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神爱前:从周期看投资 做不偏执的理性“管钱人”

平安基金神爱前:从周期看投资 做不偏执的理性“管钱人”
2022年12月05日 07:14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神爱前,厦门大学财政学硕士,曾任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行业研究员、民生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第一创业证券资产管理部高级研究员,2014年12月加入平安基金,现任平安基金权益投资中心投资执行总经理、基金经理,在管基金规模83.53亿元(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11月30日)。

  资本市场因其变幻莫测而牵动着一众投资者的喜怒悲欢。面对投资路上的百转千回,投资者不仅需要一套科学有效的投资框架,更需要有一颗能够克服负面情绪、保持冷静和理性的心。

  平安基金权益投资中心投资执行总经理、基金经理神爱前,常因名字的谐音被圈里人调侃为“深爱钱”。“深爱钱”的基金经理神爱前会如何管理钱?是否如谐音听起来那样是位执着的管钱人?

  经过深入交流,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不偏执恰恰是神爱前的投资秉性。初入投资领域便经历市场的风格大切换,因此神爱前早早便深刻认识到顺应市场、不偏执的重要性。对于投资,从周期的视角做分析决策是神爱前的一大核心思路;在回撤上,区分回撤与波动的不同,对个股做针对性判断,对风险做结构性对冲是他驾驭风险的独特路径;面对投资中的不良情绪,保持理性的中长期思考,保持不偏执的市场嗅觉是他内心的坚守。

  注重周期视角

  周期是神爱前选股投资的核心思路。无论是谈及过往的投资交易决策,还是对未来市场的看法,神爱前总是离不开对周期的分析和判断。他自己也直言,审视产业周期和业绩周期是他选股思路中的重要一点。

  神爱前说,从产业周期视角来看,他最喜欢投资的是处于产业加速期的行业。“从0到1的导入期行业发展通常存在不确定性,真正的商业化、产业化还没有开始,而从1到10的产业加速期,一些商业化前的不确定性则可能已经消除了。”神爱前分析说,对于这种行业,关键其实是要判断经济性拐点:当拐点显现时,产业将进入加速阶段。

  在拐点的判断上,神爱前偏好从使用者的角度去观察,当使用者开始从自己的需求出发真正接受某一个产品时,该产品所在行业的经济性拐点也就显现出来了。他举例说:“要么是消费者的体验感上来了,像原来的智能手机;要么是消费者的经济成本、比较效益出来了,像光伏发电,它的发电成本已经几乎和传统发电打平,这样的话,消费者就可以接受。”

  当产业加速到一定阶段后,行业瓶颈问题不能忽视。神爱前说,瓶颈一般涉及产业渗透率逻辑,当渗透率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往往会出现瓶颈制约。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时期的瓶颈可能有所不同。以光伏为例,之前的瓶颈主要出现在硅料环节,当硅料产能释放得比较多时,并网消纳、储能调峰等就可能成为新的瓶颈制约。从产业周期视角进行研判,就有机会提前捕捉到关键领域的投资机会,抢占市场先机。

  神爱前表示,产业化周期、经济周期等是其基本的分析范式,在此基础上,他会根据各行业的独有行业周期,预测每个行业未来两到三年的业绩成长周期,从中选出具有比较优势的几个方向。“产业周期表现在公司上,就是业绩周期。”神爱前表示,在选择公司标的时,他们会下意识地站在未来时点看公司业绩成长性,而不仅限于眼前的展望,以更好地分析估值空间。

  他补充说,估值也是有周期的,估值波动和产业周期是有关系的。中长期估值是由公司所处的产业发展阶段、商业模式和竞争力等因素决定的,估值变化的趋势则是由公司未来几年所处的业绩周期决定的。在估值周期上,他比较喜欢即将出现估值扩张的阶段,或正处于估值扩张的阶段。他认为,估值扩张结束的拐点与产业周期的边际增速有关系。当产业增长最快、大家最乐观的时候,它的估值最高,此时就需要开始防范拐点出现了。

  区分波动和回撤

  在震荡行情里,基金的回撤情况通常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被视为评价基金风险控制能力的重要指标。在神爱前看来,比起关注回撤数据,其实更需要做的是区分回撤和波动的不同。“波动和回撤是两回事。波动是由投资分歧造成的,更多是偏交易因素,它的时间短,波动后很快会回归。但回撤更多是风险造成的,回撤之后,很长时间是回不去的。”

