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威力持续发酵 券商资管由集合变为单一

资管新规威力持续发酵 券商资管由集合变为单一
2019年01月14日 01:50 新浪财经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资管新规威力持续发酵 券商资管改变打法

  按照“双25%”的规定,券商资管对单一主体可以投放的额度受到很大限制。此外,短期债券利率下降较快,或许也是券商转向单一资管计划的一个原因。

  中国基金报记者 林影

  资管新规出台已有10个月,这份“史上最严资管新规”的威力在持续发酵。近日,鉴于资产储备等方面的障碍,中信证券宣布将单一资管计划作为资管部门今年的主打产品。业内人士分析,头部券商的这一改变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受资管新规影响,券商资管非标类资产受到严格限制,资产供给不足,且短期债券收益率不高,券商资管不得不改变打法。

  近日,中信证券表示将推出一系列的单一资管计划,作为其资管部门今年的主打产品。据了解,每个单一资管计划的委托人只有1个,投资时采用相当集中的投资策略,一只产品投向一个资产,一一对应;系列产品期限为1年,后期或会推出半年期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由集合资管计划向单一资管计划的转向,正是资管新规威力的体现。

  记者了解到,资管新规实施后,非标类资产受到压缩,资产供给也显出不足。同时,根据资管新规有关细则,单一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同一资产的资金,不得超过该计划资产净值的25%;同一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的全部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同一资产的资金,不得超过该项资产规模的25%,简称“双25%”规定。

  “按照‘双25%’的规定,券商资管对单一主体可以投放的额度受到很大限制。”华东一家券商资管人员告诉记者。比如以300万为销售起点,客户数为200户,最终募集规模为6亿,而根据新规,投资到每个项目的额度只有1.5亿元。

  除了一些低起点的产品遇到资产储备等方面的障碍,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短期债券利率下降比较快,或许也是中信债券转捧单一资管计划的一个原因。

  华南一家券商资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资管新规并没有针对单一资管计划,不受“双25%”限制,投资起来会灵活些,而且资金可以每日进出。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业内对于将单一资管计划作为主打产品,仍旧有所保留。上述券商资管人士表示,其所在公司以前也有不少单一资管计划,但目前不会将之作为大力发展的目标。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单一资管计划受资管新规的限制比较少,但客户资源有限。“单一资管计划销售起点要1000万,有这么高的资产肯定属于超高净值客户。就算是一线券商的客户群体,这样的超高净值客户数量也不会很多。”沪上一位券商资管人员说。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