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公募 已有券商启动大集合产品试点改造

对标公募 已有券商启动大集合产品试点改造
2019年01月21日 04:20 新浪财经综合

  中国基金报记者 章子林

  在去年底将大集合产品规范方案报送给监管层之后,各家券商资管的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逐渐走上正轨。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已有券商资管以重点产品作为试点率先启动改造,不过,更多的则是在做内部准备,只待改造细则出来之后实现方案落地。有资管人士预计细则在春节前会出台。

  在大集合公募化改造流程中,关于投资运作、产品合同乃至信息披露或者税收优惠等,都成为券商资管未解的疑惑。

  不过,据记者了解,日前,已有券商资管收到监管层下发的《大集合产品规范验收指南》等相关文件,对大集合整改的规范验收流程、申请材料等都做了详细的要求说明,哪些部分需要对标公募以及如何对标,都较为明确。比如,客户适当性、风险准备金计提、基金销售、投资管理等方面需要完全对标公募基金,大集合根据公募基金规定进行对标或转为各类基金,产品类型也不可随意更改。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的条款是需要完全对标公募基金的。不过,也存在一些灵活的空间,如产品管理人员,允许大集合的投资经理兼任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

  根据此前发布的指引,各家券商资管需要将大集合产品规范方案,在2018年底前报送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目前早已过了提交方案的时间,有券商资管人士表示,其所在的公司提交了一个很“粗”的方案,因为细则没下来,有很多地方“卡”住了。

  一家大型券商资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已经启动了改造,主要是基础制度、组织构架和系统等方面,改造中也会聘请律师事务所。他同时透露,具体在产品层面,公司会选择一两只产品作为试点先改,产品需要满足两大门槛,首先必须是渠道认可且有口碑的,其次也须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产品。不过,改造没有想象中那么快,目前产品还没有配备基金经理。

  “在提交方案之后,协会组织培训了几次,但是目前公司还是没有着手进行产品的改造,现在基本就是内部准备工作,先把每个产品打算改造成什么样的公募规划好,然后再把产品合同先改了。”沪上一家中型券商资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细则就没办法改造,之前渠道沟通也在同步进行,但是因为细则没出来就卡住了”。

  他预计细则很快就会出来,估计就在春节前,“到那时候,改造方案就可以直接落地了”。

责任编辑:陶然

公募 券商 券商资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