  神爱前认为,面对市场下跌时,不能盲目追求好看的数据,而应该根据具体持仓股票做原因研判和操作。“如果下跌是基于市场短期的高低博弈,行业短期利空,或是短期上涨过多的横盘、成长消化,对于这些能看得懂的,我可以容忍它出现下跌。”神爱前说,只有当下跌超过他的理解范畴,他才会采取更谨慎的策略。“那些风险不明确的、不可测的,才是最可怕的。”

  神爱前更看重的是最大回撤,而不是波动率,因为最大回撤才是真正对应风险管理的指标。在最大回撤的控制上,他分享说,系统风险、个股风险和估值风险是几大考虑维度。

  系统风险层面,从风险来源上做结构对冲是神爱前的优先选择。“如果风险来源是经济周期下行,我们会增配一些和经济不相关的品种;如果风险来源是外部的流动性,我们可能会提高对估值的要求;如果风险来源是成本的上升,我们可能会考虑配置一些受益品种,对冲受损品种。”

  个股风险层面,从周期视角对业绩风险进行提前预判是神爱前控制个股股价风险的方式。他说:“有些公司是有业绩周期的,可能当下业绩非常好,但再往后看一两年就不太行。股价一般是走在前面的,所以我们会降低一些处在业绩高点的行业及公司仓位。”

  此外,估值风险也是神爱前控制回撤考虑的一大维度。他说,估值主要代表的是股价空间,当估值偏离度过大时,意味着风险增加,他会降低持仓比例。在估值风险的研判上,他们已经建立了一套自己的估值评价体系。

  在情绪波动中保持理性

  同时,控制好情绪、克服情绪带来的不良影响也至关重要,是护航投资人在“股海”中乘风破浪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在市场行情震荡之际,如何克服人性的弱点,坚定冷静地做出决策更是成为基金经理的一门必修课。

  “在现实投资中,我会提醒自己,不要被短期的情绪困扰而影响判断。”神爱前解释说,“因为有些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是冲突的。在市场风险高的时候,持有人的情绪可能是最崩溃的,但此时一些个股蕴含的未来回报是最高的。所以我们往往会顶着一些短期压力,做有利于中长期的选择。”

  他向记者说,作为基金管理者,其实很难做到每时每刻都领先市场,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阶段性落后,但还是要立足于中长期业绩估值比较的框架去做,如果跟着市场风格左摇右摆,往往更难达到良好的市场收益率。“所以,有时候被持有人骂几个月,但如果一年后能获得好的回报,持有人也会原谅你。如果基于短期压力妥协了,一年后的结果很差,那是不行的。”神爱前坦言。

  不过,忽略短期情绪和短期市场风格摇摆并不意味着固执己见,囿于自己的所谓框架而不愿踏出舒适圈。市场瞬息万变,现实中的市场从来都是最好的教科书,唯有顺应市场、读懂市场才能分享市场的红利。

  神爱前说,在变幻莫测的市场里,打破偏执,才能够更包容地接受市场、顺应市场潮流。由于在刚从事投资时就迎来市场比较大的风格切换,所以很庆幸他的偏执还没形成就被打破了,这也使他能够更加理性地观察市场。

  他回顾道:“我是2016年下半年开始管理产品的,之前是研究成长行业的研究员,当时身上还带有很明显的成长思维。而入局投资时,刚好是A股风格巨变的开始,成长思维还没有固化,马上就被核心资产、价值投资风格暴击,所以在后来2017年、2018年的成长风格中,我的思想既有原来的成长思维,也融入了后面的价值思维。”在行业涉猎上,伴随着市场热点的不断变化,神爱前的能力圈也从最初的园林装饰、传媒互联网等逐步拓展至消费医药、高端制造、新能源等新的主流方向,不断扩大投研范围。此外,在定价方式上,他也经历了一个体系打碎后重新融合的过程,把成长机遇中短期PEG的定价方式,与基于中长期DCF的定价方式结合了起来。

  展望未来,神爱前认为,整体而言,市场中长期的底部很可能已经确立,考虑到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明年行情应该优于今年。不过,市场风格还会不断变化,后续A股或将回到阶段性的多条主线并行的局面,而不再是某一主线一枝独秀。他未来看好多个细分领域,包括较为成熟的、已经正常商业化的半导体;仍处于估值上行周期的新能源车;免税、啤酒、餐饮、医美等消费领域;汽车智能化、本土化等科技创新领域;以海缆为代表的海上风电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