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港湾回应但斌出现第三次“踏空”:非常片面

东方港湾回应但斌出现第三次“踏空”:非常片面
2023年02月08日 14:32 市场资讯

  原标题:但斌公司紧急回应!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吴君 刘明

  私募大佬但斌的投资操作,再度引发关注。

  近期有投资者提出,在美股特斯拉强劲反弹之际,他持有的东方港湾宏远3期却净值涨幅甚微,他说但斌出现了第三次“踏空”。

  对此,东方港湾独家回应中国基金报记者:东方港湾产品数量较多,不同的产品也有不同的投资范围、是否有预警线止损线的设置以及个股持仓限制不同等。面临产品预警止损线压力的产品,在震荡市中,为了保护产品维稳净值,基金经理操作上也会更加谨慎。

  东方港湾还表示,所谓“踏空”的说法非常片面,实际上那些不涉及预警止损线的基金产品和媒体所描述的业绩情况非常不一致。

  东方港湾表示,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根据合规要求,无法直接对产品业绩和个股进行公开谈论,但目前媒体上对业绩不佳的产品,出现过度片面宣扬的做法。东方港湾认为,这对投资人和机构,都是非常不公平和不理性的。

  相关数据显示,近两来东方港湾旗下不少产品出现超30%回撤,部分产品净值在0.7元预警止损线附近,作为网上大V,但斌的产品表现也多次引发关注和讨论。不过今年以来整体上净值有所回升。

  预警止损线会对投资操作有所影响,但斌本人之前也公开表示,不认同私募产品设置预警止损线,并表示以后不做有预警线和止损线产品。不过在渠道和投资者方面,也有认为止损线可以避免更大亏损,行业内对此也有较多讨论。

  但斌错过特斯拉大涨?

  公司回应来了

  近期,有投资者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但斌第三次踏空。仓位不足三成。去年五月、十月连续两次踏空,和投资者诚恳道歉,然后接着踏空。

  这位投资者还晒出了东方港湾宏远3期的区间收益表现,截止今年1月20日,成立以来亏损幅度达到了34.43%;今年以来微涨2.21%。

  该投资者表示,但斌旗下几百只基金,他只给一小部分加了仓,“我手里的宏远三期,一月份净值仅仅升值2分钱,还是维持一共2成多3成仓位(港中美三市)。没有任何加仓,第三次踏空。”

  他还说,此前但斌给客户开说明会时,坚称非常看好电动车,可是风口来了却不见动作。1月份特斯拉反弹45%,但斌东方宏远3期净值增长了不到2分钱。说明但斌仍然非常低的仓位,没有在底部加仓特斯拉。

  该投资者说的东方港湾宏远3期,成立于2021年3月10日,基金经理是但斌,该产品截至今年2月3日的单位净值为0.6629元,成立以来亏损达到33.71%。该产品今年净值有所回暖,但是涨幅也仅有3.34%。

  记者留意到,东方港湾宏远3期这只产品,预警线为0.7,止损线为0.6。

  再看特斯拉的股价表现,从今年1月6日开始触底反弹,股价从101.81美元/股的位置一路震荡上扬,到2月7日收盘涨至196.81美元/股,最新总市值超过6200亿美元。特斯拉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达到59.77%。1月6日至2月3日阶段性涨幅更是超过了72%。

  东方港湾最新回应来了

  但斌表示不会再做新的有预警止损线私募产品

  “他没有清仓特斯拉,仅一成仓位。但斌在特斯拉触底时没有勇气加仓导致净值轻微浮动。我委托基金经理咨询,公司在代销证券公司的工作群回复说仓位以月报为准。”该投资者表示。

  对此,东方港湾相关人士回应中国基金报记者称,东方港湾产品数量较多,不同的产品也有不同的投资范围、是否有预警线止损线的设置以及个股持仓限制不同等,尤其是预警止损线的限制,会给基金经理的操作带来比较大的限制。面临产品预警止损线压力的产品,在震荡市中,为了保护产品维稳净值,基金经理操作上也会更加谨慎。

  “所谓‘踏空’的说法非常片面,实际上那些不涉及预警止损线的基金产品和媒体所描述的业绩情况非常不一致。而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根据合规要求,我们无法直接对产品业绩和个股进行公开谈论,但目前各大媒体、自媒体的做法是仅针对业绩不佳的产品过度片面宣扬的做法对于投资人和机构而言都是非常不公平和不理性的。”东方港湾相关人士说。

  对于预警止损线的设置,但斌此前也在社交媒体上表达过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对私募基金还有预警线和清盘线的紧箍咒,专业投资其实更难。

  目前大部分股票多头产品预警线在0.8,止损线在0.7。事实上,去年以来关于私募产品预警止损线的情况,引发市场诸多的讨论。

  有人就认为,市场越跌个股性价比越高,但如果强制平仓,就会割肉在底部,错失投资机会,这不利于长期投资,不符合价值投资的理念。比如2015年的时候,有很多带有止损线的产品被迫清盘,一刀切降仓或止损,给客户带来的是,无法修复的资产永久损失。

  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在去年上半年也表示,投资中最大也最无形的压力,就是清盘线和预警线,它在某种情况下让人“患得患失”很难做好。最近做了一个决定,以后有此类设置的产品宁肯不做,投资应该越简单越好。

  也有市场人士说,预警止损制度的风控指标,是一把“双刃剑”,在极端情况下能够让投资人及时止损,但在反转行情时则干扰或者阻碍了净值修复速度和进攻性。

  东方港湾产品出现较大回撤

  今年以来净值有所回升

  近年来,百亿私募东方港湾业绩表现不佳,2022年公司整体亏损超25%,近两年业绩回撤甚至超过了30%。不过,东方港湾的私募产品在今年净值有所回暖,截止2月7日,今年以来平均涨幅达到了7.97%。

  由于业绩表现不佳,去年到现在,但斌的投资操作连连遭到质疑。比如去年2月到4月东方港湾旗下产品疑似“空仓”,虽然规避了大幅回撤,但也错失了市场4月底的反弹行情。

  后来,但斌又去加仓美股,多个产品净值走势在“追高”后大幅下降,有的甚至接近预警线和清盘线。彼时,东方港湾有产品出现大幅下跌,表现跟美股特斯拉雷同,市场猜测其因重仓特斯拉被“重伤”。

  今年特斯拉反弹,但斌本人曾经多次在社交媒体为特斯拉发文点赞,但是还是有投资者质疑其净值反弹幅度没有跟随,仓位较低,疑似踏空。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年底,但斌通过个人微博发文,反思投资上的教训,他表示,年初已经预见到市场不太好,所以做了风控措施,部分结构化产品配置了有一定安全垫的蓝筹股雪球(产品),但很遗憾,目前除了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公司和最大的软件公司没有敲入以外,其他蓝筹股雪球前几个月均已敲入,没想到个股跌幅会超出30%。另外,投资A股过程中组合在4月没能抄底,却在6月追高买入,从而导致净值回撤,而且美股的部分投资10月至今也导致净值大幅回撤。

  但斌感慨,这也是自2013年、2014年白酒危机以来,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连续遭遇两年逆境,教训多多,需要内省。

  编辑舰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