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一季报终于揭开调仓真相:这些基金经理确定性加仓AI 大调整下AI还能“爱”吗?

公募一季报终于揭开调仓真相:这些基金经理确定性加仓AI 大调整下AI还能“爱”吗?
2023年04月28日 09:00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财联社  

  摘要

  【公募一季报终于揭开调仓真相:这些基金经理确定性加仓AI 大调整下AI还能“爱”吗?】随着公募基金2023年一季报披露完成,多位知名基金经理大幅调仓换股的动向和投资方向也浮出水面。其中,张坤大幅加仓中国海洋石油,刘彦春则加仓海康威视美的集团、腾讯控股,谢治宇布局AI板块,加仓海康威视、晶晨股份中际旭创澜起科技中国移动、腾讯控股、赛腾股份星环科技-U,常处于风口浪尖的葛兰,也开始布局人工智能,加仓同花顺金山办公寒武纪-U等概念股。

  随着公募基金2023年一季报披露完成,多位知名基金经理大幅调仓换股的动向和投资方向也浮出水面。

  其中,张坤大幅加仓中国海洋石油,刘彦春则加仓海康威视美的集团腾讯控股,谢治宇布局AI板块,加仓海康威视晶晨股份中际旭创澜起科技中国移动腾讯控股赛腾股份星环科技-U,常处于风口浪尖的葛兰,也开始布局人工智能,加仓同花顺金山办公寒武纪-U等概念股。

  在人工智能大行其道的首季,包括谢治宇、周蔚文、葛兰等顶流开始追逐AI,另一面,一些专注长期成长价值的基金经理仍坚守新能源,如曾经的公募冠军刘格菘。

  有人追逐成了风

  2023年一季度,是人工智能的盛典。面对火出天际的AI赛道,究竟是应该与其共舞,还是不为所动继续坚守“初心”?

  观察一季报的调仓换股,可见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选择了前者。“不买AI就是等死,追买AI可能是找死,横竖都是死,不如搏一把再死,也许富贵险中求呢”,是行业心态的生动写照。

  光大证券(维权)统计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公募基金一季度大幅加仓TMT板块中的计算机和通信行业。截至2023年3月31日,主动偏股基金重仓股在TMT板块配置市值4707亿元,一季度大幅提升1163亿元。

  包括一直深耕医疗的葛兰在内,众多知名基金经理布局AI。具体来看,中欧阿尔法混合一季度大手笔新进中芯国际上海电影,其中前者加仓1366.4股,还加仓腾讯83.67万股。其所管的另一只中欧研究精选混合一季度新进金山办公14.37万股。此外,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一季度新进中芯国际同花顺,将寒武纪的仓位从0.46万股加到28.53万股,金山办公的仓位从0.09万股加到15万股。

  从上述调仓换股中也能看出葛兰的人工智能投资方向——从AI上游的芯片、到算力以及终端的应用、办公等。

  窥一斑而知全豹,葛兰的操作只是公募基金经理加仓AI的一个缩影。从各位知名基金经理调仓动向可以看出,大家都纷纷“搬家”到了TMT。

  同样为中欧“顶梁柱”的周蔚文也在一季报中也提到,随着ChatGPT的横空出世,海外大模型以及相关人工智能的产业趋势受到市场关注,并很快扩散到国内产业界,市场聚焦于上游算力、传输和下游运用,在经济复苏相对温和的情景下,计算机、通讯、传媒、电子行业受到各方资金的追捧,涨幅遥遥领先。

  从十大重仓股来看,万达电影新入他所管理的中欧新趋势十大重仓股,中欧洞见一年持有则加仓了立讯精密腾讯控股等个股;中欧明睿新常态则加仓深信服等。

  再如谢治宇,海康威视澜起科技中际旭创晶晨股份等AI热股均为新晋兴全合润重仓股。

  他也表示,随着ChatGPT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由AI芯片、服务器、光模块等子板块带动的人工智能、中字头的“中特估”、半导体等板块涨幅较大,在GPT应用端中游戏、影视等板块也实现较大幅度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招商证券研报称,从历史上来看,30%是主动偏股公募基金大类行业配置比例一个很重要的临界值,往往预示着某个板块进入过热阶段。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主动偏股公募基金对TMT配比明显提升至20.26%,但与临界值尚存安全距离。从这点看,基金经理对于TMT来说仍称不上“抱团”,仍有基金经理并未上车。

