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定市场预期 提振信心

机构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定市场预期 提振信心
2018年12月24日 01:50 中国基金报

  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江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并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内容引发公募私募券商等机构的广泛热议,表示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

  会议对资本市场的发展目标进行了定调,在业内专家看来,这在过去并不常见。会议确定,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会议亮点提振市场信心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受访谈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用九个字可以概括:弱刺激、强改革、高质量。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则表示,本次会议将“逆周期调节”及“稳定总需求”放在首位,先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体现政策以稳为主的总基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这次会议亮点很多,对提振投资者的信心、促进经济的发展、引导市场的预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杨德龙认为,会议主要的亮点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会议提出要加力提效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在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这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利好;在货币政策方面,提出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去杠杆方面,提出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会议将金融市场的异常波动提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所以保持金融市场稳定非常重要。

  星石投资表示,2015~201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度扩大总需求”,2017年删掉“总需求”的表述,而2018年会议提出“稳定总需求”,向市场传达了一定的信心,体现了政策以稳为主,经济增长目标兼顾“数量”和“质量”,既不以经济扩张为目标,但也要有稳经济增长的底线思维。

  致顺投资执行董事刘宏表示,从这次会议来看,明年政策的着力点在对冲。目前经济有下行压力,而且面临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未来如何将危险转换成机遇,需要采取对冲性的政策,这几个月来政治局的会议也传达了这样的意图,政策的延续性很明显。

  对于股票市场,刘宏表示比较有信心,虽然明年指数的机会并不是很大,但市场的结构性机会远远大于今年,因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市场传达了信心,明年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将大大减小。

  明确资本市场发展目标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资本市场进行明确的定调和指明改革方向,在业内专家看来,这在过去并不常见。

  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任务中,包含有资本市场方面的百余字定调:“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李迅雷表示,从中央层面对资本市场直接定调喊话,过去并不常见。但最近一次也是发生在今年10月末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要求“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李迅雷认为,如果说上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提法更侧重在短期稳定市场预期,那么,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提法则更进一步,提出了资本市场改革的中长期方向,明确了发展目标,其中,规范、透明的要求体现在交易制度上,开放偏重在国际合作上,有活力、有韧性则是对运行状况的要求。

  在李迅雷看来,从中长期看,进一步明确资本市场的目标定位和重点任务,有利于稳定各方预期,而短期的工作抓手及有望尽快落地的看点,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特别是中央及地方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具有资产配置、保值增值的要求;二是关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此项进展能够通过增量改革,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一个规范、透明和有活力的资本市场,是有效配置资源的平台,而公正的价格是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坐标,因此,认识到市场的重要性,界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前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资本市场 李迅雷 市场信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