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持股 摩根大通将谋求上投摩根基金控股股东地位

增加持股 摩根大通将谋求上投摩根基金控股股东地位
2018年11月22日 12:19 界面

  控股证券公司已获第一次反馈,摩根大通还在谋求基金公司控股股东地位

  摩根大通正谋求将旗下在现有合资公司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加至控股比例。

  满乐


图片来源:AFP

  继设立外商投资券商获证监会第一次反馈意见后,近日,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旗下摩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准备与合资伙伴一起与有关主管部门磋商,将其在现有合资公司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加至控股比例。

  今年4月28日,证监会公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将外资持有证券、基金、期货公司的股权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三年后不受限制。随后,瑞士银行及野村证券均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控股证券公司,并获证监会第一次书面反馈。

  摩根大通也一直表达了在中国成立控股证券公司的意向。5月10日,公司正式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公司随后表示,将寻求建立一家持股比例为51%的证券公司,并计划未来数年内,在监管允许的条件下将持股比例增加到100%。摩根大通的该项申请已在11月12日获得证监会第一次反馈。

  早在2011年,摩根大通就曾与第一创业合资成立中外合资券商一创摩根,其中摩根大通持股33.3%,第一创业持66.7%。但由于业务牌照单一、外商缺少话语权等中外合资券商普遍面临的问题,摩根大通最终在2017年放弃一创摩根,将持有的全部股权转让给第一创业。

  梁治文在近日的采访中表示,摩根大通及其众多客户均对中国政府在近一年来宣布的多项改革开放措施表示欢迎。越来越多的全球客户对中国市场感兴趣,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客户希望走向全球。

  目前,摩根大通已在去年7月取得了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代理业务资格,获得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担任债券结算代理人的资格。同时,今年年初,中国央行还授权摩根大通担任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也是国内授权的首家非中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而梁文治在采访中提到的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则由上海国际信托公司控股,持股比例51%,摩根大通方面持股49%。在外资投资基金公司放开后,摩根大通有望居于控股地位。

  除谋求在中国的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外,采访中梁治文还透露将增加其对中国各行业上市公司的研究覆盖范围,“这一覆盖范围有望较现在翻一番”,帮助全球投资者更透彻地了解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摩根大通 证券公司 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