可能是稳中微降的局面。消费方面,未来消费走势主要取决于经济形势及居民预期,预计经济下行压力仍大,棚改货币化率大概率降低也将继续拖累消费。工业生产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多数行业和产品保持增长态势,新动能和消费品制造业增长较快,私营企业增长加快,工业品出口平稳增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曹婕

收益率 现券 国债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