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诺安基金前总经理奥成文被查,所涉何事?

突发!诺安基金前总经理奥成文被查,所涉何事?
2022年09月25日 15:2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媒体来源:老枪财经

  安基金深陷多事之秋。

  今天上午,诺安基金前任总经理奥成文落马被查被官宣了。

  过去一年至今,诺安基金就没消停过。前任董事长秦维舟因重婚罪被判刑,前基金经理、  “顶流一哥”  邹翔因老鼠仓获利2355万元被判刑11年,几天前诺安基金又一个顶流基金经理蔡嵩松还被传 “失联 ” 。

  这次被官宣落马被查的奥成文出身于诺安基金的大股东中国中化下属全资子公司 ——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 。

  奥成文此前历任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投资部高级经理、  外经贸信托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基金业务组副组长等职。此后出任诺安基金管理公司督察长兼董事会秘书、总经理。

  2019年11月,奥成文突然被被免去诺安基金公司总经理职务。在此之前,中国中化的两位重量级高管蔡希有、杜克平接连落马被查。 而此次奥成文落马的官宣显示:奥成文目前正在接受中国中化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 。由此推测,奥成文此番出事,也可能跟中化系内部反腐有关 。 

  诺安基金的出事的另一位前高管、 诺安基金创始人、前董事长秦维舟则来自另一位重要股东深圳市捷隆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 秦维舟曾担任中国新纪元公司副总裁,而新纪元公司也是诺安基金的原始出资方之一。 

  在诺安基金公司中,外经贸信托和深圳捷隆投资各占40%股份,还有20%股份由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有。  大恒科技隶属于赫赫有名的“泽熙系”,公司实际控制人郑素贞,正是大名鼎鼎的前私募大佬徐翔之母,诺安基金因此也被视为 “泽熙系” 背景的公募基金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有报道指出,中国新纪元同“泽熙系”一直关系匪浅。中国新纪元曾直接或间接控股大恒科技、宁波中百炬华科技梅雁吉祥中兴商业波导股份等相关公司,这其中大恒科技和宁波中百则同属于 “泽熙系” 。 

  诺安基金的另一重要股东外贸信托近年来更是有点惨。 

  继去年年底被曝出 “ 踩雷恒大,外贸信托50亿产品逾期 ” 之后,仅今年上半年, 外贸信托又因为多项违规接连遭遇监管处罚,累计金额高达1578万元。 今年4月,外贸信托还被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列入被执行人名录,执行标的超过3800万元 。 

  此外,外贸信托还曾涉嫌“套路贷”诈骗遭立案侦查。

  中国裁判文书网于2020年6月公布一则判决书显示,外贸信托因“借款人55万元未按时归还、而处置借款人价值110万元房产”的行为,被法院认定涉嫌以“套路贷”方式诈骗,并将外贸信托涉嫌犯罪的线索和材料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还有报道援引裁判文书网的信息称 :与外贸信托相关的诉讼案件远超同行,2019年以来,外贸信托与个人之间的借贷纠纷超60起,反映出外贸信托的风控或存在一定问题。 

  外贸信托、诺安基金董事长  李强 

  2021年8月27日,诺安基金发布公告,李强于8月26日起出任诺安基金董事长一职。

  公开信息显示,李强还任外贸信托董事长、中化资本有限公司总经理、 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金融事业部总裁等多项重要职务。 

  李强于1995年就在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中化集团前身)工作,曾先后在中国中化企业发展部规划科、战略规划部等部门工作。后来被调入外贸信托  。2021年4月,李强出任外贸信托董事长的任命被核准。  

  诺安基金,何时能走出多事之秋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珍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