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新主张】说了这么久的养老投资到底该怎么做?

【养老新主张】说了这么久的养老投资到底该怎么做?
2019年02月20日 18: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博时基金

  和所有的投资一样,养老投资需要结合自身及家庭的情况来做计划:

1

首先呢,得知道自己家有多少钱可以用来做养老投资。综合当前家庭的收入和资产情况,剔除掉家庭生活日常开销、医疗备用金等必须支出,计算家庭可支配的资产数目。

2

其次,要根据家庭现在的收支情况及增长预期,明确自身养老投资的目标。也就是自己想过什么样的老年生活,是想维持现状还是想要过得更加舒适,有没有额外的计划?

3

再次,估算自己离想过的老年生活还有多远。根据目标大致计算自己想过的生活需要多少成本?自己退休后能领取多少社保的基本养老金?还缺多少?

4

最后,根据上面的分析,结合自身风险偏好,选择合适的养老投资产品。

  我们来举个简单的例子:

  比如隔壁小张家,二线城市的一个 80 后家庭,夫妻俩均 31 岁,预计 65 岁退休。

  目前家庭平均月收入 2 万元,每月各项必须开支 1.5 万元。此外,经过多年的奋斗,家庭还有 20 万元自由资产,主要放在银行储蓄。

  小张夫妻俩对自己未来的养老生活期待比较美好:不麻烦子女,经常跟朋友们一起组织各种老年活动,日子过得丰富充实,还计划每年都出国旅行几次。按现在的物价水平计算,平均下来每个月的生活成本:

基本生活支出

6000

医疗基金

2000

交际经费

3000

旅行经费

5000

合计

16000

  再根据基本养老金的计算公式《【养老新主张】你退休之后能领多少钱》,小张夫妻模拟计算出来二人退休后每月的合计领取的社保养老金在 22000 元左右。(插播一条广告:博小时专版养老金计算器即将上线,一键估算自己的养老金,尽请期待哦。)

  看起来还不错对不对?考虑通货膨胀的影响后,按国内过去十年 2.58% 的几何平均 CPI 增长率来折算,小张夫妇发现这 22000 元仅相当于现在的 9233 元(=22000/((1+2.58%)^(65-31)))。

  离自己预期的生活成本差了 6000 多元。

  怎么办?

  小张夫妇决定从现在开始就进行老年生活的投资,但又觉得养老投资的资产配置对自己来说太专业而且麻烦,他们根据自身较为稳健的投资偏好,最终选择了一只风格较为稳健的养老目标基金。将家里现有的 20 万现金储备拿出 60% 来进行一次性投资,然后每个月开支剩余 50% 的收入按月进行定期投资。

  期望未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养老投资的增值,顺利过上自己想要的老年生活。(本案例仅供参考,不代表实际情况。)

  最后的最后,博小时还要再跟大家唠叨几句:

  为了更接近或者超过自己的养老生活目标,养老投资要树立长期投资理念,注重合理的资产配置,通过长期持有分享市场上涨带来的收益,实现养老金长期稳健增值。

  当然,养老投资肯定是越早开始越好,越早开始就越能体会到时间对资产增值的影响,让你的养老金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博时投资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君

博时基金 养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