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加银基金董事长张焕南:新趋势 新机遇

民生加银基金董事长张焕南:新趋势 新机遇
2019年02月11日 02:41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张焕南

  中国基金报 
  我国基金行业的发展模式正在发生重大、深刻的变化,随着资管行业规范化、养老保障制度化、资本市场国际化、投资者教育进一步深化,基金行业已迈入新的转型深化发展阶段,呈现出许多新的迹象和趋势。

  一是公募基金将深度参与和服务实体经济。公募基金作为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以及始终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不仅发挥了资本市场稳定器的作用,也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相对稳定的资金。

  一方面,近些年来公募基金持续增加对制造业、信息技术、环境及公共设施等领域的股票配置,支持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开展社会责任投资;另一方面,公募基金通过创新产品形式、投资模式等多种方式直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根据公开数据,如2018年超过千亿元的战略配售基金直接支持新经济领域创新企业,近500亿元的央企结构调整ETF,助力央企结构调整;此外,上海、四川等百亿级地方国企改革基金、民营企业纾困基金等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实践。

  二是投资者机构化和线上零售趋势更加明显。公募基金发展初期,主要以来自银行渠道等个人投资者为主,近些年来,随着社保、养老、年金以及保险资金等在二级市场投资比重的增加,以服务养老为目标的机构投资比重在不断提升。同时,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养老金总规模占GDP的比重还不足15%,而美国的这一比例是140%;第二支柱与第三支柱合计占比仅为17%,而美国的这一比例接近90%。因此,未来我国养老金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养老等长期资金对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将越来越重要。民生加银基金将服务养老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于2018年4月作为行业首批申报了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并将于近期发行。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丰富不同风险等级、不同目标日期的养老基金,以充分满足各类养老目标投资者的需求。

  另一方面,近年来第三方销售平台的销售规模呈爆发式增长。民生加银基金电商业务起步较早,近年来取得了迅猛发展,我们在首批与民生银行直销银行、腾讯理财通、蚂蚁财富合作的同时,还与天天基金网、京东金融、苏宁金融等30余家大型互联网平台开展了合作。截至2018年末,电商资产规模达564亿。

  三是工具化、被动投资占比持续提升。在大资管行业向净值化、科技化演进的背景下,伴随着投资者机构化、资产配置需求增加,投资者对被动指数、量化投资等工具型产品需求将持续增长,而公募基金在这些产品上的投资、风控与运营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与绝对的优势。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美国国内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不断流出,被动产品则一直处于净流入状态。在我国,根据Wind数据统计,虽然2018年A股市场指数表现不佳,但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规模却增长1266亿元,在全部股票型基金中占比达69%,相比2017年上升11个百分点。此外,在市场越来越有效的前提下,传统主动投资靠信息不对称获取超额收益已经越来越难,相较而言量化投资具有纪律性、系统性、快速高效、收益与风险平衡等特点与优势,展示出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对比海外,国内量化投资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截至2018年末,公募量化基金规模约1200亿(不含被动指数型产品),在权益类公募基金中占比仅约5%左右。

  四是科技赋能将逐步成为主流。机器学习、AI等新科技将逐步渗透到基金运营、风险控制、投资研究、客户服务等各个领域,帮助基金公司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业务能力,挖掘业务价值,提升客户体验。民生加银基金也将积极拥抱新科技,以科技赋能驱动公司未来发展。

  五是公募基金产品将走向标识化、风格化、特色化。风格清晰、特色鲜明的基金产品才更有可能在众多的基金产品中脱颖而出。在客户认知中,从基金公司品牌的特色化到产品的特色化,能够帮助客户从众多基金公司和产品中快速识别,而这就是民生加银正在做的事。

  六是规模经济与成本约束对基金公司的发展将愈发重要。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基金公司管理运营成本增加、基金管理费率降低等,基金行业盈利空间将进一步收窄,头部效应与规模效应将更加突出,中小型公司的经营压力持续加大。对基金公司而言,需要通过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新的技术手段,持续做大做强资产管理规模,实现规模经济,降低运营成本。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