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公募“尝鲜”碳中和ETF

8家公募“尝鲜”碳中和ETF
2022年07月04日 02:09 市场资讯

  来源:国际金融报

  ETF的大家庭即将再添新主题——碳中和ETF。

  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首批8只碳中和ETF获批,分别来自易方达、南方、广发、富国、汇添富、招商、工银瑞信、大成等8家公募基金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碳中和”是未来全球大势所趋,赛道确定性较强,存在较高的增长潜力。

  谁是“尝鲜者”

  目前,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将系统性重塑经济社会发展模式。

  在二级市场,已经有公募基金率先推出了跟踪“碳中和”相关指数的ETF。易方达、南方、广发、富国、汇添富、招商、工银瑞信、大成等8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的碳中和主题ETF均于近日获批。

  公开资料显示,首批8只碳中和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简称“SEEE碳中和”),该指数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共同研究编制推出。该指数的选股标准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清洁能源、储能等深度低碳领域中市值较大的,以及火电、钢铁等高碳减排领域中碳减排潜力较大的合计10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深市场中对碳中和贡献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具体来看,SEEE碳中和指数前10大成分股权重合计39.58%,涵盖了宁德时代隆基绿能等新能源龙头企业,也涵盖了周期、制造业、基建减排潜力较大的领域。可见该指数既覆盖了电力设备与新能源、电力与公用事业等深度低碳行业,也涵盖了化工、有色金属、建材、钢铁等传统高碳减排领域。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SEEE碳中和指数自2017年6月30日基日以来,截至2022年6月23日,累计涨幅114.35%,年化夏普比率为0.80,年化波动率为22.32%,最大回撤为-34.13%,一定程度上平衡收益与风险,优于同类指数及沪深300。

  重大战略意义

  “这个行业主题刚一出来就太卷了,大家都想在宣传上抢占先机。”某位公募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行业主题ETF目前存在着同质化的现象,碳中和主题是ETF的一个新主题,也是上述八家基金公司想要争夺的新赛道,而这个赛道也有着重大战略意义。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国际社会已经在减排减碳方面达成了共识,并在联合国框架下开展了相关制度安排和行动计划的谈判,“碳中和”是大势所趋。目前,全球作出“碳中和”承诺的经济体GDP占比已超三分之二,我国也正式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近年来,各领域、各层次的政策紧密出台,为“双碳”目标的达成奠定了基础。2021年10月国务院先后发布的两个文件,推进“双碳”目标的顶层设计。为“双碳”这项重大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提出了实现“双碳”目标的五项原则,制定了“三步走”路线图,提出了十项具体举措。

  作为业内较早发行新能源等碳中和主题基金的公司之一,汇添富基金向记者介绍,自2014年成立汇添富环保行业股票基金以来,汇添富在新能源领域积极、前瞻地开展“专而精”的产品布局,目前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品线,涵盖环境治理LOF、新能源车LOF、新能源汽车ETF、光伏ETF基金、电池50ETF、环保、低碳投资、碳中和等细分主题的被动指数基金和主动权益基金。

  除此之外,首次获批的其他7家公募基金公司,也都是业内规模靠前的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同时公司本身还拥有众多知名基金经理。

  投资价值凸显

  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资本市场,碳中和主题有望成为未来40年的市场主流投资方向,借助能源转型的历史机遇,通过“1+N”碳中和政策体系,从降碳路径到保障措施,将在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众多领域逐步实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在供给侧、输配侧和需求侧三大产业链上形成更多的投资机会,让更多市场参与者分享经济转型的红利。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当前权益市场经历调整之后,风险得到了有效的释放,在估值水平合理,资金相对宽松,经济逐步走出疫情影响的复苏过程中,聚焦着市场热点和景气赛道的碳中和主题投资更加具有投资价值和投资性价比。

  大成基金认为,与碳中和相关的产业既包括光伏、风电、水电、新能源车等深度低碳领域,也包括如火电、钢铁等传统高碳减排行业。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覆盖深度低碳+高碳减排两大板块,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深度低碳板块在碳中和背景下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而高碳减排板块也会基于供需错配带来的盈利性和转型带来成长性被重新定价。从长期来看,碳中和的必要性和广阔空间有望持续为该主题下的投资板块带来良好收益。

  招商基金表示,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将带来各产业部门低碳发展与高碳转型的两方面发展机遇。低碳发展方面,电力部门高排放占比的现状决定了电力脱碳降低碳排放的关键,光伏、风电、储能等行业迎来历史性机遇。高碳转型方面,工业、建筑等行业均不可避免地需要进行终端电气化,火电、煤炭、钢铁行业也面临着新的转型发展机遇。

  按照上述众多业内人士的说法,“碳中和”是未来全球大势所趋,赛道确定性较强,存在较高的增长潜力。首批碳中和主题ETF的推出有利于让更多投资者通过指数基金,一键分享优秀行业长期红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ETF 低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