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证100ETF期权上市工作启动 创新蓝筹类股票将添“稳定器”

深证100ETF期权上市工作启动 创新蓝筹类股票将添“稳定器”
2022年11月28日 09:23 中国证券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转自:上海证券报

  ETF期权品种扩容加速。

  11月25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深证100ETF期权上市工作,按程序批准深交所上市深证100ETF期权。这将是境内首只基于深证100指数的场内衍生品,也是首只面向创新蓝筹股票的期权品种。

  深证100ETF期权推出后,境内资本市场将初步形成覆盖大盘蓝筹、创新蓝筹、创新成长、中小市值等各类型ETF的期权产品体系,将进一步丰富期现投资策略,提高机构投资者参与现货市场交易的积极性,吸引更多资金增加对应ETF产品配置,助力优质企业吸引稳定的中长期投资群体,获得更好的成长发展机会。

  当前,深证100ETF期权已进入上市前准备阶段,深交所正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会同市场各方推进各项业务和技术准备,确保深证100ETF期权平稳推出。

创新蓝筹类股票迎风险对冲工具

  深证100ETF期权与已有上市品种差异显著,其上市将为深市创新蓝筹股票提供有效风险对冲工具。

  深证100ETF期权对应的深证100指数定位为“深市旗舰产品指数”,兼具蓝筹和创新特色。深证100指数成分股为深市市值大、流动性好的100只股票,净利润占深市股票约六成,平均市值1198亿元,千亿市值股票占比约七成,成分股中超过70只位居行业龙头地位,前五大权重股为宁德时代五粮液比亚迪美的集团东方财富

  深证100指数成分股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约七成,研发投入强度达6%,显著高于沪深300成分股;从成长和盈利属性看,深证100指数成分股近3年年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8%,净资产收益率为14%。

  “深证100ETF是中长期资金配置深市核心资产的主要标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接近8成,相关风险管理需求强烈。深证100ETF期权推出后,市场多了一个对冲深市创新蓝筹股票市场风险的有效工具,这将便利我们更加精准地管理现货持仓风险。”有机构投资者表示。

期权发挥“稳定器”作用

  作为资本市场成熟的风险对冲工具,ETF期权具有促进ETF市场发展、稳定现货市场的积极作用。

  公开数据显示,创业板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获批消息公布后,创业板ETF和中证500ETF份额分别增长超过4成和6成,分别达到88亿份和12亿份。日均成交金额分别增长超过90%和190%,达到12亿元和6亿元。

  同时,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创业板ETF和中证500ETF的机构持仓规模均有显著增长。市场人士普遍预期,深交所推出深证100ETF期权,将进一步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

  此外,期权具有独特的保险功能,有利于坚定投资者持有标的现货信心,缓解现货卖压。截至11月24日,新上市的深市创业板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认沽合约合计持仓30.33万张,相当于为现货提供了相应面值的保险,促进了期权保险功能发挥。

  资本市场功能进一步健全

  机构人士认为,推出深证100ETF期权,有利于完善多空平衡机制,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升市场活力韧性,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更好服务高端制造企业创新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覆盖多资产类别的衍生品体系、风险管理工具多样化,是世界一流交易所的重要特征。有专家表示,推出深证100ETF期权,也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深交所产品体系,促进形成直接融资、资产配置、风险管理功能“三位一体”的完备市场,助力深交所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证100 ETF期权 蓝筹 股票 深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