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大涨27%:固收基金近1月率先“逆袭” 20只债基涨幅超过10%

最高大涨27%:固收基金近1月率先“逆袭” 20只债基涨幅超过10%
2022年05月27日 15:38 市场资讯

  原标题:最高大涨27%! 固收基金近1月率先“逆袭”

  来源:资本深潜号

  作者 | 白生玉 编辑 | 袁畅

  过去一个月,上证指数上涨3.03%;

  沪深300指数上涨0.04%;

  而业内表现较好的债基,批量收益超过10%,最高者竟然达到了26.86%(见下图,来源choice)

  这不能不让人意外。

  虽然,A股市场仍在底部徘徊,但悄无声息间,债基已经开始逆袭了。

  01

  20只债基涨幅超过10%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前期遭遇过大幅回调的低风险债基品种,近一月来开始快速“回血”,整体涨幅超过0.5%,其中某些产品的涨幅,或许已超过部分股基的涨幅。

  其中,剔除国联汇富债是因短期内或有大幅赎回,而导致的净值快速上涨之外,其余涨幅居前的基金,全部都是因自身组合投资,导致了回报大幅上升。

  甚至有些产品,例如宝盈融源可转债,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已经完成了其过去一年都未能实现的收益。

  02

  可转债是重要推手

  债基出现了罕见的快速上涨,其背后的原因肯定令人好奇。

  是债市大幅复苏么?

  仔细研究后发现,更可能是因为转债市场的快速反弹。

  以债基中短期涨幅最大的宝盈融源可转债为例,从其持仓组合来看,越有超9成的债券配置,以及20%的股票配置(债券投资有放大杠杆,属合理范围)。

  而作为可转债基金,它持有的债券主要是转债(见下图,今年一季报数据)。

  仅看宝盈融源的第一大重仓债券——中矿转债,在过去一个月的涨幅也超过了40%。

  其第二大持仓鹏辉转债过去一个月上涨了35%左右。

  这些强势债券的表现,明显推高了该基金的收益。

  03

  高配新能源个股

  此外,部分债基持有的新能源个股,也在过去一个月内表现强势,这也推动了相关产品的良好表现。

  比如,宝盈融源的持仓中就有包括天齐锂业中科电气等新能源标的。

  虽然配置比例有限,但光是天齐锂业一家公司,在过去一个月就上涨了超过45%,这当然也为债券基金产品业绩增厚“增光添彩”。

  总体看,由于受益于部分板块的快速反弹,以及市场的整体回稳,转债市场在过去一个月率先反弹,大大推动了债基的收益表现走强。 

  而如果权益类产品,在以债券类资产投资为主要目标的宝盈融源中,尚不能起决定性作用,那么以中矿转债为首的众多可转债,则是产品实现高回报的“基石”。

  04

  逆袭不止于一隅

  值得一提的是,固收类产品的逆袭并不止发生在基金市场。近日,许多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也大幅上涨。

  此前,部分银行理财子产品的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突破7%,就是明证。

  而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近期“脱颖而出”的理财产品,大多是“固收+”产品。

  其中,除了工银理财的QQLD产品有些特殊外,其余产品更多的投向都是主要瞄准债券品类,

  而这类产品的净值飙涨,或许更加印证了债市的修复,以及其中带来的投资机会。

  05

  为什么是债市?

  虽然大致判断是债市的修复带来的这波行业,但为什么是近些年连连遭遇挫折的债基,率先发起了逆袭?

  据部分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方面,当前,宏观政策聚焦稳经济,流动性收敛风险有限,资金面宽松仍构成了债券市场行情的有力支撑。资金面宽松下,投资者对许多上市公司的还债预期也大幅加强。

  另一方面,由于前期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更多的机构选择布局低风险的债基布局,进而使得债券向的产品规模大幅增加。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光债券型基金的数量就增加了超过135只,份额相较去年12月份增加了3262.34亿份。

  而在近期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中,短债基金和中长期纯债基金则超过七成。因此,在金融机构面临一定的资产配置压力下,资金大量涌入固收市场,也推动了各期限、品种的债券轮番上涨。

  不过,这轮债市的上行,是市场“反转”的开始,还是短暂的“反弹”,仍需时间验证,投资者也应警惕相关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