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价值受关注私募加大布局CTA策略

配置价值受关注私募加大布局CTA策略
2019年01月21日 04:20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汪莹

  

  在2018年股市单边下行的情况下,股票多头策略基金表现惨淡,CTA策略逆市崛起。受到业绩推动,CTA策略升温,多家私募表示2019年将加大布局。

  CTA策略资产配置价值凸显

  CTA策略去年表现突出,让不少投资人在进行资产配置时开始关注CTA策略。明汯投资董事总经理徐世骏表示,同期股市表现较差,很多资金方调整了以往偏好股票多头的资产配置策略,均衡配置的投资人在增多,CTA热度明显提升。

  方正中期资管部投资总监朱曙表示,很多公募FOF的投资者、家族信托等长期资产配置型客户都把CTA衍生品市场作为必选项,银行也越来越认识到CTA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必要性。上海双隆投资总经理马俊透露,CTA策略今年以来尽调明显增加。

  嘉理资产也明显感受到CTA策略在升温。总经理李建春介绍,过去此类策略以机构客户为主,去年股市下跌,个人客户开始增多,看好CTA策略的稳健性。

  市场需求的提升,也激励私募机构进一步加大布局。徐世骏透露,明汯投资计划在CTA策略上做到全周期全覆盖,2019年会升级日内策略,开发3~5天短周期策略。

  朱曙表示,机构对商品的关注大幅提升,他们计划今年推出商品指数类产品,首推被动型商品指数基金;同时继续推进商品多因子主动管理产品。

  富善投资表示,将继续拓展CTA大类策略种类,优化内部子策略的盈利能力,同时在期货新品种不断上市、股指期货流动性变好的情况下扩张交易标的,丰富策略种类,提升整体策略组合对不同类型市场行情的适应能力和盈利能力。

  李建春表示,2019年看好商品期货对冲和股指期货。“商品期货对冲策略波动较小,永远值得配置;预计今年市场波动还会持续,随着股指期货松绑、流动性变好,股指期货策略存在机会;同时可以小部分配置股票多头,目前的下跌本身就是风险释放。“李建春透露,嘉理资产2019年计划在机构客户之外通过与具有基金销售牌照的三方或渠道合作,拓展零售客户。

  商品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容

  相比股市等主流市场,商品市场比较小众。徐世骏表示,从策略和规模上,商品市场都要小很多,单一管理人规模上限在50亿左右。去年底股指期货放开,股指市场重新成为CTA产品的主要投资品种,CTA策略的市场容量会有一个较大提升。

  朱曙认为,按照目前CTA的合约成交量,如果公募基金、银行资金参与进来,部分非主力合约或小品种主力合约可能无法容纳,参与初期会有一定规模限制。但市场的持续扩容,尤其原油、铁矿石等品种的上市将吸引更多机构参与。“参考海外经验,市场会逐步扩容,商品是宏观配置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商品市场的规模会越来越大。”

  李建春坦言,发展CTA策略会受到规模限制,因为商品期货是一个存量博弈的市场,CTA相比股票策略仍是小众市场。但中国作为全球流动性最好的商品期货市场,且仍在不断推进期货新品种上市,未来发展可期。虽然需要时间,但方向是对的。

  富善投资认为,2019年,交易所还将继续推进红枣、20号胶、尿素、生猪等商品期货,以及天然橡胶、棉花、玉米等商品期权上市,多层次衍生品市场体系将更加完善,市场会进一步扩容。

私募 策略 李建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