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绩排位胶着 独门股成重要因素

基金业绩排位胶着 独门股成重要因素
2022年12月02日 06:39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进入12月,今年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排位赛迎来“倒计时”,对前10名的争夺仍显胶着。

  截至11月30日,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A和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C均超越11月25日位列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榜第4位的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暂列第4位和第5位,同时,中银证券价值精选混合从上周末的第16位进入第10位。

  三季度末,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重仓人福医药恩华药业、金蝶国际等个股,中银证券价值精选混合重仓多只地产股,以及常熟汽饰神火股份等。近期,多只绩优基金重仓股股价出现较大涨幅,绩优基金经理独门重仓股的股价表现可能将决定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榜前10名的最终归属。尽管排位赛的结果未见分晓,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穿越牛熊方显英雄本色,投资者更应关注基金的长期业绩。

  竞争激烈

  步入12月,今年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榜排位赛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事实上,在步入12月之前的几天内,公募基金年度业绩排名便发生了明显变化。

  截至11月25日,万家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万家精选混合A分别为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榜前3名,收益率分别为60.37%、54.15%和45.29%。

  紧随这三只基金之后,截至11月25日,金元顺安基金的基金经理缪玮彬管理的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以今年以来34.78%的收益率位列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榜第4名。截至11月25日,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A和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C分别以超过30%的收益率位列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榜的第5名和第6名。

  从目前情况看,黄海管理的三只基金暂时领先,获年度业绩冠军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基金经理们对第4位到第10位的排名争夺仍十分激烈。就在仅仅几天后的11月30日,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榜前10名的排位发生了变化。由招商基金的基金经理朱红裕管理的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A和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C超越之前位列第4名的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位列第4名和第5名,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退居第6名。

  由中银证券基金经理白冰洋管理的中银证券价值精选混合更是从11月25日的排名第16位,跻身11月30日的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榜前10名。

  尽管排位赛胶着,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穿越牛熊方显英雄本色,三年期、五年期等长期业绩更能代表基金经理的真实水平。

  独门股或成胜负手

  基金经理们的独门重仓股将成为左右基金年度排名的关键。

  跻身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榜第5位的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A有几只独门重仓股近期股价上涨。截至三季度末,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A持有分众传媒、人福医药、恩华药业、金蝶国际等个股。分众传媒和人福医药这两只个股可能是把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送入业绩榜第5位的重要因素。

  白冰洋管理的中银证券价值精选混合三季度末重仓股包括金地集团建发股份华发股份万科A等多只地产股。近期,随着地产股的一波反弹,这些个股或助力该基金排位向前。此外,白冰洋的独门重仓股常熟汽饰、神火股份,可能也将成为中银证券价值精选混合跻身排行榜前10名的关键因素。

  不过,距离三季报披露已过去两个月,基金经理或已调仓换股布局来年,推动基金排名发生变化的还有其他“隐形的手”。

  上涨行情将逐步展开

  对四季度市场,黄海此前就发布观点表示,在经历震荡寻底后,A股上涨行情将逐步展开。他表示,四季度价值风格相对占优,一方面是海外经济体宏观经济指标的不确定性增大,与此相对应的一些出口订单占比较高的成长股可能会面临盈利端的边际转弱,而价值板块主要以内需为主,估值较低,能更好应对不确定性冲击;另一方面,四季度海外经济体仍面临高通胀和加息的压力,而国内随着稳增长的政策持续发力,经济动能将趋于平稳,这对价值风格品种的市场表现是有利的。

  从长期看,黄海仍看好新能源行业的投资机会。他认为,全球电动车渗透率仅为15%左右,提升空间仍很大。在全球能源安全有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风光装机量空间持续扩大。不过,短期内新能源投资已逐渐进入深耕细作、去伪存真的阶段,板块内的分化会非常明显。在四季度,相对更看好光伏、储能的细分行业机会。同时,新能源车产业链估值已消化得相对充分,很多渗透率提升的新技术方向值得关注。

  年度排位赛收官在即,不少基金经理开始调仓换股布局来年。

  广发基金认为,政策端无论是降准还是房地产政策出台都显示出有关部门稳经济的决心。考虑到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相对偏低的位置,维持当前A股中长期配置价值依旧较高的看法。

  对接下来的布局,广发基金建议维持均衡,受益于稳经济的顺周期品种如地产链、出行链及符合政策导向的高端制造等板块都有表现的可能。

  富荣基金表示,短期布局建议重点关注成长赛道,如半导体、信创、光伏、医药等板块及低估值、经济企稳逻辑下的消费、地产板块。

  招商基金认为,从总体看,支持当前A股中期上行的利好因素正在不断增加。在外需下滑,国内传统基建加码的背景下,应关注地产链消费、医药医疗、新能源等板块,风格上更加重视“专精特新”硬科技成长标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