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ETF将是最具生命力的指数产品

未来ETF将是最具生命力的指数产品
2019年01月21日 04:20 中国基金报
陈士俊

  中国基金报记者 应尤佳

  

  浦银安盛基金1月10日发行了该公司首只ETF产品——浦银安盛中证高股息精选ETF,其拟任基金经理陈士俊是浦银安盛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监,有18年证券从业经验。陈士俊表示,国内投资者对被动指数产品的认知度越来越高,被动指数型产品未来发展空间很大,而ETF产品具有高流动性、费用低廉、产品风格明确等多项优势,有望成为各类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底层资产。

  宽基领域的被动投资更具优势

  2018年被称为ETF大发展元年,ETF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多家基金公司竞相发行ETF产品,ETF的产品种类不断丰富。陈士俊告诉记者,其实他们早在两年前就计划发行ETF,但考虑到市场认可度等多方面因素,直到现在正式发行。“这几年来,市场对ETF的认可度得到了明显提升,很多散户和机构都会主动配置ETF产品。”陈士俊表示。

  在陈士俊看来,主动管理型产品和被动投资产品各有所长,有各自适应的投资领域。他认为,如果希望投资于某个行业主题类产品,或是窄基股票的风格类基金,主动型产品的优势会更为明显。这主要是因为主动基金经理和行业研究员往往对某一行业或主题领域进行过长期、深入的投资研究,具有独到的见解和行业内优选股票的能力,会更容易获得较被动投资基金更高的超额收益率。但如果投资者希望投资于行业覆盖面广的宽基股票,或者价值、成长风格类股票,那么指数可能更合适。这主要是因为,把握不同行业领域的投资机会难度非常大,被动指数投资能够比较好地刻画风格和跟踪市场表现,工具性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自去年ETF大热以来,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发力布局ETF。在陈士俊看来,目前国内ETF市场不算很大,但在部分宽基领域内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他们希望在ETF领域内的布局能够体现出特色竞争优势。

  在高股息与高质量中寻找投资标的

  此次浦银安盛发行的首只ETF是中证高股息精选ETF,陈士俊表示,这与他们对当前市场判断相关。他分析,从当前宏观经济格局来看,全球经济压力较大,我国制造业乃至全球制造业数据整体回落。在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后,全球流动性开始收紧,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下跌,中国A股的下跌幅度尤为明显。从投资角度来看,当前国内投资者对股票投资热情不高,投资于安全性较高的、具有较高红利回报的股票,是相对稳健的选择。

  “股息ETF往往面临一个难题,那就是有时投资者获得了股息收益却可能会损失本金。”陈士俊表示,因此他们希望做出的ETF是基于质地优良公司的高股息ETF。由于对上市公司运营质量提出了较高要求,因此,在经过他们的量化指标筛选后,传统高股息ETF集中配置银行地产板块个股,而高股息ETF中金融和地产行业的股票配置比例较少。

  “高股息精选指数对个股的质量要求比较高,在选择个股时,指数有四个维度的打分。例如,总资产回报率指标,评估公司的整体资产的盈利能力。金融地产公司虽然净资产收益率较高,但由于负债率非常高,其总资产回报率并不高,所以这个指标的评分较低,使得大量的金融和地产个股被剔除。”陈士俊介绍,其他还包括了公司成长性指标、现金流指标以及偿债率指标。“这就相当于给公司做了一次体检,体检后筛选出来的将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另外经测算,高股息精选指数的股息率大概在4.8倍左右,平均估值在14倍左右。

  “随着国内股票市场不断发展成熟,未来ETF一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陈士俊表示,浦银安盛基金公司还将继续丰富完善ETF产品线,希望在2019年内布局更多宽基ETF和有风格特色的ETF产品。

指数产品 陈士俊 股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