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基金范洁:看好创新驱动与消费复苏两大方向

前海开源基金范洁:看好创新驱动与消费复苏两大方向
2022年08月08日 07:48 中国证券网

  前海开源基金投资副总监范洁日前在上海证券报举办的“金融投资汇”上表示,目前医疗保险资金结余稳步增长,医药行业基本面逐步恢复常态,估值处于相对安全的位置,具有不错的投资机会。后市看好创新驱动和消费复苏两条投资主线。

  范洁具有生物医学和经济学复合学科背景,对医药行业的发展及其政策演变均有深入的了解。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1日,范洁自2019年5月管理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A以来,任职回报率达到66.96%,业绩表现优异。

  范洁认为,医药行业具有较强的刚需属性,其特点是需求稳定、行业壁垒高、公司同质化程度低,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庞大的人口基数、疾病谱的变化、个人收入水平的提升,为医疗和保健行业带来源源不断的需求。二是强监管以及资本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的高门槛,将技术水平较低、资金实力不足的实体公司排除在外。三是行业盈利仍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

  从市场来看,范洁表示,医药板块的静态估值与机构持仓水平均处于近10年低位。因此,医药板块继续下跌或跑输其他板块的可能性不大。

  “长期来看,医药行业依然是A股市场的朝阳赛道,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范洁表示,新的行业政策为医药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研发端,药监体系与国际接轨程度高,对创新药、创新器械等审评加速,驱动新产品快速上市,使获取研发超额利润的时间延长了,调动了企业研发创新的积极性。二是流通环节,采用两票制压缩中间环节,使医药行业的流通环节保持相对规范。三是销售端,带量采购引导企业规范营销行为,推动市场结构持续优化,打破了原有的市场格局。四是支付端,医保目录谈判制度实现常态化,医保资金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获得社会效益方面实现了突破,使企业专注于做产品。

  谈到未来的投资机会,范洁看好创新驱动和消费复苏两条投资主线。

  范洁表示,创新是一条长期的投资主线。随着政策的密集出台,医药行业进入政策落地红利期。对未盈利医药企业上市的制度安排,令证券市场在鼓励创新方面与实体经济实现共振,进一步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

  从产业链上看,范洁认为,在上游产品供应商方面,受益于政策支持,国内科研仪器、耗材相关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有望持续提升。国内企业在创新医疗器械、药品原创等方面的成果有望赶超世界前沿水平,在传统医疗器械、高端难仿药等方面有望实现微创新升级,具有不错的成长性。相关服务商方面,研发服务外包领域已经涌现出一批优秀企业,凭借人才红利和技术迭代优势获取全球订单,具有全球竞争力。

  关于消费复苏带来的投资机会,范洁表示,消费行业在上半年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未来相关需求会补回,消费类医疗企业的经营情况有望得到边际改善。

  范洁还谈到,从长期来看,庞大的人口基数提供了巨大的消费潜力,与预防保健、改善生活质量等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大有可为。站在当前时点,范洁看好眼科、牙科等偏改善型需求的医疗服务,院外市场销售的OTC产品以及以自费为主的医疗美容领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前海开源 基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