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系”私募重新布局“成长”:经济具备强复苏势能,权益资产有价值修复机会

“高瓴系”私募重新布局“成长”:经济具备强复苏势能,权益资产有价值修复机会
2023年02月06日 23:3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资事堂

  作者 | 孙建楠

  编辑 | 袁畅

  在内地私募圈内,瓴仁基金更似一家“锦衣夜行”的大佬,业外不知其所以然,业内却颇受关注。

  这不仅是因为,瓴仁的背后站着“私募大厂”高瓴。作为该体系内专事二级市场投资机构,瓴仁有自己独立的投研团队,超百亿的受托规模,以及独特的视野。

  也因此,瓴仁基金的净值曲线经常与业内其他机构是不同的,它们的思考和运作也是如此。

  从渠道获得信息显示,瓴仁在去年四季度再度调整了布局结构,整体资产偏向“成长”。而且这次,他们的观点也变的鲜明且乐观起来。

  01

  “操盘细节”曝光

  瓴仁投资的全称是上海瓴仁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

  2021年8月,瓴仁取代曾经的礼仁投资,成为高瓴体系内专业从事二级市场证券投资业务的投研平台。

  在官网上,瓴仁强调自己是“具有全球视野的长期价值投资者”,这恰是解读其过去几年操作的有效视角。

  相关渠道资料显示,瓴仁投资的代表产品成立于2021年11月。它在过去的四个季度内,做了一轮比较大的投资运作调整。

  【2022年一季度】当期市场出现深幅调整,瓴仁的私募产品的仓位相对谨慎,重点布局经营现金流稳定且分红回报好的电信服务板块和“稳增长”受益的传统基建材料等板块,对高估值的成长股保持低配,同时叠加部分对冲仓位抵御市场下行压力。

  【2022年二季度】权益市场先抑后扬,瓴仁投资旗下产品增配了部分股价承压严重但弹性较好的行业,包括增配消费板块中具备较强用户粘性的衣食住行和零售龙头,以及受益市场回暖的券商、交易所等金融类资产。在反弹行情接近尾声时,进行择机获利止盈。

  【2022年三季度】权益市场继续探底,管理人保持对高派息防守板块的重点配置外,增配了超跌的日常消费和地产,减配可选消费和材料,同时利用对冲工具适度降低了股票净敞口。

  【2022年四季度】先是10月份市场出现超卖,组合内提前布局的个别行业也承受较大抛压,随即降低消费板块中食品饮料的整体占比。11月初增配有反转预期的板块,如医疗保健、信息技术等,并提前布局具备中长期增长机会的优质成长股。

  02

  金融和电信是“收益来源”

  相关信息还显示:瓴仁的代表产品,2022年全年正收益来源主要是电信服务、金融及部分指数对冲仓位,负贡献则主要产生在材料、日常消费和工业等行业板块上。

  从投资角度看,审慎的配置思路,让他们在去年的前三季度比较好的完成了净值“避险”的防御任务。

  但或许也是因为同样的思维使然,去年四季度,它们没有大幅配置港股或其他跌幅巨大的板块,后者带领了部分机构在去年11月-12月进行了反弹。

  总体看,瓴仁在去年大涨大跌的行情中,保持了相对低波动的净值特点,但也错过了后期的快速反弹,这令得它们至今未能取得明显的正收益。

  03

  转向“进攻”?

  但在经历了去年末的行情后,瓴仁的布局开始明显转向积极。

  资事堂发现:去年10月上述私募产品的权益仓位接近七成,集中于日常消费(19.4%)、电信服务(17.5%)、可选消费(8.1%)、房地产(6.3%),配置有一定进攻性。

  而到了11月末,仓位顺势降低同时,重仓板块顺序显著切换,依次变为电信服务(21.1%)、信息技术(9.0%)、材料(5.9%)、可选消费(5.9%)、工业(3.9%)。防守意味较浓。

  而到了2022年末,瓴仁投资的权益类仓位重新上升到七~八成,且重点配置行业集中于电信服务、日常消费、材料、工业、医疗保健等。

  这样一个配置至少是“攻守兼备”,甚至不排除有相当的成长取向了。

  04

  看好经济基本面复苏

  事实上,瓴仁投资的基金经理对于2023年的判断已经明显转向积极,他们认为:

  当前,经济基本面具备较强复苏势能、流动性维持相对宽裕,同时还不存在明显通胀压力的国内市场,权益资产的价值修复具备比较明显的机会。

  从上市公司的业绩角度看,去年四季度及全年的经营情况预期,已经基本反映到过去的股价表现中。随着国内基本面在新的一年重新抬头向上,中国的优质上市企业有希望在新一轮复苏周期中重新迎来业绩层面的修复和增长。

  这家机构还指出:中国已建立显著竞争优势的新能源产业(尤其是电新产业链)以及专精特新领域的高端制造业龙头,仍然是可以长期关注的优质投资赛道;消费作为新一年提振内需的重要抓手,目前市场预期已经比较一致,后市更加考验自下而上挖掘优质机会的能力。

  换言之,热门赛道股和大消费股是这家百亿私募的布局方向。

  本期责任编辑 倪静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