  有人守候成了景

  在“追风”的另一面,仍有一部分仍坚守新能源,也有一部分试图低位捡拾新能源筹码。

  如曾经的公募状元刘格菘。据了解,广发基金成长团队对新能源的钟爱业内闻名,最新披露的一季报中也证实了他们的“坚守初心”。

  当年的冠军基金广发双擎升级,从其十大重仓股来看,前五大重仓股的占比均超过了8.5%,分别是晶澳科技阳光电源亿纬锂能隆基绿能圣邦股份,均属于新能源概念股。除此之外,他还仍加仓了天合光能荣盛石化等个股,且新晋晶科能源为十大重仓股。

  刘格菘在一季报表达了仍对新能源保持信心,“我们对本产品重点持仓的光伏、储能新能源车方向保持相对乐观,投资中相信基本面优秀和增量价值积累的公司。经过调整,行业估值水平已在历史低位,产业链的变化在市场定价中未被充分认知和体现。”

  再如傅鹏博,其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移动宁德时代三安光电通威股份万华化学广汇能源东方雨虹立讯精密三诺生物新宙邦。对比去年年底该基金增持了宁德时代通威股份万华化学广汇能源东方雨虹。值得关注的是,加仓幅度最多的是光伏龙头通威股份,为60%。

  李晓星所管的银华心怡混合也加仓了新能源,如晶科能源锦浪科技东方电缆等。他表示,“我们曾经提到了新能源板块的一些风险点,这些风险点在经过大半年的消化后,在这个估值分位以及股价位置下,我们认为新能源板块的风险因素已经充分释放,目前这个时间段,新能源非常具有吸引力。在一季度我们对于电动车、光伏、储能、海风的一些标的,都增加了一些仓位。”

  对于人工智能,他认为,“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过度的热情在某个阶段总会消退。”

  实际上,许多基金经理在AI的“大风”之下,并没有选择“押注”TMT。

  万家基金经理章恒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提到,他曾重点关注过TMT板块,但并不喜欢去追逐风口,他选择会在全市场做行业轮动,在操作上绝对不是去捕捉每个时期的“最靓的仔”。“对于自己看好的行业,你重仓押进去,不确定性来的时候,无论是基金经理个人还是投资者,其实都是无法承受的。所以,任何一个行业,即使你再看好,也要控制持有比例,分散风险。”他表示。

  交银施罗德基金的王崇一季报表示暂时无法预测其兑现节奏和时间,短期内也很难在A股找到明显的受益标的,就没有参与。不过他也认为这些股票的估值体系还在合理接受范围内。

  极致行情下,AI还能“爱”吗?

  上述分析可知,今年一季度仍有不少基金经理重仓“押注”AI。在这种极致行情下,AI板块的未来走势将如何?

  一部分市场人士仍看好AI。

  国海策略目前仍维持TMT为全年市场主线的判断,相关领域如AI芯片、服务器以及光模块等细分赛道将陆续迎来基本面的确认,中微观层面上尚有空间,估值修复尚未结束,个股上是找机会的格局。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年初至今市场对AI关注度持续高企,上一轮行情催化主要集中于大模型的突破进展;而4月以来,我们观察到各个领域的应用厂商正加速AI融合应用产品的研发和发布,其中办公场景进展相对较快,我们预计5月之后将进入AI应用的加速繁荣阶段。我们持续看多AI,并在应用、算力、模型三层中建议投资者优先关注应用层投资机遇。

  百亿私募大佬董承非也看好相关板块,他认为,2011年之前是周期的时代,2011年之后是消费的时代,但未来10年,最牛的资产是科技。他坦言,自己目前重仓半导体板块。

  不过另一部分市场人士也指出,AI后续或有波动或调整。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果,在A股二季度投资策略会上提到“今年大概率还是一个偏成长风格占优,尤其是很多科技股在过去几年其实没有太多的表现。以前我们讲茅指数宁组合,其实TMT板块有很长时间没有太多表现。今年要推动数字经济,今年半导体周期要见底,本身今年科技股的机会是可以期待的”。

  不过,他也提醒道,“TMT应该没有走完,但二季度可能会有一些波动。AI现在还是主题投资阶段不太适合大多数的投资者,不适合在这个位置上去追。”

  广发证券研报中判断,本轮AI板块已进入第一轮调整期,但对标2013年“移动互联网+”行情节奏,预计本轮后续调整时长与幅度有限。对于下一阶段“AI+”行情,建议逢低布局有望率先实现业绩兑现的环节,即满足“自身产业周期向上+AI加持下的业绩增厚机遇”的领域,比如,电子、计算机、传媒、通信。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