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募“扎堆”!资金加速集结!

多家公募“扎堆”!资金加速集结!
2023年03月13日 17:1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多路资金正朝着半导体方向加速集结。

  证监会官方网站信息显示,进入3月以来,多家基金公司上报半导体相关主题基金。3月1日,华宝基金上报华宝中证汽车半导体产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3月6日,华安基金上报华安CES半导体芯片行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3月7日,中欧基金上报中欧半导体芯片主题股票发起式基金。

  场内资金的动向更为直观。2022年12月半导体板块调整过后,资金持续通过场内ETF“抄底”。

  东财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10日,最近一季度份额增加最多的前20只场内ETF中有3只半导体芯片ETF,分别是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和国泰CES芯片ETF。从最新规模来看,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规模达251.84亿元,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规模达190.54亿元,较去年年底分别增加了47.83亿元和45.24亿元,增幅高达23.38%和31%。

  不仅如此,近期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博时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获批。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科创板聚集了大量优质创新企业,科创50指数作为科创板龙头公司的代表,相关产品的陆续问世,也为包括半导体在内的科技创新领域输入了“新鲜血液”。

  银华集成电路基金经理方建表示,芯片制造有非常复杂的生产工艺。因此从投资上,大家对行业的关注方向也会有所不同。

  在方建看来,主流的半导体投资逻辑有两条:一条是与全球半导体周期共振,主要关注半导体设计、封装测试等环节,这些环节的需求会随着经济周期向上而提高。另一条投资主线就是国产化。他强调说,国产化才是中国半导体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在这个逻辑下,重点关注半导体设备和材料。从产业周期来看,方建预计全球半导体周期可能会在今年三四季度结束下行周期,进入向上通道。

  “主动管理策略下,我们既要把握国产化机会,也会看准时机抓住全球半导体周期向上的共振机会。当两条主线交汇到一条线上,组合将呈现出更加明显的共振弹性。”方建表示。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科创基金经理也表示,电子行业目前已经站在新一轮景气周期的起点,政策支持力度也很强,在电子行业中权重占比接近50%的半导体将直接受益。

  “从具体调研情况可以发现,产业链中一些早周期的库存已经去化得差不多了,到了正常水平,部分晚周期的品种可能库存去化还需要3-6个月的时间,这可以表征一个行业见底的明确迹象。至于拐点什么时候出现,订单的追加基本上就可以体现下游企业信心的回暖,我们也会对产业链进行密切跟踪,以便及时发现并抓住拐点。”该位基金经理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