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投资者能抄段永平的作业吗?

普通投资者能抄段永平的作业吗?
2022年08月08日 07:37 中国证券网

  8月2日,腾讯控股盘中跌至288港元,创2019年1月初以来的新低,同去年2月时的747港元相比,股价已经跌去了六成多。对很多价值投资者来说,现在应该是一个艰难时刻。

  作为中国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腾讯是中国科技股的代表性公司。从腾讯的发展历程看,20余年前,从一个小小的即时通信工具起步,逐步发展成为护城河强大的科技集团,微信、微信支付等已经深深嵌入我们的生活。

  从市场表现看,腾讯控股自2005年登陆港交所以来,股价表现抢眼,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过往每次市场调整时买入腾讯股票,此后都能赚取丰厚的回报。

  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买入优质公司,是获取高额回报的关键。当腾讯股价从700多港元跌至500港元下方时,很多投资者加入了抄底大军。

  过去一年来,在抄底腾讯的投资者中,最知名的应该是段永平。

  作为非常成功的企业家和投资人,段永平在投资圈有着很大的影响力。早在2021年8月4日,当腾讯股价跌至430港元左右时,段永平便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表示“今天买了点,再跌再多买些”。对于笃信巴菲特价值投资理论的段永平来说,这意味着该价位已步入价值投资区间。

  在过去几个月的市场调整中,腾讯股价节节下行,段永平持续逆势买入。3月中旬腾讯股价急跌时,段永平甚至表示“明天准备拿伯克希尔换点,不等了”。今年8月1日,段永平再次表示“又买了10万股”。

  段永平一把加仓10万股腾讯,耗资3000多万港元。对于大部分普通投资者来说,这是一笔金额巨大的钱。但对于段永平来说,这只是其全部投资中微乎其微的一笔投资而已。在多次买入腾讯控股之后,段永平表示,“目前买入腾讯还不到1%,还不算实质性投入”。

  段永平轻描淡写的叙述,可能会让很多跟着他抄底腾讯的人傻了眼。仅仅一个点的仓位,即使腾讯股价腰斩对他来说也是无关痛痒。但是,很多投资者已经重仓买入,如今被深深地套牢了。

  过去一年,段永平每次公开买入或者加仓腾讯股票,都会受到市场的特别关注。不可否认的是,部分投资者是因为段永平看好腾讯而买入,买入的理由之一甚至就是“段永平在400多港元价位上买了,还在持续加仓”。

  投资者即使是因为段永平而买入腾讯股票,如今深套也不能怪罪到段永平身上,盈亏自负是应有之义。不过,对于“抄作业”的投资者来说,首先要明白的是,段永平买入的仓位,对他本人来说微乎其微,而普通投资者重仓杀入别人轻仓买入的标的,两者的投资体验是完全不同的。

  对于投资者来说,要想抄段永平的作业,除了买入仓位,还要考虑段永平买入的资金成本、预期收益率、持有时间长短等。如果没有把这些因素考虑在内,投资体验注定不会太美好。

  部分投资者不仅抄作业,还加了杠杆买。市场涨跌不定,王子落难屡见不鲜。加杠杆投资是价值投资之大忌,段永平无数次提到加杠杆的风险。

  在投资战场上,拿来主义依然有用,生搬硬套只会害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